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察美国新冠疫情经济的现状和复工后可能变化。我是从如何角度去观察的:

 

1、道琼斯指数历史性熔断、原油价格历史出现期货价格负值、失业率快速上升抹去历史最低记录

这是商业达尔文主义美国式的再现,采取经济深蹲,保持经济极大弹性的一种唯有美国可以使用的手法,这与美国华尔街文化、商业文化和工会文化直接相关。

2、经济深蹲而不是采取缓和逐步下行方式,那么必须采取对应救援方式,这种救援在2008年已经使用过了,不过那时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涉及人群没有这么广泛而已。但是救援航空公司与那时救援汽车行业的手法几乎是相同的。(都是受影响最大行业)与当时不同的,就是直接给现金到个人,这是与美国人金融现状有关,即大多数人没有存款有关。随着复工时间不确定性或各州不同步,个人援助应该不会只有一轮,如同对中小企业一样。给中小企业也是等于用部分资金是用来给员工工资的,尽可能保留更多职位。美国失业率上升速度快与美国很多行业临时工作多有关,也与服务业占主流有关。当然与美国商业文化最基础更有关系,其他国家不可能在如此短时间容许这么多的人失业,并且社会没有任何反应。

3、疫情新增病例最高值已经见到了,但是回落速度非常慢。累计病例比较多,而新增病例始终下不来,这与美国疫情防控方式有关,大面积检测,韩国和德国也是如此,但是检测之后,韩国和德国与美国做法非常不同,这就是最大区别,也就造成了不同的结果。美国政府也第一次感觉到了,美国人民这个队伍不太好带,检测很听话,隔离则很不听话。另外由于美国体制原因,各州都在做疫情竞争,医疗物资争夺就是一例,目前有关各州与联邦政府争夺复工复产权最终决定,也是美国式典型政治特征。另外今年是大选潜在影响也不可低估,虽然目前都是私下较劲。关于复工时间表,之前几周美国政府和各州态度有些不一致,目前看似争夺决策权,实际上就是一个宣布权谁说的事情,但是时间表上其实并无分歧,即无论美国联邦政府还是各州,已经静下心等待好时机了,而不是之前打算强行起飞了。从第二轮援助中小企业资金通过如此顺利,政府和国会博弈不激烈,就看出来在复工条件上已经有了广泛共识。另一个迹象就是特朗普对要求复工抗议者态度转换。

4、美国疫情之前经济属于上升周期顶端(最景气时候),因此在如此大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经济情况下,想很短的时间恢复到疫情之前经济盛景是不可能的。无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历史最低失业率,回到之前需要不是几个月,可能几年或者十年的时间。这一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5、一旦复工,美国的人消费会很快地反弹,不存钱习惯不会在如此之短时间了改变,但是反弹可持续不一定很长,这是与经济或就业全面景气有关。

 

6、有几点可能不得不进行长期观察,这也许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的动力。一是这次疫情美国式痛定思痛后,再造美国制造业的计划,如果大规模开展,那么美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就有了,尤其一旦特朗普第二任期搞定,会加速这个进程。第二、疫情经济带来新的技术和产品。呼吸机是阶段性、口罩就未必是阶段性的了,而疫苗则是长期需求的,美国在这方面科技无疑是全球最顶级的、制造能力也是毋容置疑的。另外还又特效药的方面更是如此。目前美国已经把大数据用到了检测数据分析上,这一点虽然病例全球第一,还没有走出困境,但是危中有机,也恰恰是由于大规模检测,(也是付出了巨大生命和财产),带来日后科技(不仅仅是医疗方面)发展。这一点容易被我们所忽视,不能只看到美国忙乱或焦虑部分,也要看到它其他方面得失。

 

7、美国疫情之后,经济、政治、金融一定有很大变化,其实这次民主党内部选举已经就初露端倪。美国去过往全球化模式,可能还需要五年时间,但是要做好美国建立新全球化战略以及实施。因为它必将影响全球经济和政治版图。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