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7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7.1

 

数据印象:(1)6月PMI指数继续下降,估计7月份回升可能性也不大。(2)内贸订单下降速度比较快,外贸基本稳定,即使有变化应该也在第四季度。(3)生产和采购同步下降,预计这样情况依然会延续。购进价格回落在预料之中,PPI回落在预期之中。工业终端需求已显疲弱。CPI依然会在高位运行。如果下半年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那么PPI将反弹,并且把可能下降的CPI又拉了上去。货币政策已经是鸡肋,紧缩经济下滑,放松通货膨胀继续上行。(4)原材料库存下降与企业对终端消费需求不佳有关,产品库存的反弹也表明终端需求下降比较快有关。房屋和汽车消费下降后,家电的消费也在发生衰落迹象。经济滞涨在一点点、一块块地向全面性显现发展。

 

那个进口降税单子几天前看过了,由于最关键的原油关税没有降,只有成品油关税降了,放在中国这个环境中就实际意义就不大了。因为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国际原油大幅下降,而汽油价格丝毫没有下降。所谓是反输入性通货膨胀,那是对某类企业而言。而不是对整个社会而言的。

 

收到高铁信息迟复歉意!(1)重申支持高铁,但不支持目前这样方式建设高铁。(2)去年中国铁路货运量是36.2929亿吨,即使按照你说的增加数量(5条线全部节省下来的),并且按照满负荷运输,数量增长也是有限的。线路有了,还需要运输设备,但是是否还有资金去支持是个问题(大部都用在高铁建设了)。铁路1-5月旅客运输量增长11.7%,而货物运输只有7.8%(低于GDP增长)。(3)据财新网报道,7月1日实施新的运行图后,目前上海和北京间运行的5对“夕发朝至”的卧铺动车组已全部取消,2对T车只保留T110/T109一对。如果旅客想乘坐晚上的火车去北京,T110就成了上海至北京的“独苗”。T110全程运行时间近14个小时,价格和速度都适合普通旅客出行,票源非常紧张。记者实地调查发现,T110车厢内拥挤不堪,在2号车厢上下车一平米左右的通道挤了大约11个人。因此京沪高铁显然不是公交了,而是对部分人补贴的交通工具了。为什么说是存在补贴?因为它的收益恐怕连贷款利息都还不上。

 

关于低税的问题或者说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率,我是完全支持的。但是那位冯先生举的例子非常不好,如果你了解所谓影子经济的定义后(除非他的定义与标准定义有所不同),那么就知道了影子经济与税率高低没有线性关系。我不知道冯先生是否研究过影子经济或地下经济。

 

7.7

 

看了你推荐的文章,并且找到了席林发表在彭博新闻上原文。这条文章虽然写的是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实际上是针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席林在2月份讲话比较简短,这次彭博邀请其完整地阐述其判断,恐怕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做空中国”有关。毕竟彭博是一家专业财经媒体。如果可能你也不妨去看一下原文。特别推荐,该文后的美国博友们的各类评论,仔细品味下哪些与我们这里相同,哪些与我们这里不同,会发现一些有趣现象(类似也可观摩纽约时报关于卡恩报道美国博友评论)。

 

陈寅恪做学问属于资料(档案)派,费孝通做学问属于调研(实地)派。当今已经很难找到他们这样做学问人了。现在是观点很多,学问很少的时代。虽然他们都有留学经历,也受到了西学影响。但是当时西学没有“复合”学科概念。后来有了,但是他们在新中国了,没有能够得到国际信息条件了。后来,他们只能靠信念治学了。

 

很多人最近把陈寅恪请出来更多地说其独立人格,学术自由,以及拒绝北上故事。但是很少谈到他是教授中的教授,之所以有如此评价,关键是学问太大,通俗地说,没有人知道的比他多,当时不是没有想过在知识上与他辩论,而是都被他打败了,严格上说是被陈教授掌握知识所打败了。知识不能打败他,只能在政治自由犯浑了。支撑观点后面的证据和逻辑应得到重视。没有证据和逻辑观点,价值肯定低于有证据和逻辑的观点。

 

新股恶炒,加息兑现,小暑时刻,乃E浪见顶?民生银行多空双方在激情厮杀,而其结果可能对史玉柱很重要!

 

7.9

 

姚明身份将很快转移,未来的球场更大,也会更有戏剧性。从他在博鳌论坛上讲话,情归“社会性”已显露端倪。他是一个有责任感人,有使命感的人。

 

CPI 7、8、9月同比都应在5.5%以上

 

7.10

 

6月进出口数据印象:(1)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圣诞节交货期完结前还有新高的判断。(2)进出口总额一直没有突破3月份的历史高点,虽然接下来依然存在着突破可能,但是意义并不大,因为进口增长率回落速度已经大大超过出口增长率回落。顺差方面可能表现的亮丽一些,但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更为强大,并且形成一个越来越扭曲的状态:进出口贸易开始转入低速增长,但是顺差依然非常大。在通货膨胀迟迟不散去环境下,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越发背离。(3)进口大豆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进口量反而在上升,结合近日食品油涨价的情况来看,应该属于限价后的释放期,类似还有日化产品。铁矿石进出口价格出现高位停滞,结合钢价下跌态势,表明钢铁企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期,也许这还是一个小麻烦,从大的周期来看,钢铁行业大的拐点正在默默地形成之中。进口原油价格出现了今年首次超过4%的下跌,但是这个价格依然是年内和历史的次高点,因此在国内,两个石油垄断大佬是否降价,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汽油价格改革不但没有前进,反而停滞,其实停滞就是倒退。

 

6月物价数据印象:(1)CPI创36个月以来新高,同比上涨6.4%,环比涨幅0.3%(相对5月份)。发改委有关人士所谓7月份CPI回落的说法,应解读为“技术性”的回落(基数原因所致),非实际物价回落。其讲话目的是希望控制物价上涨预期(2)根据农业部蔬菜和肉类7月第一周信息情况来看,综合指数上行趋势没有改变。因此即使由于技术性原因7月同比CPI有所回落,但环比依然会上涨。并且CPI也有达到6%的可能性。(3)前期部分商品限价被解禁进入默许期,因此未来两月进入一个企业自我释放期或者商品补涨期。我们将在大型超市和卖场看到这样的景象。(4)PPI与输入性通胀有关,也与工业需求有关。目前环比已经停止上涨(预料之中),7月和8月还会有所回落。钢价有保障房的利好因素都没有被刺激起来,那么这个“反常”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了。

 

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资产在不同市场上的表现(见附图)

 

如果粮食储备那个数是真的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否则粮价将是未来12月焦点话题。相比猪肉价格根本不算一个什么个事。由于全球资源卫星的存在(全球拥有这样卫星国家已经超过10个),一般可以估算出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粮食产量。并且这个数据已经商业化。但是一个国家粮食储备,则是一个很难估算的数据,并且大多数国家并不公布这个数据。但是一个国家是否缺粮,可以从进口粮食数据的变化中推测出来。虽然一些国家也不公布粮食进口的数据,但是国际贸易特点是,数据并非有一个方面所控制。另外海运活动监测也是常用手法。

 

7.11

 

也许郭MM事件将成为历史性的事件,它浓缩了这个时代太多的东西了。值得收集更为广泛的资料。

 

“关系”的真相,与“关系“的影响。微博从技术上展示了“关系”的关系,影响了“关系”的影响。微博“认证”了“身份”和“关系”。这次是微博务实了,给“关系”浮躁来了一次“去泡沫化”。

 

7.12

 

昨天审计署、央行分别就地方债务的规模做了“被动性”的澄清。其实纠缠其数量多少目前意义已不大,关键是如何处理或者采取什么方式处理才是“看点”。保障房和水利建设依然采取大跃进的投资方式进行,因此造成地方债务问题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依然没有看到改变迹象。偏好投资、偏爱投资在目前这个环境下别有深意。

 

6月金融数据印象:(1)M2与M1继续呈现死亡交叉,并且有扩大的趋势。对股市资金环境不利。(2)虽然有6月末银行高息揽存,但是实际效果有限。仅仅存户活期存款相比5月有上升。而存户和企业户定期存款继续下降。脱媒现象越演越烈。(3)居民短期贷款占比创了33月以来的新高。贷款短期化倾向明显。结合目前民间贷款利率和房贷首付限制等环境特征,表明贷款活跃显得极为不正常。(4)外汇存款增长超过人民币存款增长,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现了背离的景象,格外值得关注。(5)6月新增贷款超过5月的规模,企业贷款数量有所上升。这是在去库存化的背景下出现的。贷款行业流向值得关注。接下来观察未来2-3个月进口是否有反弹情况出现。

 

6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了26.08%,创了10月来的次低点。外部热钱冲击内部通货膨胀的理由说服力在减弱,加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使得通货膨胀内部因素变得突出而值得更加关注。另外人民币升值和升息是否继续使得热钱大幅进入中国恐怕不能简单地得出结论了。因为中国经济的一些环境的变化,可能开始让外资(以及假外资)开始变得犹豫起来了。

 

E浪可能性有70%结束了。其特点就是:(1)超跌(下跌五浪)、受消息影响(利好,领导讲话)(2)上涨一步到位,疑似牛市重临 (3)结束也因消息。调整性质是关键!如果是E浪结束,那么指数必创新低。并且是新的下跌五浪的开始。

 

7.13

 

09年货币超发量,与外汇占款关系不大。09年外汇储备年末总额换算回人民币与外汇占款之间差额,是近10多年以来唯一下降年份。一般印钱要么有黄金作为抵押,要么有外汇作为基础。09年这两者都没有,是直接印钱,发钱、撒钱!

 

6月经济数据印象:(1)工业增加值的反弹(与发电量同步)比较出人意料外,还有就是房地产投资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工业生产是否继续反弹,房地产投资是否继续回落,值得持续观察。(2)消费继续疲弱已经7个月,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回落速度更加明显。(3)房地产行业外部资金重新进入,特别是针对开发商的资金流入。开发信贷有所放松,居民信贷低迷依旧。结合最近各地开始大幅推出土地拍卖,信贷与土地之间必然有所联系。等待信息进一步披露。

 

2005年以后,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走势契合度越来越紧密。(见附图)

 

 

看不出今年美联储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措施。只有失业率达到9.5%以上(目前是9.2%),才存在讨论的可能。国内确实有部分人预言美联储可能推出第三轮或者叫2.5等等。其实会议内容还包括,如果通货膨胀上升,可能不是放松银根,而是提前收紧银行的问题。既美联储加息的意见。实际上会议纪要是包括几种可能性,并且对应措施建议,并非都是“量化宽松”,国内消息做了“偏好性”剪辑。目前美国银行系统开始逐步在房贷,流动性没有什么问题。为了保持经济稳定,美联储加息会比较慎重。美国现在可能觉得比较头痛的是大宗商品价格。

 

7.14

 

国际黄金创历史新高源于全球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国际黄金是否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在没有突破1621美元/盎司之前,先不必早下结论。昨天伯南克在美国国会金融委员会作证时,并非仅仅谈到新的宽松政策(所谓的QE3),而是说了三种可能性,并且对应应采取那些措施。国内报道仅仅说了一种可能性并且相关处理措施(有兴趣者可以找来伯南克的原文阅读一下),为什么这么处理,显然于之前媒体报道侧重点有关。

 

中国形象可能分为对外和对内两部分。此调查属于外部,了解一下即可。不必太认真。但是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随着中国外部形象的扩大,外部舆论对于中国“夸”和“骂”都会增多,并且数量也会越来越于美国接近。美国二次大战后确立世界“领导”地位,先不说它是如何取得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说的是,全世界对其“夸”和“骂”的声音它也是第一的。中国和中国人未来你不得不适应,每日剧增的各种各样外部声音。我们现在不习惯“声音”,不是因为外部原因,而是内部原因。当中国人自己对自己形象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那么其他声音不会改变了我们的自信。对于声音适应是需要真实的自信和纯粹的实力的。经常能够看到在我们这里媒体上,对外部不论是“夸”还是“骂”声音均处理为“阴谋论”的组成部分,“敌情”意识非常浓烈,“爱国”情绪不断地被消费。

 

7.21

 

买美国国债是一个问题,但是更大问题是外汇储备太多。

 

这次日本女足拿了冠军,国内媒体不知如何下嘴,只能选择“看不见”。就在这之前,足协请来了日本职业联赛掌门人,希望能够听到日本经验。但是听者大多无心,觉得日本经验没有什么;有的听者认为这是领导事情,听了也没有用,中国足协永远搞自己的“特色”。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后点球制胜,没有精神和卓越技术,显然是不可能的。

 

7.23

 

赖昌星今天将重回故里,虽然有关搭乘航班报道有所不同,飞机落点也有所不同(加行和东航;北京和上海),但是回来这次是真的。12年老赖给加拿大贡献巨额诉讼费,给全球华人媒体贡献太多消息。唯一不同的是,老赖的祖国已经与老赖走的时候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恐怕回来后老赖也有个适应过程。估计对老赖司法审判不会在几个月之内进行,判刑应该在10年与无期之间选择。

 

7.25

 

月初已经在这里和诸位博友专题谈过了高铁问题。现在心情可想而之很难过。全国哀悼可能性比较小,据悉温州朋友们在自发地搞悼念活动,也有准备去出事大桥那里鲜花的。并非是随机事件,其实大家几个月方方面面的讨论,应该能预示到这一切的到来。

 

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还在玩火,联储与美财政部加紧会面显然是在做风险备份。即使最后关头达成债务上限协议,评级机构将美国评级下调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件。不要忽略三大机构报复之心。债务上限和评级之争已显示美国国内政治纷争在深化。美国政治非常“可爱”,一直以来债务谈判明显拖延是共和党的责任,但是从周末开始,民主党也在玩坏,它开始反常地不怕“违约”了,在挖陷阱中的陷阱。

 

在全球注意力刚刚从美国QE3是否出台转移时,其实忽略了欧洲才是最可能在未来玩这个“类似”定量宽松的资金游戏的地方。欧洲等待时机也许就是欧洲央行行长换人。如果是这样,那么欧元将沦为日圆的拆借角色,也意味着大宗商品投资,进入新的一轮投机热潮。当我们固定思维总是盯着美国的时候,要防止欧洲的行为在身后打闷棍,使我们无言以对措手不及。

 

7月下旬鸡蛋价格蹿升正在给CPI“捣蛋”,食品价格轮涨迹象明显。接下来CPI同比数据已不是焦点而是环比数据才是关键。坚持四季度最敏感的价格是粮食判断。

 

7.26

 

如果达成减赤又不增税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意味着两党将牺牲“军工”利益集团。之前共和党对“医疗支出”的进犯,采取是以攻代退策略,与奥巴马做交换筹码。共和党内部目前已经被强硬派所绑架;民主党都在看奥巴马的神经是否坚强。

 

共和党是在谈判桌上做奥巴马“斯诺克”。美国评级下调的概率大于达不成债务协议的概率。共和党主要是想通过这件事情“折腾”,使得奥巴马在明年大选之前留下“硬伤”

 

7.28

 

请尊重常识。7.23动车追尾事件,近日原因评述越来越术语化倾向,比如红灯带等铁路专业术语频繁出现。似乎更加让人听不懂或者费解。其实这个事件有那么复杂吗?火车或者地铁这样线路上(包括飞机在停机坪)出现追尾显然与调度有关,这是常识不用需要太多所谓专业知识就能知道。有关部门不要在侮辱民众智商好不好?处理事情手法能否人性化好不好?

 

预感2013或2014年全球债权国和债务国会有一次人类历史上首次非战争情况下的债务重组大会。WTO最近已经无法谈下去了,意味着全球贸易失衡无法解决。因此只能择机解决债务了。中国政府目前在“谋”如何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地拿世界第一。其他方面都认为没有这个是“硬”道理。

 

在时代关键的时刻,战士走了。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将不再为外部投资者理财,他将结束近40年的对冲基金经理人生涯。今后,索罗斯将专心经营自己家族的投资业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索罗斯有类似价值取向。默克尔她出身在曾经的东德。索罗斯属于金融与政治复合人才。这位投资哲学家,政治爱好来自于匈牙利的出身。下一个索罗斯可能出现在中国。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巴菲特。他属于利用政府错误套利者。索罗斯在中国影响广度超过巴菲特,深度弱于巴菲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