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4日

北京出现新的疫情其实放眼亚洲,近几周的情况并不特殊。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都是疫情反弹之地,而在第一轮日本则是北海道、韩国则是大邱是重灾区;中国因为大家都清楚就不谈了。北京新发地属于比较特殊区域,海外反弹也是在特殊区域和场所,比如日本新宿等地的牛郎店,首尔反弹在梨泰院酒吧等等,其实是有规律的。包括最近印度也如此。至于病源是否来自国外,确认并不难,因为新冠就三种类型(也有四种表述的),从确认病例中一测就知道了。比如韩国梨泰院事件中,就确认病毒来自欧洲。但是确认是一会儿事,公布则是另一会儿事,因为涉及面太大而且复杂,弄不好会出现连锁反应,而且容易出现主观失控局面,并且一定是事与愿违的结果。

北京未来两周严格趋紧是必然的,同时外地对待来自北京的访问者也必然严格也是可以预知的。当然这也是“你最近去过哪儿”提问的一种轮回。外地走访计划只能排后了,再等等、再看看。

北京疫情情况,主要看下周三或四是否还有新增确认病例(数量、分布),这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疫情的态势和性质判断。不要急,等等看,措施已经有了。 ​​​​

 

 

6月15日

 

由于北京已知确认病例的地区(或小区)已经采取全封闭措施,意味着第一风险点或者说关注点来到了医院,而不是大街或公园一类开放式性的地区。 ​​​​

基本观点:

1、周期:黑龙江绥芬河疫情运行30天;吉林舒兰市疫情运行15天;北京更短?更长?前两者之间?
                 

 2、病源:黑龙江绥芬河疫情境外输入性;吉林舒兰市未有正式公布,地理距离可供猜想;北京初步定为输入性,存有欧洲基因图谱。
                 

 3、三地病毒存在同源性,时间呈现梯级性,地理位置由远到近。

 

4、北京起点病例多(相对前两个),与城市规模和发病地点特殊有关(新发地)

                                                       

图:黑龙江、吉林、北京累计确认病例走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