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全球化被指称为是一股正在全球扩大的逆流,其理由之一就是造成发达国家就业岗位的失去,进而造成了这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扩大,也是民粹主义回潮的原因之一。但是通过对2008年次贷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的观察,在救援方面最大获益者,则是金融市场和金融投资者,以及与资本市场有关人士,比如上市公司的高管。

在已经进行了三年美国内部贫富差距讨论与实践中,民主党方面部分人士,已经对于金融制度造成财富不平等问题提出质疑与解决方案,但是有趣的是,这些持有此类方案的人都落选了,也被重重地扣了很大帽子。那么美国社会继续转到去全球化,以及对大型科技公司整治上。华尔街依然岿然不动。

 

回顾从克林顿时代开始提升科技公司地位,美国政治的背后金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石油公司、军火公司不再一花独放。金主多元化时代来临,政治生态也发生了变化。但是华尔街地位,以及盈利模式,依然不断地野蛮生长,期间相当长的时间,从八十年代开始,诺贝尔奖金都授予所谓金融工具创新者,现在看能够经受住历史检验并不多,但是配合金融市场则是无缝对接。

 

美国不论谁是下届总统,以及警察虐杀黑人事件,都会是短期热点与事件,一旦新闻过去,美国社会会很快地回到这些年已经进行的国家第一的大讨论,贫富差距问题解决方案上。虽然最终解决方案应该是多样的,并且从时间角度,也不会在三四年中有明确结果,但是最终去金融化作为目标,如同现在去全球化一样,不可避免,也是终极位置。当然如同去全球化过程充满争议一样,去金融化过程也不会例外,各利益主体博弈和新的民粹都会接踵而至都是可预期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你对去金融化如何看、持有什么观点,这个地方一定会是去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