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总统再次进入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行列,所谓挪威右派议员作为推荐人,以及特朗普在推特上登了二十多条祝贺信息,成为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关注或议论焦点。至于他是否真的能够当选或者再次失之交臂并不重要,而是特朗普最近系列动作值得思考。

 

首先以色列和阿联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走到一起属于历史性的,并且是实现属于难度很大事情,不能仅仅理解为这是为特朗普竞选增加国际成绩的举动。如果按照这个行为思路下去(也一定会下去),那么在非洲、亚洲接下里还会有惊人之举,那么其影响就不是局部的,而是一种新的“改造战法”模式一种实践。

 

其次、撮合以色列和阿联酋互认,还属于美国中东传统影响力范围,而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走到一起,并且是在欧盟眼皮底下做成,那么潜在含义就广泛了。不能被所谓美国优先的共识影响,美国海外介入能力仍然还在,这两个事情已经是在提醒了。

 

三、一般认为特朗普总统属于口无遮拦推特随意讲话的人,但是这两件事整个过程则是守口如瓶。其实说明他的“乱喷”是有设计的,而不是即兴的,有不为人知的目的性。相信类似之上这个两个事件秘密行动还会若干个在进行中。这种秘密行动方式,有老牌中情局的味道,恐怕国务卿蓬佩奥是主要操作人之一。之前他往来中东和欧洲很多次就是一个佐证。

 

四、特朗普总统女婿一直比较低调,但是运作出了以色列和阿联酋和解,增添了家族政治履历。同时我们在这个期间看到在共和党大会上,特朗普家族成员接二连三上台讲演,如果我们从宏观观察,就整体性而言,特朗普有可能在为家族从经济家族向政治家族转型的一次集体性的美国曝光。如果继续下去可能成为布什家族、肯尼迪家族之后新的所谓特朗普政治家族。当然在美国成为事实也并非事件的容易事情,但没有人能阻挡特朗普去试图这么做。

 

面对复杂信息,如果我们以信息的指向去热闹一场,那么顺思维能够让我们仅仅是情绪得以释放些。如果我们不按照信息的指向,逆思维考虑这些信息所在更广阔空间,那么所谓一切不确定性就会变得确定性,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的行为也是可以提前感知或预测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