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否需要第二轮刺激美国经济援助计划,共和和民主两党正在激烈博弈。众议长佩洛西最新提出的是2.4万亿美元规模(之前是3万亿美元)。共和党倾向一万亿美元,特朗普坚持了一段时间,松口到1.5万亿美元,但是根据他的性格特征和语言规律,在不签字情况下随时都有可能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在议会作证时,都从自己自身角度或利益(美联储是为货币政策减压,财政部则是拥有资金分配权)提出了第二轮刺激经济财政支持的必要性。但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明确提出不需要第二轮刺激政策,他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由于第二轮刺激政策规划是以民主党提出的,他不想给民主党“讨好”机会。特朗普总统在此事上,也有纳瓦罗那种担心,因此他始终不热情对第二轮刺激政策,但是有也未尝不可,对大选也有帮助,他十分在意是首先投向,是否对他的支持者的地区与领域有所帮助,如果佩洛西计划中投向都是传统民主党地区或领域,那么他就一定反对。第二他对规模控制也十分在意,因为越多就不可能都投向他青睐地区或领域,另外他控制第二轮的刺激规模一定要小于他主导第一轮,也是显示他的存在感,防止民主党在此问题占便宜或领风头。

共和党在大选之前在第二轮刺激计划两党博弈中,采取拉锯战、拖延时间的策略,因为即使现在通过投下去,在经济中发挥作用,也是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如果刺激政策内容不能为共和党所用,那么还不是拖延到大选之后,再重新规划对已有利。

关于美国经济是否在复苏道路上或者即使复苏是否可持续,其实充满争议,因为各个行业现状差异非常大,很多事情是交织在一起的。不能简单判断出是,一部分光明、一部分黑暗或者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由于疫情波动与之相对应管制的波动、商家和消费者预期的波动,呈现往复运动的态势,单边运行简单地趋势判断是容易被打脸的。因此判断经济走向,不再智商和经验,而保持情绪距离感是最大的门槛。最大挑战是心态。

美国二手房指数

                              数据来源:NAHB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