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即将开锣,这次焦点应该在哈里斯身上,因为这是一次时机恰当展示新一代民主党政治精英的机会。刚刚公布的诺贝尔化学奖给了两位女性科学家、以及特朗普总统新冠疫情“事故”,都给了哈里斯,不论外部氛围还是话题方面很好氛围,对于哈里斯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机会。尤其她作为检察官背景而言,是否出现穷追猛打现任副总统彭斯场面,我们将拭目以待。

当然不能小看彭斯副总统这个稳重说话独特严谨的共和党职业政客,打乱他辩词、击中他的弱点,并非依靠勇猛之气,而是智慧。一般认为彭斯会采用防守型战略,先抵挡哈里斯三板斧,然后再去抓哈里斯讲话或理念上泄露出来漏洞去反击。但是这是常规线性思维,彭斯这次会不会一反常态,先进攻也存在可能性,因为疫情辩题本身对于彭斯副总统就不利,因此以攻代防也是体育经常采用的战略,尤其在美国这个体育文化大国,政治领袖都会被这一文化中的战术潜移默化。

哈里斯女士对于她来说,各方面条件都有利,并且收视率也不会很高(首场总统辩论会比2016年就低),因此她逻辑上应该更放得开,发挥自己雄辩天才。由于副总统辩论对于大选基本没有影响,因此双方攻方和辩论技巧的展示才是观察重点,通俗地讲就是辩论技术性成分大。哈里斯也许压力会很大,因为面对彭斯与辩题,有此兴趣的观众都会认为,她占上风是自然的,即小赢都不算赢。

其实如果放远来看,哈里斯在美国全国媒体副总统候选人曝光出现的意义是在,展示以沃伦参议员为首的新一代民主党政治或行政精英群体(也包括共和党),她们治国(美国)思想、理念、目标和行为的机会。这是预测和分析未来十年美国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也是值得持续跟踪的一群人。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