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美国最大新闻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利用卧底,一举破获了“民兵组织”计划绑架并私审密歇根州民主党女州长惠特默企图,相关涉案人员被捕消息。女州长在新闻发布会暗示了,这种结果与特朗普总统的之前舆论导向直接相关。美国相关媒体也登载了特朗普总统若干月前,在推特上有关“占领密歇根”的言语,作为州长所说内容注脚。并且一些媒体还在做延伸评论,比如在首轮总统辩论中,特朗普总统没有公开指责“白人至上”组织,而此次涉案的民兵组织就持有白人至上的观点,目前联邦调查局以恐怖组织对其成员进行拘押。

密歇根州拥有16张选举人票,属于六个所谓的摇摆州之列,并且在2016年特朗普总统再此获胜,现在是民主党州长执政。在大选之前敏感时段,发生绑架女州长事件,潜在含义不言自明。两党竞争激烈态势,在主要摇摆州依然非常惨烈。此案件的信息才刚刚开始,必定跨越113日,对特朗普显然带有负面影响。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四表示,特朗普总统处于一个改变的状态,将讨论有关第25修正案的行动,并概述总统的继任路线。在星期四的一份新闻稿中,佩洛西和民主党众议员拉斯金宣布,他们将于星期五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讨论设立总统履行权力和职责法案委员会的问题 拉斯金引进类似的立法2017年,这将创建一个类似的委员会,以确定总统是否适合担任第25修正案所概述的职务。然而,由于当时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众议院无法采取任何立法行动。第25条修正案要求成立这样一个机构,但它从来没有被设置过。第25条修正案1967年批准,建立了一种指定总统残疾或死亡时国家元首的法律机制。它也使副总统在总统去世或辞职时永久接管的历史惯例正规化。其中一项规定允许副总统和总统内阁的多数成员正式宣布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职责,因此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女议长佩洛西此次行动,基本逻辑是特朗普总统在疫情治疗过程中使用了,比如类固醇的药,那么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此药可能造成病人在精神的上某时会“胡言乱语”,如果特朗普总统也出现这样情况,那么造成国家重大安全问题。因此有必要讨论一些,向副总统过度权力的问题。其实这是一种“贴标签”战术,假定某人就是“那样负面状况”了,再然后用不断地讨论负面状况“粘住”对手,缠绕和锁足在这个不可能一时有结果话题,分散对手精力、消耗对手能量作用。特朗普总统私人医生在佩洛西发表意见之后,很快地发布了特朗普总统病情已好,并且可以即刻参与正常活动声明,其实就是特朗普团队应对佩洛西的之策。

 

本周新闻到了周末,女性精英光耀头条,不仅仅是美国哈里斯、佩洛西、惠特默,各国女科学家、女诗人获得诺贝尔奖金消息层出不穷。世贸组织新一任主席的竞争,也是在两位女性之间开始进行最后角逐,本周可称之为女性世界之周了。

 

诺贝尔文学奖本届给女性并不意外,延续本届女性高光特点,但是给美国女性饱和了其他的色彩。一般传统文学奖是给小说家,但这次不但给女诗人,又给了是美国人(一个国家获同一文学奖),结合上一次是在2016年(如此之近历史记录),一个美国民谣歌手以歌词获奖,也是非常规。但是时间背景耐人寻味都是美国大选,显然不是巧合,挪威人深远意识和独特幽默,令人为北欧人灵光一闪的颠覆性会心一笑。

此次美国大选我们也可以具体设想一下,最后决定特朗普和拜登谁能最后胜出,可能不再是六个摇摆州,而是全美国女性选民最后的临门一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