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二特朗普总统突然叫停了财政部长姆努钦与众议长佩洛西关于经济第二轮救济计划谈判,道琼斯指数从之前由于特朗普总统出院的利好上涨三百多点,到了收市反而下跌三百多点。此举不但震惊了全球股市,也让佩洛西开始怀疑特朗普总统精神状况,并且指出特朗普是在玩大选自私的风险游戏。

仅仅四五个小时过去,特朗普总统就改了主意,提出可以把航空业和小企业(或个人1200美元援助)单独进行援助谈判,他说,他等着签署援助协议,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在周三又上涨了五百多点,把前一日失地全部收回。特朗普总统反复有很多评论,但是都是从大选私利角度去谈。其实我们看看特朗普总统这四年来,诸多国内外谈判都是采取这样手法,即总体是极限施压、谈判过程中突然停止运行,然后抛出一两特殊条件,让对手进入自己很深谋划中。突然提出一两个条件,也是综合内部反应后做的微调,这种微调一般来自两个压力,一个股市、一个是企业集团。

作为懂经济特朗普总统,他非常在意股市和就业数据。目前就业已经从第二季度的14.2%高位,回落到了第三季度末7.9%中位,显然我们知道短期不可能回到去年3.5%数值。因此他必然更对美国股市更在乎,从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纳斯达克创造了历史记录,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也来到了历史高位区域,因此特朗普总统只能依赖美国股市表现,他一言一行在过去一周时间已经造成了美国股市剧烈动荡,因此他必须保障股市因为他的言论或行为向上,所以在他的失言后必然再次发言去挽回股市下跌。而白宫他的私人医生关于他在周六就恢复健康参加公众活动报告,其实就是在为周五美国股市添加动力。因为美国选民一般都把经济和股市的表现放在所有选择之上。

特朗普总统另一个在乎是企业集团的反应,历史上多次关税大棒出台后,又有关税豁免的特例出现,包括对海外企业的制裁,也是如此套路,大棒砸下,然后后门开一些特殊采购。这是特朗普总统套路,不论是国际商务,还是美国事物,他的思维方式是一定的。他运用是主动权方式,让对手闻鸡起舞的策略。即总是他出题,让别人做题。

周三佩洛西知道特朗普总统关于航空业和小企业(或个人援助)作为单独法案目的,就是让佩洛西接受,如果不接受那么她就是恶人,推到大众对立面。所以当天佩洛西就是给特朗普方案来了一个软着陆,同意航空业可以谈,但个人补助不应包括在内。但是到了周四佩洛西就说,航空业可以单独通过,但是那是在一个大的援助计划必须通过的情况下,一个提前行动,她把球有踢回给了特朗普总统,那么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当天涨幅就受到了她的讲话影响。相信特朗普和佩洛西都会因此让步或者各有所得,因为股市大幅动荡他们已经试过了几天了,成本是他们都不能出承受的。

从周二开始,特朗普总统与众议长佩洛西交锋的画面,与美国股市的画面形成了难得电影中平行蒙太奇的结构,剧情也相辅相成、跌宕起伏。但是两个性格和出手套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一生中的所有谋略积累都使用上了。

道琼斯指数如同我们大选之前(一)中谈到的上涨来临了,这是一个诱多之旅,为后面大调整埋下伏笔。从消息循环角度,道琼斯指数震荡从前几日剧烈,但目前收敛性震荡,表明虽然信息高密度即新闻事件覆盖频率还处于密集期内,但是信息内容烈度其实已经开始离开了强区,逐步渐弱趋势已经出现,也就是说,后面再离奇或新花样的事件的出现概率已经不高,特朗普总统检测出“阳性”事件,很可能就是大选之前信息烈度那个最高值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