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止10月25日平均民调拜登领先特朗普百分之八,近几日从7.5回升到8附近,仔细观察来看,是由于最低值一组上升所致。尤其IBD与TIPP最为明显。一位亲共和党民调业者说,如果这次大选结果与民调再次差距较大,那么民调这个行业就不好意思存在了。我认为,如果真是那样情况出现,商业民调机构确实面临他所说的问题,但媒体民调部门应该不会因此消失。
 
       
       最后一场辩论会根据媒体监测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收视观众比第一场少了1100万。但是根据各家电视机构数据你会发现,亲共和党的福克斯收视率是唯一上升的,这与社情即共和党人投票晚,互为印证了。辩论会唯一出现的“溢出”会外话题则是,拜登关于石油行业的发言,被特朗普总统抓到并放大到几个涉及石油行业州,并且该行业企业巨头,包括所在州民主党当地议员都出来,表示了反对意见。当然这几日拜登也在解释,他的真正意思(即环保时间表)。辩论会之内所有话题都属于剧本之内,包括拜登儿子负面信息等等议题,其实杀伤力有限(美国司法部根本没有调查),但是涉及经济和就业的“石油业话题”则是一个敏感容易出现损伤的表达,如果放在一个大背景,就是说美国企业界和华尔街,从经济角度,即减少监管和降低税收的角度,他们是支持特朗普总统的。最近他们很清楚拜登领先状况,即使这样他们也隐晦的希望,不要出现总统、众参两院被民主党完全占领情况。拜登碰了一个本该不在获胜之前谈的话题。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已经投票了,但拜登还没有投票,心理战已经打响。佛罗里达已经被前总统奥巴马称之为民主党必须赢得的州。拜登在所有摇摆州砸下竞选广告钱已经大大超过了特朗普,这也是近几个月彼此募集竞选资金的差距。但是大选在这些摇摆州依然存在着悬念,并且这次摇摆州被共和党人提出了,超过以往所说的六个州,并且有目的说到了十个州,让战局搅乱,心理战色彩非常浓厚。民主党也如此,从来没有赢过的德克萨斯州,拜登夫人也去“插入”巡游一下,让共和党也有紧张的时刻,但此州如果拜登这次历史性突破,那么即使佛罗里达失手,也不能阻挡他进白宫了。最新消息哈里斯也准备去德州去赴汤蹈火了。
 
       
       由于美国是体育大国,很多各类球赛战术和术语(美式橄榄球、棒球和篮球居多),也经常出现在大选竞争之中。演讲中的措辞、各类竞选场地,政治人物出场舞台造型(镜头感),无不受到“好莱坞”影响,即大片化。
 
 
        整个周末除了福克斯大选报道还是占据头条,其他媒体报道中心则是美国和全球疫情最新严峻性的信息。我们可以从几个维度来看这一情况和态势,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如果这次特朗普总统不能连任,他下台第一原因就是疫情处理的失败,这是他的挥之不去的硬伤。
 
 
       昨天在竞选讲演中特朗普总统说到,整个周末都是疫情报道,看不到其他消息,他还告诉他的听众。11月4日疫情就会过去。特朗普中断CBS的“60分钟”采访,也是因为提问总是离不开疫情所致。那么特朗普总统是不是一直不重视疫情处理,答案应该不是,他有一个转变过程。我们从最新福奇博士谈话中,可以从反信息角度看到,早期特朗普总统是经常参加疫情会议的,而近几个月疫情会议就不参加了。另外彭斯副总统在当州长实际上处理过疫情,早期特朗普总统也依赖他和福奇等人,但是当“严厉措施”(美式的)针对疫情,他发现了两个问题后,实际上他独断改变了,医学专家和彭斯副总统思路与方案,第一个是经济停摆,第二个是疫情不可能在美国很快消失,那么哪个更影响他的连任呢?他自己判断一定是经济,因此早期他还批评一些州不按照联邦的逐步开禁复工守则,但是近几个月他完全只说一件事那就是复工。至于说他内心是否后悔,觉得应该平衡些(疫情处理与复工),即使有他的个性也不会承认。我们看看彭斯副总统关于疫情处理,从显露到隐身,话语渐渐减少,也可能间接证明特朗普总统在处理疫情方面,这个“独断专行”转变,当然也是彭斯“老好人”个性一次显著体现。
 
 
       
      第二维度,上周末你会发现有几个连续性信息出现,一个是FDA批准饱受争议瑞德西韦作为第一治疗新冠病情药物;另一个是阿斯利康和强生宣布恢复一度停止疫苗试验。这些信息说明疫情形势逼人,已经开始超过美国大选关注度,甚至可能出现覆盖的极端情况。第一批疫苗上市、投放近在眼前了,因为主要国家需要疫苗来减压,甚至超过了有效性压力,这一点应该引起重视。韩国最近出现的注射流感疫苗死人事件,虽然有多方面原因,比如疫苗质量、患者自身身体情况等等。但是有一个目前可能容易在新冠疫苗投放时忽略因素,就是疫苗的冷链运输问题,大城市可能还容易做到,中小城市(含其医疗设施),一旦投放量上来后,容易在这个环节上出问题。至于目前全球调查关于有三分之一的人,由于不信任原因不愿意注射疫苗,与没有经济能力支付疫苗费用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等等问题,以及全球合力合作控制疫情问题,都是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障碍。
 
 
       
       第三个维度,在美国除了在欧美国家都存在口罩争议、生存就是要有工作、疫情是为了限制个人自由的虚假故事、以及生命达尔文主义宿命哲学外,还有一个相对特殊就是在防止密接的问题上,教会礼拜造成不能明说大面积传播的事实。因为教会是美国大部分社区,一个往来或交往精神之地,是无法公开去指责的(韩国则是相反的一种情况)。美国是采取报税制度去间接管理教会的,但是神父和牧师在美国并不特殊,特情例子则是,一个老兵如果欠房租,房东在催缴或请走的问题上,不敢轻举妄动,而对教会神职人员则从来不网开一面。因为社会认为,教会也是一个行业(非盈利),神职人员是一份工作或职业。所以在关于密接(防止疫情传播几个手段之一)问题,美国媒体在公开层面大多都是议论家庭(聚会)的密接的事情。当然欧美还有一个潜文化习惯就是,一般人自己得了新冠,不会说在那里或者是什么人传染的(从特朗普总统到明星汉克斯都是如此),这也是使得追踪疫情文化障碍之一。这次全球性新冠疫情,也是一次各国社情观察(潜文化部分)一次难得的机会。
 
 
        截止昨日美国已经有5800万人投了票。而大选依然在佛罗里达、北卡罗纳州、佐治亚州双方在激烈“密接”,相互“传染”厮杀,但是在11月3日就会停止,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无论中间还有什么是是非非,最迟明年1月也会有一个决定性结果。但是疫情则不会,即使疫苗那时投放已经不是一种,人类摆脱疫情影响仍然任重道远。回头看美国大选也不是庚子年什么大事了。全球疫情周末信息扑面而来,似乎有碾压其他信息的势头。
 
                    美国疫情每日新增病例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CDC
 
                    主要国家截止10月25日新冠病死率比较
 
 
                                   基础数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