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Moderna在北京时间昨晚公布了新冠疫苗三期有效率达到94.5%实验数据,预计牛津大学组合不日也将公布其三期数据。这两家公司之前都曾经因为出现一些意外案例暂停过实验(符合疫苗实验以往规律)。以下因素或现象值得关注和探讨:
 
1、从辉瑞上周公布三期测试数据开始,以及昨日Moderna公布数据,都是在美国新一轮高峰期中。这次高峰除了病死率指标逐步走低外,其他如单日确诊病例、住院率数据都是在历史高点。此背景下公布这系列好消息,并且没有具体推出时间表(仅仅说几周内准备申请),缓和疫情紧张气氛是第一位的。
 
2、Moderna公布的有效率的数据高于辉瑞上周公布数据,其实际意义并不大,不能用线性思维得出谁高谁低的结果,而是需要具体更广泛至少一年的时间实践才能进行评价。Moderna公布数据值,尤其刻意公布疫苗冷冻条件数值,与辉瑞竞争的潜台词一览无余。但是可以理解它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它作为生物公司第一次做疫苗。
 
3、辉瑞公司的疫苗是与德国公司合作的,研发过程没有用美国政府一分钱,但是美国政府预付购买了它的疫苗一亿支产品(单价19.5美元),这里就不转述其CEO说的原因所在了。Moderna接受了美国政府100万美元研发费用(启动资金),也因此你就会听到,福奇博士对待两家最近疫苗利好消息,表达言语数量上的差别背景原因所在了。那么关于首期疫苗审批,就可以值得观察的是:欧盟是否先批辉瑞和牛津这两个组合的疫苗(也是150多国联盟资助的),美国FDA是否先批Moderna(或含辉瑞组合)。总之新冠疫苗竞争无处不在,保护主义是半明半暗。
 
4、辉瑞公司公布数据时,道琼斯指数当日上涨2.95%,而在Moderna公布更好数据时今日道琼斯指数上涨则是1%,那么之后牛津数据出台时会是怎样,答案可以是预知了(符合信息规律)。
 
5、各国政要从辉瑞公布数据开始你就会发现评价极其克制,美国更是如此。特朗普总统在辉瑞公布时,讲了充满其个人风格评价,一是说这是他领导的结果,二是迟迟不能上市都是美国FDA,以及一些医疗专家们与他势不两立结果,即故意在大选前不出这个利好,大选后利好都出来了。在今日Moderna公布利好时,他忙于从海外撤军(阿富汗、伊拉克和索马里)的事情,故意忽略疫情(他的大选灾难源),而是去抓美国人更内心的东西(也是传统),即孩子们(指军人)圣诞要回家。拜登对于疫苗利好消息评价非常克制,因为这个问题上他能够发挥余地非常有限,并且现在没有得到美国总务管理局当选确认,不能使用美国政府资金去做交接事情,它上任后最大救援计划(即资金)搞不成,防疫和经济恢复都不好办。拜登知道特朗普还会任性一段时间,并且在议会象征性做选举人投票时,搞点意外或黑色幽默,狠狠地屈辱他一下,目前他只能讽刺一下特朗普坐着车从支持者面前招手路过,不干正事去打高尔夫球而已。
 
6、Moderna公布疫苗存储细节,虽然是竞争辉瑞企图,但是这是一个疫苗实施工程中最为敏感问题,需要超级详细计划。尤其疫苗的冷链运输、储存是摆在全世界各国即将发生棘手问题。
 
首先,疫苗从工厂出来分发到各个国家、各个医院整个过程需要冷链,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尤其基层,即使发达国家。辉瑞产品需要超低温,美国目前整个物流链满足其运输分发要求,都是有距离的。Moderna自说冰箱就可以了,但是也并非那么简单。分发越细、越容易出现漏洞。目前全世界冷链都是食品类,疫苗类(包括航空运输)都是物流短板。
 
其次,投资疫苗的冷链物流费用规模非常大,有谁来出,目前并不清晰。尤其发展中国家,建立这条体系,可能是一个非常奢侈的事情,这也就是比尔盖茨一直担心的问题。
 
第三,最近在已经百年成熟(不断有升级)流感疫苗注射中,都出现了由于疫苗质量问题,比如在韩国小诊所就出现了冷链设备不足的问题。因此控制整个疫苗注射,在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要比核糖核酸检测复杂得多,不可能出现多人捆绑检测这种方式,它都是一对一的。它极其考验管理和组织能力的事情。
 
第四,不能不说的是,新冠病毒目前在食品冷链上已经成为跨境传播途径之一,因此新冠疫苗又是必须在低温运输,这种相伴而行会出现什么问题,需要怎样操作规范,都是对所有国家的挑战。
 
第五,由于新冠疫苗不断地出台,那么人类在冷链技术、冷链设备和冷链操作平台(方案),必然有着一个创新巨大机会,包括新的业态和产业产生。相信形势逼人,人就有作为这个道理。
基础数据:来自美国CDC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