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新冠死亡人数突破25万,媒体报道近日美国超市再次出现类似三四月份消费者抢购卫生纸、消毒液、浴巾等迹象的黑暗时刻,美国辉瑞公司则是开始出现了,在媒体上全面展示自身疫苗能量扮演好莱坞式超级英雄“救世主”的角色。

 

1、  辉瑞公司宣称几日内将向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紧急疫苗使用权。抢头筹意味很浓,但是如同我们之前讨论时指出的是,辉瑞虽然是美国公司,但是疫苗产品则是与德国公司合作的,并且没有美国政府资助,因此FDA是否单独给其首期审批通过,则是一个敏感的看点,辉瑞组合在欧盟审批上不存在这个问题。辉瑞组合疫苗也进了150多国疫苗联盟。

 

2、  辉瑞公司私下已经与拜登过渡团队进行了若干次接触,预计公司CEO与拜登本人接触,也在安排之中。公关全面性由此体现出来。因为拜登过渡团队至今仍然不能看到政府新冠数据,团队也只能主动私下去接触疫苗厂家了解全面情况和征询抗疫意见。

 

 

3、  辉瑞公司再次公布三期实验数据,有效率为95%,一周前公布则是90%,显然这是针对美国本土公司Moderna94.5%而来。其目的太过明显,表明了在此事上的急切心态。

 

4、  关于辉瑞疫苗产品,必须放置在超冷低温设备运输与保存,辉瑞也提出了自身设计的“便携箱”设备与方案,这是回应使用成本高质疑的。同时一旦使用辉瑞“便携式”设备,就存在排他性了(针对竞争对手)。估计FDA审批辉瑞疫苗时候会考虑这一商业问题的。这也是Moderna优势所在。

 

5、  值得注意的是,辉瑞今天这些系列利好,大多数媒体并没有放在头条位置上;其二FDA前官员认为,目前美国必须同时拥有两种“好疫苗”才能进行新冠疫苗注射全国行动。第三、福奇在讲话时,首先说拜登很懂人情世故,在此时并不急于与他接触,让他在特朗普还在任情况不形成某种背叛性表态。其次,他仍然认为明年四月份全美国人才能全部注射疫苗。他没有提到辉瑞疫苗。

 

6、  辉瑞公司表示,其目标是在年底前生产5000支疫苗,一半给美国各地分发,另一半给欧洲分发,当需要第二针,以上供给再次分成两半。作为企业它没有对全球分发公平性具有第一责任,但是正像我们昨天讨论过一样,这确实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很现实又很无奈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