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组合在周一发布了他们的三期实验数据,有效率达到了90%(第一方案)。这一组合曾经是全球最早公开疫苗各期实验领头羊,最近被辉瑞组合与Moderna在公共宣传上领先了。

 

阿斯利康组合,这次公布以阿斯利康(药厂)为主,而上周五则是以牛津大学为主,说明申请紧急权使用已经开启了,同时也改变了上周五所说的,在圣诞节之前公布数据说法,这一大大提前应该是多种因素促成,但竞争因素一定在其中。

 

这一组合由于完全来自欧洲,因此接下来首先在欧盟食品药物管理局作出紧急申请是一件水到渠成可预期的事情,而美国FDA申请并不会很着急。甚至可能晚于向WHO申请的时间,但也绝不会不向FDA申请。

 

一旦欧盟申请通过,那么必然进入到以欧盟为主张成立的150多国疫苗联盟采购中,并且可以预知的还有,WHO的选择、国际奥委会的选择倾向这一组合不会令人意外。这也是疫苗国际博弈的一个具体体现(单边主义与国际主义)。欧盟以疫苗的分发作为契机,启动新的国际战略,领导整合世界分裂和破碎山河可能性将呼之欲出。不可小看在新冠疫情第二波欧盟后发制人能力。

 

阿斯利康从一开始就表明了,在疫苗方面不盈利态度,这是到目前为止唯一表态。并且已经表达了在年底前可以生产2亿支,并且明年可以授权其他国家生产,第一受益国家应该是印度,英国与印度的传统历史关系起到了作用。

 

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组合疫苗优势是在,不需要冷冻条件下可以储存半年,这一点与其他竞争对手(早期)有着明显不同,非常有利于疫苗物流(成本)。美国政府虽然没有参加这一项目,但是特朗普政府也预订了这一组合产品,背后因素可以有很多解读。

 

阿斯利康的组合公布了两种实验(方案)的结果,第一方案有效率是90%,第二方案有效率则是在62%,综合两种方案是70%。这一组合与之前竞争者一样都是需要在21天或一个月之内,需要打两针,但是差别是,阿斯利康组合存在疫苗注射计量不同组合,它们第一方案反而计量小的,然后第二针再加量。这一方法公布(公开),也会在具体施行之前,受到一些操作上的疑问,也就是说由于计量存在变化,而不是恒定,那么对于终端操作要求素质就比较高,同时还具有再科研味道。

 

我们在前几期提出过不必对有效率是90%还是94.5%,包括今天公布阿斯利康平均有效率70%,进行简单优劣比较。美国FDA门槛其实是50%。因为所有目前疫苗都是赶制出来的,必然会有不足(各自)。大面积注射时,由于地域、种族、病菌变异、注射、保存水平差异造成不良事件一定会或多或少出现,这也是可以预期的新闻信息热点所在。因此不论辉瑞组合、阿斯利康组合,以及Moderna都可能在圣诞节之前被批准上市,从大众心理学角度,政府管理当局也会这么做。但在圣诞之前不太可能有明显规模注射动作,人们好消息过节就可以了,注射中可能出现的是是非非,放在节后可能更人性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