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疫苗信息方面焦点主要在:雇主如果强迫接种疫苗所涉及的各类场景与问题;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的讨论;网上与实体书店疫苗书籍开始大量增多,如何面对鱼目混珠的局面;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8日,英国一位90岁女性进行了辉瑞疫苗的接种,并成为除临床试验外,世界上首位接种该款疫苗的人。从电视画面上看,医护人员夹道鼓掌,场面令人感慨万分,国际媒体都报道了这一历史时刻。

 

英国药品健康监管局(MHRA)负责人6日做出保证,称辉瑞BioNTech疫苗“与普通疫苗一样安全”,所有人接种疫苗后都将受到卫生官员的监控。根据 MHRA 的数据,超过十分之一的接受者可能会出现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头痛、肌肉痛、寒颤、关节痛及发烧等副作用。实际上这是根据流感疫苗经验得出的,包括自愿接种普及率(之前我们提到过),慢慢随着新冠疫苗接种量提升,新的统计数据就会出来,那么与流感数据就是比较的关系了,而不是引用的关系了,时间上应该在三个月以后。

 

先是福奇博士抨击英国紧急批准辉瑞疫苗使用的做法“操之过急”,随后辉瑞被爆出因“”原材料”问题削减2020年疫苗投放目标。最近,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有着“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里他直指对疫苗前景表示怀疑。不但冈拉克有质疑观点,近期一个黑人女歌手也在网络对疫苗提出了质疑(与冈拉克观点和角度不同),这质疑有的属于程序和效果质疑,有的是属于“原教旨”的理念上的质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习惯这种现象存在。并且能够区分不同性质的新冠疫苗质疑。

 

盖洛普民意测验1116日至1129日进行的调查发现,63%的美国人表示愿意接受FDA批准的新冠肺炎疫苗,高于10月底的58%。但仍落后于表示愿意在7月份接种疫苗的66%

 

福奇博士周二与黑人医生、宗教领袖和学者联盟发表讲话新冠肺炎疫苗。据美国疾控中心称,与白人相比,更有可能死于这种病毒,但由于长期的不信任,一些研究建议与其他种族群体相比,美国黑人接种疫苗的可能性更小。“通过让像福奇这样的人与社区进行对话,我们希望社区有机会向福奇博士通报他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担忧,”黑反新冠肺炎联盟的创始人里德·塔克森博士告诉CBS新闻。“我们也希望社区领导人有这样的问题,他们会提出这些问题,然后从福奇博士那里得到答案。但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双向的学习过程。”黑人社区对美国医疗机构的不信任可以追溯到虐待的历史。最臭名昭著的是,1932年在阿拉巴马州进行的一项研究误导了患有梅毒的黑人男子检查疾病的进展。数百名黑人被告知正在接受治疗,但近40年后,美联社的一篇报道透露,他们没有接受治疗,并被误导实验。这些男子的家属后来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和解和持续的健康福利,但这一事件仍然萦绕在黑人的脑海中。托克森说:我希望(福西)能够向社区学习,社区也会向他学习,希望这将大大有助于弥合仍然存在的不信任差距。这是历史成本,美国社会不得不长期去支付,我们之前讨论过,并且目前这种对话和讨论,包括之后预计黑人名人接种新冠疫苗示范,都是一个和解良好开始。

 

周二特朗普总统在疫苗峰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每个想要疫苗的美国人都能得到疫苗,”特朗普说,其他公司也在准备疫苗,并将“很快”宣布。如果与制药公司有任何“问题”,总统说他将援引国防生产法案。尽管人们担心最初的一批疫苗很难迅速补充。此次峰会在白宫举行,与会的有州长、私营部门高管、药品分销商以及将在分发和管理新冠肺炎疫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公司的代表,前提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给予批准。不过,辉瑞和现代制药(Medina)的高管没有出席此次活动。特朗普总统再次提到国防生产法案,这是第二次了。上次是在口罩和呼吸机短缺时候。但是离2021120日太近了,这次他不能在发号施令任性了。并且类似“截胡”3M公司给加拿大口罩事情,在拜登进入后发生的可能性也不大了。辉瑞和现代制药高管没有参加特朗普总统疫苗发布会,并非因为人走茶凉的缘故,而是毕竟疫苗没有正式审批,出席这样造势活动并不恰当。

 

当地时间7日,美国白宫官员透露,为增加公众对新冠疫苗的信任程度,特朗普称愿意上电视直播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不过,该官员表示,鉴于特朗普本身是一名新冠康复病人,他最终是否会成为直播接种者,还悬而未决。目前,美国出现越来越多的反疫苗运动,医学专家希望通过数周后的第一轮新冠疫苗接种平息这一现象。此前,美国三名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均已表明,他们将拍下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当选总统拜登也表示自己会上电视直播接种过程。(关于特朗普总统是否愿意出镜问题之前我们单独讨论过)

 

韩国保健福祉部和疾病管理厅8日表示,政府正在同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制定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具体包括优先接种群体和接种时间等。据悉,政府考虑将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群体和社会服务人员等共3600万人划为优先接种对象,为其免费接种。社会服务人员主要包括医疗人员、防疫人员、警察、消防员、疗养设施工作人员和军人等。其他群体的接种工作将在优先群体接种结束后进行。由于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临床结果仍不够充足,该群体可能不被列入优先接种对象。

 

三家制药商疫苗通过审查,菲律宾明年开始接种疫苗。菲律宾卫生部长杜克说,菲律宾将在明年第一季末开始为国民接种冠病疫苗。杜克周一接受电视访问时透露上述消息,但他没有提供详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罗克同日在一场线上记者会上则说,政府已制定了优先接种疫苗的人群和地区的清单。清单上有近2500万人,排在最前面的是政府和私人设施如医院以及隔离设施的前线医护人员。罗克说:他们须先接种疫苗,才能无后顾之忧地完成工作。其他优先人群包括贫困的老年人、穷人,以及所有制服人员如军人和警察。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7日说,一旦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给予科学和法律批准,政府将向所有巴西人免费提供冠病疫苗。博索纳罗发推文说,巴西经济部已向他保证,将不会缺乏资源来为每个想要疫苗的人提供疫苗。他也在推文提到,当局不强制民众接种疫苗。随着政府和制造商准备向世界各地运送新冠疫苗,并完成所谓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让高危人群能够接种疫苗,对超低温冷冻箱的需求出现激增。(免费接种疫苗是目前各国主流操作方式)

据悉,辉瑞制药新冠疫苗或将提供长达六个月的免疫力,英国民众在接种后将获得接种证明卡片,卡片信息包含接种者姓名、疫苗信息以及接种时间,而这张小卡片带来的后续问题也是目前的热议重点。人们一则担心没有照片、缺少细节的纸质卡片易被伪造,导致病毒传播;二则担心会被反疫苗人士以及新冠阴谋论组织利用,不利于后期推行防疫规定。除此以外,由于证明卡片标明请确保将此卡保存钱包中,英国保守党议员内部对此也是意见不一,呼吁首相约翰逊应对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进行有关立法,禁止酒店餐厅和娱乐场所将其视为“免疫护照”,影响民众正常生活。另外希望立法说明企业无权查看员工的接种证明,避免造成就业歧视。疫苗时代来临,那么如同之前新冠疫情之中我们已经熟悉的,病毒检测、绿码认证、健康码APP等等,那么疫苗认证也会如此,并且我们的证书和我们的私人数据就会越来越多、引起各类潜在问题也会越来越多。特殊情况下私人行为和状况数据问题的结束,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保护之声还会比较脆弱。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前局长戈特利布说,美国政府应该立即使用所有的冠状病毒疫苗美而不是将其中一半用于完成两剂治疗。现在使用所有剂量的疫苗,然后跟进第二次。戈特利布在周一接受今日美国杂志采访时说:我们应该立即在我们的手臂上拍到尽可能多的照片。他说:我们需要把(剂量)减半,现在就给一半,然后坚持下去,所以我们在一月份有供应,以获得第二剂 我只是从根本上不同意这一点。这是效果与覆盖面之争,也是根据现有条件实施策略之争。但是如果期待接种人们没那么踊跃,显然打第二针的需求是可以满足的。确实现实是一个不断地摸索的过程,一旦出现问题可能还出现局部暂停情况,如之前三期试验发生过的一样。疫苗之战是一个极其复杂,需要缜密和有预案操作过程。实际主要操盘者懂社会学(社情与公共关系),比懂医学更为重要。

 

随着政府和制造商准备向世界各地运送新冠疫苗,并完成所谓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让高危人群能够接种疫苗,对超低温冷冻箱的需求出现激增。由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研发的注射疫苗可在零下20摄氏度(标准家用冷冻箱的温度)保存六个月。相比之下,由辉瑞和德国BioNTech公司开发的疫苗必须在零下70摄氏度下运输。政界人士、医疗顾问和制造商都特别强调了分发疫苗的实际障碍,尤其是BioNTech-辉瑞的疫苗,英国首相鲍里斯警告称,在运送疫苗小瓶方面存在巨大的物流挑战,这些小瓶运输时装在专门设计的披萨盒中。可公开获得的合同显示,英国政府已在超低温冷冻箱上支出近400万英镑,每台冷冻箱的价格介于3000英镑至1.2万英镑之间。在美国,企业正在加紧准备给员工接种疫苗,其中汽车制造商福特已购买冷冻箱作为准备。(运输保管成本问题)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辉瑞公司已通报美国官员,公司要到6月底或7月初才能提供更多新冠疫苗。辉瑞告知官员,其他国家已蜂拥订空了它的疫苗。(生产能力与分配公平性问题)

 

即使我们发现或目睹了新冠疫苗有着诸多一言难尽的复杂性,也不预期世界在操作疫苗上能比口罩和呼吸机已经见过的种种“自私自利”景象好多少,但是这毕竟是人类走出新冠疫情的希望所在。也许当一切过去了,再回头看彼此,那时如果能够有善意回头一笑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