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为“新冠疫苗倒计时”系列的终结篇。

 

当地时间9日,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官网发布声明,阿联酋宣布正式注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经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期)结果表明,该新冠灭活疫苗有效性高达86%。此外分析表明,该款疫苗无明显副作用,疫苗的安全性具有保障。早在9月份,阿联酋政府紧急批准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的使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阿勒马克图姆、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和内阁事务部长等十余名阿联酋官员已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增加中国疫苗全球透明度必不可少,也是不可回避的事情。因为这样才能兑现中国“软实力”。

 

美国联邦政府和46名州检察长正在起诉Facebook,指责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利用非法手段维持其主导地位。各州诉讼由纽约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领导的。之前Facebook在美国大选信息和现在疫苗的信息都制订了管制“假信息”措施,但是这些公关活动有些应急应景的味道。

 

英国监管机构周三表示,有“重大过敏史”的人不应接种新的辉瑞BioNTech疫苗,因为他们正在调查两起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第一天发生的不良反应。副作用事件出现不会令人意外,接下来还会有,关注点在案例数量与比例。

 

美国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大约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不确定他们是否想接种冠状病毒。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说他们不会。许多人担心安全问题,并希望看到最初的推出是怎样的--这种怀疑态度可能会阻碍打击这场已导致近29万美国人丧生的灾难的运动。专家估计,至少有70%的美国人口需要接种疫苗才能获得牛群免疫,或者说有足够多的人受到保护,才能控制病毒。这一调查结果,对拜登新政府是一个非常的挑战。

 

随着美国接近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新冠肺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警告美国人疫苗可能存在欺诈行为。联邦调查局华盛顿外勤办公室助理特别探员蒂莫西·蒂博特告诉ABC新闻说,最初在分发疫苗时可能会出现问题,骗子将利用这一优势。蒂伯特说:我们要对公众说的是要警惕和防范与电话营销、恶意网站或电子邮件有关的欺诈行为,因为人们正在利用最初的供求问题。根据欧盟执法机构欧洲刑警组织的说法,去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在墨西哥发现了一种假流感疫苗。欧洲刑警组织同样的担心也会发生用新冠肺炎疫苗。这种风险我们在之前提示过,并且这种欺诈不但在疫苗市场会出现,资本市场也会的,更值得指出的是,疫苗欺骗不会仅仅发生欧美这样发达国家,世界各国都存在这样的风险,包括疫苗各个环节。

 

富裕国家已经购买了足够的冠状病毒在明年的三次人口接种中,90%的贫穷国家的人将无法在2021年获得这种疫苗,根据一份新的报告.两种最有前途的疫苗的剂量几乎全部被富裕国家买走了,辉瑞96%的疫苗和现代人100%的疫苗都是富国购买的。相比之下,牛津阿斯利康承诺将一半以上的剂量用于发展中国家,这份报告是由人民疫苗津贴发布的,该机构包括大赦国际、前线艾滋病组织、全球正义组织和乐施会。肯尼亚、缅甸、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乌克兰之间有超过140万例新冠肺炎病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里,他们只能通过全球疫苗共享项目covax获得疫苗。另一方面,报告发现,加拿大只报告了432,870例感染病例,已经与疫苗制造商进行了直接交易,并购买了足够剂量的疫苗,为每个加拿大公民接种了5次疫苗。不平等的疫苗分配是世界卫生组织主任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在大流行期间一再提出的关切。特德罗斯说:每个政府都想尽一切努力保护自己的人民。在1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但现在真正的风险是,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将在疫苗争夺战中被践踏。我们在这个系列支出就讨论过这些不平等问题,最近媒体报道了越来越多的细节。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周三表示,政府计划限制获得授权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剂量,以确保第一次接种的人能在几周后获得第二剂。这两种主要的候选疫苗要求两种相同剂量的疫苗间隔几周,第一剂提供了某种程度的,而不是最佳的对病毒的免疫力,福奇博士上周告诉CNN。这使得一些健康专家建议,美国政府不应为了立即给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而阻止第二次注射,并期望在需要时能够获得第二剂疫苗。以上观点与昨日FDA前局长相反,但是现在的说法由于是现任官员所说,属于最可能发生的执行层面。因此之前争论已经有了结果。

 

辉瑞与日本政府就明年上半年供应1.2亿剂(6000万人份)疫苗达成了基本协议,但需要经过日本国内临床试验和审查手续,预计接种最快在3月前后开始。疫苗在效果方面备受期待,但担忧安全性的意见根深蒂固。现阶段,有必要小心收集已开始接种国家的副作用发生信息等。日本政府表示,要允许在国内接种,不仅需要海外数据,还有必要提交国内的临床试验结果并实施审查。辉瑞正在日本开展第一、二期临床试验,相当于分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中的初期阶段。公关负责人称正在按计划推进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战略企划组组长孙映莱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在韩国工厂生产的新冠疫苗将优先供应给韩国。这将有助于保障政府的疫苗采购计划顺利推进。对于有外媒报道称阿斯利康疫苗工厂出现问题导致疫苗生产出差池,孙映莱表示,阿斯利康方面未就此问题与韩方联络。而且上述报道中提及的是外国工厂而非韩国工厂,因此韩方进口阿斯利康疫苗计划不会出现问题。政府日前表示将确保阿斯利康、杨森、莫德纳、辉瑞等四家制药公司的约3400万剂新冠疫苗。据预测,疫苗将从明年2-3月分阶段进入国内,但是优先进口何种产品、何时开始接种尚未确定。孙映莱表示,目前,生产新冠疫苗大幅省略既有安全性验证程序,史无前例地短时间内投产并供应。数千万国民、全球数十亿人口接种疫苗事关重大,有必要谨慎验证安全性。孙映莱表示,先观察外国情况一两个月,确认是否存在问题后再接种的方法较为可取。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在青瓦台国家危机管理中心主持召开新冠疫情首都圈防疫情况紧急检查会议,要求有关部门为进一步确保疫苗继续努力。文在寅表示,财政压力再大,也要把国民安全和生命放在首要位置上。政府已确保4400万剂新冠疫苗,预计疫苗将从明年2-3月分阶段进入国内。文在寅表示,由于疫苗研发进程比较仓促,有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因此保障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尤为重要。他要求有关部门继续观察外国的接种效果和副作用,并提前制定接种计划。

 

日本韩国这两天有关疫苗报道信息急剧增多,首先是辉瑞疫苗在英国上市有关,其二、必须放在现在日本韩国所面临疫情形势下考虑,即政府的压力。必须有全民解压措施这一点上理解。

 

 

英国分发疫苗仍存在巨大的物流障碍,因为辉瑞BioNTech疫苗需在零下70摄氏度储存,在使用前只能在冷链中移动四次,一旦解冻必须在五天内使用。在伦敦南部的国王学院医院,疫苗接种从下午130分开始,工作人员解释称,疫苗被存放在披萨盒式的盒子里,每盒195小瓶,每小瓶含有5剂。整盒疫苗必须同时解冻,这意味着975剂必须一次全部使用。

 

由于辉瑞等新冠疫苗需要极低温储存,冷链物流成为疫苗存储、分发和接种的新难题。大剂量的疫苗运输需要大量干冰,对干冰的需求也随之上升,目前某些地区干冰运输的价格已上升至平常价格的20倍。辉瑞的疫苗要求在零下70度的条件下保存,虽然他们现在还没有获得美国FDA的正式批准,但有干冰生产商表示,自从11月份辉瑞疫苗传出重大利好时,他们就已经接到生产需求,并开始加购机器赶制。干冰一直被国际民航组织和美国运输部列为危险品,因为干冰在分解时会升华成气体形式,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可能置换机舱内的氧气,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但为了保障疫苗供应,美国联邦航空局适当放松了干冰的空运限制。世卫组织负责物流的官员周二表示,一些航空公司在节前正在寻求以令人发指的超高价格运输干冰和其它医疗物资,但预计到2021年,产能压缩可能会有所缓解。辉瑞疫苗所涉及冷链各类问题我们在之前也讨论过,现在这一问题不是简单性地开始,而是复杂性的开始。必须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和耐心的持续观察。

 

由于新冠疫情进入了疫苗阶段,那么人们心情也会从从焦虑阶段,向烦恼阶段过渡。也因此人类处理疫情的理性成分自然加大,会有更多思考的时间了,能够部分脱离了应付和无暇顾及的精神状态。不过也会从单纯恐惧,开始变得复杂敏感,人类后疫情时代,等待重整山河道路任重道远。

                                                               日本、韩国每日确诊新冠病例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省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