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8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8.1

  数据印象:(1)7月PMI继续回落,但是依然保持在50以上,8月数据估计比较敏感。采购量有所反弹表明8月PMI继续下跌动力不足,存在着微幅上升的可能。(2)采购量的上升解释了6月企业信贷量回升的原因,结合进口指标的小幅回升,表明企业试探性地增加生产的可能。用电量创纪录也说明了这一点。(3)原料库存下降速度加快,产成品库存虽然下降还没有达到中位水平。意味着采购量上升属于试探性质的。(4)由于订单数据显现连续下跌后初步止跌迹象,因此8月份的经济回弹,是否有连续性值得关注。综合看并不乐观。(5)购进价格下跌的幅度在放缓,如果第四季度经济适用房开工率上升较快,存在着PPI再次上行的可能。如果情况如此,那么在明年春节前物价依然会保持在高位运行。

  “温氏效应”的说法早于“温家宝对策”(应翻译为温家宝的底线)。所谓的“Wen Jiabao put”提法来自去年GaveKal Research 的报告“Removing Wen Jiabao put?。其实这种提法在国际投资界并非是一个流行说法。比“温氏效应”(即讲话带来市场波动)说法使用者少得很多。这篇文章是一片提示风险的文章,即一旦中国政府不按照之前方式处理经济问题所带来的市场将会是怎样情况发生。(有兴趣者可以找来原文看一下)

  除美国国内投资者以外持有美国国债的海外国家和机构大多与美国有较强的贸易往来,并且其中排列前茅国家对美贸易大多为超额顺差,因此购买美国国债是不二选择。至于是否可以抛售美国国债,恐怕不是可以不可以的问题,而是数量的问题,具体说是在一个什么时间长度,可以抛售多少数量美国国债的问题。中国和日本在不同时间里都曾经抛售(或者叫卖出过)不同数量的美国国债。“美元陷阱”之说,从经济上讲可以成立,但是它从更广泛意义上说,这个陷阱并非是由美国一家挖出来的。从战后可以说出现了按照时间顺序分别出现了“欧洲美元”“石油美元”“德日美元”和目前的“中国美元”

  数据确实出乎预料。首先是1.3%与普遍预期的2%之间差距较大;其次美国商务部把第一季度1.9%调整为0.4%,用意遮丑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表明美国政府心态有所慌乱。三、企业投资和出口贡献加大,表明之前刺激政策有效(美元贬值和QE1和QE2),消费支出下降与失业率高企有关(失业型经济增长吻合)。综合来看,美国经济处于调整之中,短期受消息影响较大(债务争端等),特别提到的是,这样进一步影响企业的投资和消费者的预期。因此美国国内政治的纷争已经开始或者即将影响到美国的经济,消除恐怕需要等到明天大选结束。


  8.2
 

    一个是想解决问题可以把农村问题看得复杂;一个是不想解决问题也可以把农村问题说得非常复杂。工农这个概念有些旧,不太完整。应该说农民与全社会的平均比较才较为合适,仅仅和工业、工人比并不合适。“压榨”和“剥削”接受这个意思,但是不太喜欢这两个词,有点像语录言语。换组词,还是你原来意思的? 基层贪污严重,钱没有如数地进入每个农民户头上。农产品价格管制,农民社保又没有解决,只能要么种粮糊口,要么进城打工挣饭钱。  
   
   美国农业经验是土地转让市场化,土地用途规划化。日本农民从来受到日本政客的保护。日本农民每次大选投票率超过其他社会群体。那里的新农村建设是玩真的!自由兑换情况下,谈人民币估值与百姓的关系才有意义。粮食控制就是一部分群体对另一部分的群体补贴。农民补贴全中国!打工一代如果不能留在城里,那么他们到了45岁还得会农村去。永远只有“一代”暂时浪迹在城里。工业化是一个原因,收益低是关键,辛苦农民从来不怕。我们粮食问题还是国内因素。关键在种粮积极性在下降,撂荒严重。


  8.3
 

    提一次准备金大约回收3600亿资金,如此情况是否继续调高准备金,应该有了部分答案了(除非某月外汇占款非常大)。目前加息不是考验市场的问题了,而是政府考验的胆量问题了。至于是否应该加息,显然是应该的。停止上调准备金(并随时准备下调),继续加息才是“王道”。


  8.9

  最近事情比较多,迟复歉意!一些情况汇报一下:(1)民间利率已经不在升高,处于停滞状态;贷款需求也有明显下降。原因可能与利率太高,以及最近厦门和江苏近几个月出事有直接相关。借贷双方心态上处于比较紧张状况,都怕对方先违约。(2)百姓对物价敏感度一直比较强,关于五道口排队买米情况,就是这一问题的体现。继续保持第四季度粮食价格将是一个敏感话题的预期。(3)关于股市。目前处于主跌段(C3),特点就是猛烈。由于E浪结束是以双头方式结束,那么C4反弹之前底部应该是以双底形态出现,因此如果做反弹,出手不用太急。
  

    数据印象:(1)7月CPI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超过6月的水平,与PPI双双创造本轮通胀最高数据。(2)值得注意的是,环比数据的上升,以及猪肉价格7月后两周已经开始小幅下降后,7月CPI还创了新高。表明治理通货膨胀没有实质效果。商品轮涨特征明显。其实最为担心还是粮食价格。(尤其第四季度)(3)PPI价格继续上升,显然与汽油价格迟迟不下降有关。既然知道物流成本高高在上,降低物流成本其中燃油成本就是当务之急,但是政府就是不愿意降。那么在保障房加速赶工的前提下,PPI必然在第三季度开始加速。


  治理通货膨胀最佳时机已过 //@张寅的微博回复@多铎:应该。问题现在形势政府敢吗? //@多铎会再加息吗? //@张寅的微博月相比6月环比上涨0.5%。通货膨胀态势依然严峻。 7
 

    这次标普真是豁出去了。不但给美国政府降了级,同时也给美国的小兄弟以色列也降了级。昨日与美国政府千丝万缕关系的两房、以及美国股市和债市的大好友巴菲特的哈撒韦也被标普拿去了AAA的评级。可谓刀刀见血。当然标普股价也受到重创。

  哈哈,报复开始了!8月4日意大利检方从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在米兰的办公室带走文件,调查这两家公司的行为是否造成意大利股市异常波动。另,8日美国参议院将对标普下调美债进行调查。


  8.10
 
    数据印象:(1)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主要由出口数据所创造,估计在圣诞交货期前依然会延续这种势头。进口增长反弹与6月企业信贷增长与去库存化(原料)后的回补有关。大豆和铁矿石进口大幅反弹就说明了这种状况的出现。(2)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并没有明显回落。铁矿石还创了进口价格的历史新高(也意味着钢铁企业微利的开始)。大豆和原油进口价格没有继续下跌。因此虽然国际期货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但是“两油”进口成本依然不低。输入性通货膨胀依然没有散去。(3)由于贸易顺差达到30个月以来的新高,也是历史第5高数据,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加大,同时在外部债务危机深化情况下,中国有如此大的顺差,显得极为“刺眼”,因此接下来与其他国家贸易争端将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出现全球千夫所指的局面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数据印象:(1)7月消费增长依然疲弱,如果扣除物价因素,回落的趋势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2)工业增加值在6月反弹后又再次回落,与7月汽车销售情况类似。短暂反弹后,没有后续支撑力。6月反弹可能与电价提升后电力释放有关。从煤炭价格近几周的回落,以及库存上升来看,工业生产后劲已不足。特别是上月提到钢铁生产总量已经接近大的周期拐点越来越变得清晰。(3)固定资产回落也已开始,保障房的开工加快只能反映在房地产投资的再次拉起,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开始乏力,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未来的难题。(3)7月房地产资金出现全面反弹态势,因此可以注解为什么进入8月份以来,管理层再次对居民房贷加强管理原因所在。但是面对近期的全球新的金融风暴,地产政策是否还能强下去将再次考验政府的神经。(4)通货膨胀没有过去,经济缓慢下滑依然在通道之中,轻微滞涨变得越来越明显。政策一旦出错就会进入中度滞涨的情况。


  8.12
 

    数据印象:(1)7月M2和M1继续呈现死亡交叉,表明资金面继续对股市不利。(2)本月不但居民本币存款下降,外币存款也出现了半年以来首次下降,并且下降幅度比较大。资金脱媒现象继续深化。(3) 新增贷款环比下降幅度较大(外币贷款显示同样的境况),估计将影响企业的未来原材料的购进活动。(6月其数据有所反弹)。表明企业对未来预期的看法十分不稳定。随着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企业贷款需求将进一步下降。(4)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上升,房贷反弹与当月一线城市成交量回弹达到了互为印证。加上7月房地产信托资金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表明政策的所谓趋紧不过是口头而已。(5)贷款是经济先行指标,如果贷款不能有效地供给,那么经济出现急跌可能性在6月后就将表现出来。
  
8.16
  
    7月的存款减少估计与一个短期因素和一个中期因素有关。短期因素来自6月末的突击存款后的归位;中期因素来自10多个月的负利率困扰的“脱媒”现象的延续。一般大银行的存贷比还可能过得去,中小银行存贷比一定会出现问题,即我们半年前讨论过的资金断流现象(9月末又是一个坎)。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很少在国内媒体上见到涉及这个问题。美国外汇储备吗?答案是有的。并且每月由美国财政部公布。美国截至6月17日当周国际储备总额为1432.70亿美元。它包括如下内容:一、证券:欧元证券;日圆证券)二、在其它央行、国际清算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货币和存款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储备头寸四、特别提款权 五、黄金六、其它通过反向回购协议投资的外币资产。由于美元是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那么所谓外汇储备够几个月进口提法,对于美国并不适用(其他国家适用,一般为半年或三个月),需要的话它可以直接“印钱”进口。
  
8.17
  
    数据印象:(1)7月外汇占款环比继续下跌20.60%。这是一年以来的次低点。如果按照月度数据调整的话,则是一年以来最低的位置。(2)如果放在升值和升息的环境下,那么这个回落则是意味深长。(3)如果将7月当月的外汇占款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额,呈现出负值情况。这是一年以来首次出现。(4)结合人民币存款余额(居民和企业活期双双下降),特别是当月外汇存款余额大幅下降事实表明资本外逃再次显现(去年5、6、7三个月也许是第一轮)。(5)未来关注重点将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拐点何时出现的问题。

  

8.23
  
    吃饭的地点是美国使馆选择的,饭菜价格不是美国人选择的。那个菜馆主打的是爆肚,但是美国人没有点,而是点了其他主食和凉菜(与饮食习惯有关)。觉得与人民币挂钩的属于想象力太丰富。因为其点的菜食美国没有对应的东西可以做比较。其实英国经济学人有关全球巨无霸的价格对比,是对购买力和汇率比较好的参考物。(不是绝对好的参照物)。拜登不可能选择高级饭馆,那不是显眼中国而是显眼他自己。一定是找平民饭馆,政治人物这条常识还是懂的。他的行为不应过度解读,就是一个政治秀而已。即使有什么暗示,装着不明白,他也没辙
  
8.25


  老乔走了,好似美国要落幕的感觉。老乔更像今天的美国。脑子很好,很有创意,但是身体不能支撑了。如果美国的明天像比尔一样变化了角色了就对了。
  

    近期想买房最好忍一忍。
  
8.30.



  刘翔赛后的系列发言十分大气,正像他自己说的,他不在是男孩了。罗伯斯之手成就了刘翔在大邱的“无冕之王”。 两次打手是结果,录像揭示的之前向刘翔那边逐步的移动才是原因。而造成这个原因来自罗伯斯的内心。讨论罗伯斯的行为和赛后刘翔讲话,将是近日国际体育新闻界的重要话题。罗伯斯将变得十分可怜!(也许他已经意识到了严重性)录像这玩意太厉害了,鲁莽行为一览无余,怪不得国际足联死活都不采用!


  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这是在釜底抽薪!社会资金链紧绷,极限在招手。主要想控制银行表外资产,让资金回归,其结果就是“破坏”银行和信托合作,间接打击一下高利贷。资金紧张已经开始传导,这次是一个加力动作,是要命的事情。其实本月到期央票数量就不大,央行此次的胡搞,表明央行对银行系统的脱媒和通货膨胀担心已经到了乱了方寸地步。准备金明年初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车价已经开始降了,房价最快9月中吧。确实近日对之前预测进行了调整。原因来自社会的资金和信心两个方面出现了较之以前比较大的变化。目前基本看法是:如果9月中下旬房价不出现全面松动,那么今年余下时间就不太可能出现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