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基数的原因,第一季度GDP增长率创一个十几年以来季度最高值,预测出来并不难。而且统计局还减了去年一些数值。实现就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实际经济情况,很可能大家感觉则是另一回事儿。目前已经到了一月下旬,第一季度不如去年第四季度,也是比较容易预测出来的大概率事件。 ​​​​

 

今年分析经济数据,重点放在环比而不是同比。任何商品价格要看的绝对价格所处的历史周期位置,而不是看它们同比或环比数据上,对于CPI和PPI的数据在2021年不必太在意。全世界砸出去这么多的钱,只能去讨论通胀内容、性质和是在哪些领域,如果还谈通缩,就不厚道了。 ​​​​

 

前几年有过主动去杠杆行为,2021年可能是被动去杠杆的元年,地方、企业(房企)和个人都会有一定数量案例出来,这是债务拉动型经济,赛道转换后必然进入的周期和阵痛。由于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期间,早处理者还算幸运的,利率周期一变,而去杠杆周期还没有结束,那时后处理者会非常惨。债务积累已经高了,虽然还与积累顶峰仍然有一段距离,因此货币政策不可能紧,更可能的是一年之中“紧““松”来回波动,面对现实不得不低头。

 

反垄断全世界主要国家都会搞,因为不搞不行了,这与你感情上能够接受或者不能接受无关,政府有形的手必然出手。但是各国政府处理手法和手段会有明显差别,都与其国情有关。如果不能以理服人,程序正当,有可能出现名声评价和矛盾点移位状况,这是目前很多人没有谈论潜在问题。反垄断从结果角度,2021年有终极结果可能性并不大,原因来自全球疫情没有过去,经济不能太大的打压动作;另一个是反垄断诉讼是一个复杂角力过程,不存在情绪上来个痛快之说。

 

由于目前处于疫情周期(新冠)、技术周期(AI)和政治周期(更替)三个交汇点共振之中,这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第一次。加上全球化留下很多未尽事宜,因此就业形势一定是很多以来困难期,职场竞争残酷性不言自喻。有工作是第一位的,有什么样工作是第二位的,熬过去不被打倒是最大面子,也是之后后发的基础。学习一切应该学的东西是第一位,而且与之前你拥有什么学习情况是无关的,增强自己能力是第一位,之前东西并不必然带来后面的一切。

 

由于去债务需求,以及GDP第一季度超级表现,上半年或者说第一季度股市有良好表现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之后就需要边走边看了。 ​​​​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