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01年英国颁布了“济贫法”,它是社会保障体系雏形,那是工业革命初期阶段,也是英国作为头号强国阶段,它担负了解决那个时期,以至之后很长时间工业化“贫富差距”问题制度性措施。2008年以后全球进入了信息化时期,贫富差距问题再次变得突出,那么作为目前头号经济强国美国,必然需要承担历史性的责任,解决这一问题并且提出新的体制性解决方案。近几年美国各方人士,对于贫富差距问题的存在或严重性基本没有分歧,但是解决这一问题方式,则是充满着争议,在制度性措施上博弈更加激烈。

 

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这一争论和焦点有所偏移和忽视,但是相信随着疫情严重性下降,经济的恢复,有关美国“贫富差距”解决方案社会大实践和大博弈,会很快地恢复,因为贫富差距问题不可能像对付疫情一样能够很快找到应对的疫苗,目前还处于无解状态。也因此矛盾还在深化和发酵。

 

2016年以来特朗普主义盛行,其实就是贫富差距问题另一种发作结果。拜登上台后初期不会有精力来处理这一长期性的问题,另外根据以往他的思想和行为模式属于传统建制派,因此在拜登任期中出台体制性,具有划时代影响的新的社会保障体系概率似乎也不高。

 

但是目前看,美国对于这一问题讨论广泛性(含解决方案),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或者其他国家还是采取回避态度居多。最终在美国产生新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可能性为大,虽然最终出台方案内容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够完全很难预测,但是这个过程值得讨论,因为它深远性不可低估。也是一个软实力的内部再造后,从而继续影响本世纪的世界竞争和局势潜在的大手笔。

 

接下来系列文章,如同以往一样我们采取非学术性的,去讨论而不是定义优劣,美国各方人士解决“贫富差距”方案和各方博弈态势和背后各自基本逻辑。即他们行为和言语目的是什么,当然也包括背景的分析与探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