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一美东时间上午三位民主党议员,马萨诸塞州的伊丽莎白·沃伦参议员、华盛顿州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和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布伦丹·博伊尔公布了她们的解决贫富差距的方案——超级百万富翁税法。基本内容是:对家庭净资产在5000万至10亿美元之间征收每年2%的税,对1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征收每年1%的另外附加税。

 

沃伦方案的基本逻辑:

 

沃伦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国会制定更多的计划来帮助我们的经济,财富税应该排在第一位,以帮助支付这些计划,因为它将产生巨大的收入。”“这笔钱应该投资于儿童保育和早期教育(K-12)、基础设施,所有这些都是拜登总统和国会民主党人的优先事项。”

 

沃伦方案也是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过这个民是有专门定义的,就是民中的超级富人。

 

沃伦方案的背景:

 

1、         这个提案得到了佛蒙特州资深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和其他人共同赞助的,类似于沃伦在2019年作为民主党初选候选人提出的建议。当时民主党党内候选人得票顺序拜登、桑德斯和沃伦。沃伦参议员一出道就是主张富人征税的,这也是她的标签之一。

 

2、         美国国会议员提供的一项分析显示,大约有10万户美国家庭将被征收这项税收,该税将在10年内筹集约3万亿美元。这项研究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埃曼纽尔·赛兹教授和加布里埃尔·祖克曼教授主持,他们以致力于解决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而闻名。他们表示,收入预期高于他们在竞选期间向沃伦提供的收入,部分原因是高层(尤其是亿万富翁)的财富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在增长,预计还会继续增长。两年前,他们估计这将在十年内筹集2.75万亿美元,影响到7.5万户家庭。尽管冠状病毒在美国引发了急剧的经济衰退,但它对美国家庭的影响却截然不同。高收入家庭在很大程度上通过远程办公保住了他们的工作,股票市场的收益增加了他们的净资产。另一端的人受到裁员的打击特别大,而且在所谓的裁员过程中很难找到新的工作。

 

3、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有三分之一的参议院改选,在2020年改选中,民主党部分改变了之前共和党席位的优势。那么沃伦参议院知道她提出方案不会很快地成为法律,但是对2022年席位争夺是有所期待(依然拜登任期内)。从特朗普最近演讲中,他说不成立新党,而是为共和党继续工作,这个工作短期而言就是2022年中期选举,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2022年中期选举对两党重要性。

 

4、         沃伦几年前方案征收涉及人群范围比现在广,经过党内竞争后,她表达问题措辞尖锐性所有降低,出现了很多“大众口语”,与此同时征收范围进一步缩小,把矛头更集中在少数人中,让阻力尽可能减小。扩大支持面,是她策略调整,但本性没有改变。

 

沃伦方案的实施的难点:

 

1、美国宪法是否允许这样做存在疑问,法律学者也站在争论的两边。如同弹劾特朗普时候,在参议院中某种争论,即已经下台了,他本身就不是总统了,弹劾逻辑是不的成立。法律是指人人平等,为什么搞不同征税,这是一种歧视。

 

2、财富税可能很难管理,因为富人往往拥有难以估价的资产,具体资产如何评估。并且还可能涉及海外资产,已经过度征税后资本转移问题。

 

3、随着近三十年来,美国政坛背后经济支持力度的金主反生了,从资源军火、科技大佬、到华尔街中坚主导力量或多样化力量演变,但是沃伦方案对于这些金主属于无差别对待的,所以在众参两院和政府内到底有多少支持力量是很难说的。沃伦基础是民意、特朗普也是民意,都有明显民粹倾向,但是特朗普不是针对富人,而沃伦是针对富人,都能调动草根情绪,但沃伦难度更大。这是更加值得思考深层次问题。

 

4、海外对于沃伦方案有观点认为,这是北欧化或日本化在美国落地的前兆,高税收维持全民高福利得问北欧模式,至少是一种借鉴或者变形的美国版。但是为什么美国内部没有这种观点,特别是学界。我认为应该从三个维度来认识,一个社会文化传统、第二个是历史习惯、第三是对优势还没有否认。

 

社会文化传统,美国崇尚商业达尔文主义的(公开不说实际都干)。美国工会扮演角色,就与欧洲和日本非常不同。欧洲工会组织游行司空见惯的,但美国则非常少见。但其他游行则是非常多的。历史习惯,美国一直就是这样过来的,保持竞争激烈性,它所谓的公平和平衡是指机会、所有通路必须打开给各阶层,不能垄断。多于弱势群体,采取社会保障方面给予帮助,只管生存底线,不管收入高低。第三虽然近几年美国内部对于美国体制性竞争性有所反思或质疑,但是没有否定声音,认为美国这一套走不下去的声音,需要推倒重建,或者建立新的一套说法并不普遍,也没有共识。即使特朗普属于破坏性重构典型,也不过是恢复以往曾经有过事情而已(当然属于比较久远的),并非是一种耳目一新的东西。

 

 沃伦参议员杀富济贫方案,如果能够成立,按照现有的条件,难度非常大,需要特殊事件等等外力才能突破。但是否有这个运气,只能静观其变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