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美国时间周三,据悉拜登总统将在匹兹堡公布号称涉及数万亿美元的美国本土基建计划。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天讨论一下这个计划,所可能的影响的方方面面,因为这个计划太多宏大,并且是美国战后以来最大基础建设。

 

首先最终这个计划,应该有一个美国式名称出来,类似登月的阿波罗计划,这是美国行政文化的一部分。目前还不知道其名字是什么。

 

其次会有所谓的内外部原因(借口),比如内部基础设施老旧等等,外部则是与中国竞争。其目的利于方案或筹资在法律体系和舆论方面通过。这也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第三从当下美国政治危机角度而言,也符合拜登建制派风格,就是通过这个超级项目,建立新的“美国梦”目标,把当今已经分裂的美国的人心聚拢到这个可以团结起来的方向。也是政治策略的一部分。

 

第四去全球化或者重塑全球化相关产业链重建,必须有一个需求方面发端,才能带动供给端变化。超大基建计划,显然是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发动机。这一切就涉及到了非美国供应部分,可以预料美国会因此搞一个圈子标准或进入门槛。

 

第五类似此次宏大基建计划,并非最早出自拜登,特朗普任职早期也有此类规划,但由于后来疫情到来,特朗普已经只能应对疫情带来方方面面的问题,无暇顾及他的“基建计划”。由此可以看出,面临美国基础设施问题,从宏观来说没有党派分别,重建美国基本设施,是美国政治的选择,也是国家战略选择。所以说拜登任职长短,并不影响这一计划出台。谁在台上都会做这件事。

 

第六如此宏大基建计划在实施时,处理模式一定是美国的,并且美国所有类型企业都有可能参与其中,会产生由此相关新的经营模式,以及现有或未来新技术释放或出现。

 

第七不论美国这个超级计划是否出来,美国在未来十年都属于内部调整周期,因此国际上问题“动嘴不动手”,以巧实力的使用为主,重点资源放在美国内部是一定的,除非有类似911那样事件,让美国精力分散到外部。拜登政府现在国际上拉帮结伙,其实就是精力所限形成的现实主义的战略。其实与特朗普完全收缩的美国事物本质区别不大。从国际事务上投入预算资源大体相当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