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探讨文章。

 

拜登总统周三如期公布了他的大基建计划的第一部分。我们先看一下有关方面反应。

 

首先主要媒体并非都在显著位置上报道了拜登总统大计划演讲及其内容。而所有媒体放在最主要位置的报道,则是正在进行中的弗洛伊德案的庭审(第三天)。只有CNNUSATODAY有比较详细报道。而FOX由于立场问题,把拜登的狗在白宫随地大小便事情放在主要位置上。

 

其次共和党只有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了简短评论,主要意见均在意料之中,共和党要微缩版大基建,不要加税加其他内容振兴计划。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商会,表示欢迎大基建计划,认为美国早就应该如此了,它没有反对拜登计划内容范围,只反对了筹资方式,认为项目实施的结果必然带来巨额财政收入。

 

第三拜登计划资金规模公布出来属于广泛猜测的下限,说明拜登还是希望与共和党合作做成这件事,也是吸收之前1.9万亿新冠救援计划通过的经验。关于企业税公布税率是上限28%,也属于比较正常,在预测范围内。直接公布高限,这是一个为了接下来与共和党博弈或交易的筹码。

 

第四在拜登公布计划中,全球媒体侧重电动车和电动桩建设报道,原因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全球经济导向问题,也是可以嫁接到本国行业。其他内容太多美国化。关于美国化的问题,我们留在明天最后一篇去探讨。

 

第五所有内容中,个人相对关注和在意内容,则是技工培训、幼儿园、中小学的维修,以及全美国互联网升级的部分。因为这是提升美国内部的软实力,属于本世纪前五十年战略举措。由于目前是民主党执政,在之前上个执政周期后期,希拉里提出了一个巧实力概念,这恰恰是现在拜登的国安顾问沙利文设计的,因此现在到了实施时间之内了。

 

第六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即人口结构方面来看,强化技工培训,建设幼儿园和维修中小学,这是一个保持生育率,不陷入社会老年化,国人可以长寿,但是不能进入社会老年化的一个重要战略措施。在今天一个又一个国家相继进入老年化的时候,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充足的适龄劳动人口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可以使用的巧实力。我们不要忘了,从人口统计来看,美国还不是典型老年化的国家,但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自己潜在和其他国家已经出现的这个问题。我们试想一下,十年后现在全球经济排名在前三十位国家如果都相继进入了老年化社会,而美国通过这次内部战略调整,而不进入老年化社会,那么再之后十年会呈现一种什么样局面。这是到目前为止,看过拜登大基建计划所有内容,让我想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地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