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际清算银行1月份调查中,在65个国家中央银行中,有百分之六十回答将在今年开始试验数字货币。因此2021年可以称之为数字货币行动元年。

 

为什么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入金融市场十年后,各国政府金融部门开始研究或局部开始实践数字货币,应该从以下诸多方面去认识。

 

首先从技术上目前属于互联网的数字时代,尤其无线传输技术达到了无所不在的地步。速度、安全性满足了金融体系的要求,与之前金融体系从技术角度达到了并驾齐驱的地步。

 

其二智能手机以及相关软件APP化,中国移动支付大规模使用,使得智能手机银行客观上已经是广泛存在的场景。其好处在全球范围内则是有目共睹了。当然继续大规模手机支付的使用,传统的银行的储蓄所,将会被大量淘汰(趋势)。

 

第三、英国刚刚准备推出数字货币,其理由可能是另一种典型,就是为了维持未来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数字货币是必然的选择。我们接下来一定会看到新加坡、东京和香港这方面积极性的情境。这种多元本币化的数字货币的出现,其实就是区块链技术图景之一。比特币这个嬉皮士没有干成的事情,最后由各国央行数字货币这帮雅皮士可能干成了。这就是区块链技术的理想。由此我们还联想到了可能对美元中心地位存在着群殴或肢解图景。

 

第四、比特币作为投机游戏并不可怕,因为它如果仅仅限于金融市场,各国政府会让投机者去自担风险玩去吧。各国政府其实是担心它支付功能商品交换领域,而且分散各国官方货币地位就会被动摇,同时由于加密货币并非只有比特币,一旦泛滥,那么动摇金融体系,就会带来诸多动荡,因为人性改变从来落后于技术改变,这一点其实是最最关键!所谓洗钱和税务流失还是最低层面的担心。

 

第五、现在包括美国对数字货币还比较慎重,是因为这些国家纸币现金交易已经在整个商品交易中不到了百分之十,电子记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简单地说,除了中国以外手机支付在其他国家还不流行,所以基于这两个原因,数字货币的优势,在他们看来还不明显。恐怕只有数字货币更多国家使用,变成了全球流行,以及比特币支付走进更多领域倒逼向美国这样金融当局,他们才会加快数字货币推出进程。因为到目前为止,主要国家还没有一个明确说,自己未来也不推出数字货币的。

 

第六、数字货币不但是国与国之间金融先手竞争,也会带来一些复杂局面。比如有些国家经济结构比较特殊,比如泰国、意大利和希腊。这样国家它经济结构或者说是商业领域,尤其是旅游业,现在大多是以现金交易为主,意大利和希腊尤为突出,国家并不富裕,但是民众由于存在着大量现金收入,反而比较富足。习惯了某种避税的环境。比特币的加密,符合他们避税需求,这些国家民众并不会反对这种嬉皮士无政府主义的“数字货币”。但是以国家面目推出的雅皮士风格数字货币,即智能手机银行,那么对他们传统做生意方式就会带来非常挑战与抵抗。所以我们看到了有些中央银行在拟推出本国数字货币想法,就明确指出,电子货币、现钞货币和数字货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共同存在。其实背后就是传统商业中一些特殊场景存在决定的。

 

第七、我们现在反过来想一下,为什么欧洲最早提出了数字税。并且当Facebook推出Libra设想时,全球主要国家(欧洲和美国)政府如临大敌,群起而反对,使得Facebook面临围攻局面,但是最有趣的是,当时与Facebook合伙哪些机构,抛离Facebook后,都没有远离数字货币这件事,而是自己找自己的切入点去了。2021年如果真是数字货币元年,那么大家不忘了Facebook推出Libra那件事,也许就是它刺激或惊醒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是一个好事,但是这个好事,大家确实不想让Facebook去做,因为它已经大的够可怕的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