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今天讨论一下各国政府对待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态度,以及可能政策走向。

 

央行副行长李波4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指出,比特币和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加密资产将来可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是替代性投资。李波说,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也正在研究,对这样的一种投资工具,应该匹配怎样的监管环境。李波认为,要确保对这类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在研究明白需要怎样的监管规则之前,会继续保持现在的举措和做法。李波认为,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须要接受严格监管,就像银行或准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严格监管。李波还表示,如果稳定币等加密资产能够成为广泛使用的支付解决方案的话,就需要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监管规则,也就是说,要比比特币现在所接受的监管规则更加严格。

 

前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同一场合表示,要区分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对于比特币这类数字资产,并非现在要下结论,但是要提醒,要小心,在中国,金融创新的东西都要说清楚它对实体经济的好处

 

近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宣布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4月底前全部退出,同时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早在20194月,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就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列入“淘汰类”。此次,根据内蒙古的通知,2021年全区能耗双控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3%,能耗增量控制在500万吨标准煤左右,能耗总量增速控制在1.9%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价值)下降4%以上。除了传统行业,比如钢铁、焦炭、火电、铁合金等等之外,该征求意见稿也关注到了耗电量巨大的虚拟货币挖矿行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数字货币交易所第一股”Coinbase上市当天说:加密货币实际上是投机的工具。它们并没有真正积极用于支付。他还曾表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私人加密货币更适用于投机,并不能够作为美元的替代品,完全私有的数字美元系统并不可靠。

 

鲍威尔对待加密货币的态度和他的前任、现任美国财长的美联储原主席耶伦一致。今年2月耶伦表示,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数字货币可能会带来更快速和更便宜的支付体验,但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和反洗钱。她还说,用比特币进行交易是一种极其低效的方式,处理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惊人。

 

美国政府最近提出了一项反洗钱规则,要求如果将加密货币存放在私人数字钱包中的人进行3000美元或以上的交易,则必须进行身份检查。此外,美国国税局在2019年夏天向一万人提醒他们有关虚拟货币的纳税义务,并敦促他们在欠缴税款、利息和罚款时审查和修改过去的报税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由于特斯拉纽约梅隆银行万事达卡等大公司都支持加密货币这一另类资产类别,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明确的加密货币监管制度。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根据曼哈顿联邦法庭32日裁决结果,对一名英国男子罚款5.71亿美元——包括4.29亿美元罚金和1.43亿美元赔偿款,因其涉嫌在20175-10月份诱骗大约170名美国消费者向他支付超过2万枚比特币——以赚取利润,但实际上,该男性并没有代客理财,其当时掌握的比特币价值1.43亿美元。

 

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一次讲话中认为虚拟货币缺乏可靠性,并表示,如果要发行虚拟货币,发行企业必须要接受所有银行监管条例的约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曾在今年1月的一次活动上抨击过比特币,称其为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使一些可笑的生意成为可能。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Isabel Schnabel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访问时表示,比特币是没有任何可识别之基本价值的投机资产。

 

韩国企划财政部计划去年7月份公布加密货币征税方案。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洪楠基表示政府将制定针对虚拟货币(加密货币)的征税方针,将其纳入7月份发布的(税制改革方案)内容。加密货币一直属于税收死角,加密货币投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所缴税款却几近于无。企划财政部计划在7月份发布的税制改革方案中,将包含加密货币征税方针。

 

3月中旬,印度方面已提出一项新法案,封杀比特币,称将把持有、发行、开采、交易和转移加密资产定为刑事犯罪。

 

土耳其央行曾在上周五宣布,将从430日开始禁止使用加密数字货币来支付,称有大量的理由支持实施该禁令,其中包括针对加密数字资产的监管机制中央授权监管

 

综合目前为止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态度可以看出,比特币在主要发达国家不是一个取缔概念,而是一个监管的概念。并且主要是以比特币为例子,而并非广义地认为,加密货币可以遍地开花。其实目前如此多加密货币(非官方的),一定有一个大浪淘沙过程。最后有可能生存下来就集中在比特币几个少数加密货币,作为类似黄金的投机与投资相结合金融产品长期存在。

 

另外目前已经有部分国家开始严禁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的各种交易,发现这些国家很有趣的一点,也大多禁止抖音。背后的文化(含宗教)因素比市场因素更加明显。相信禁止国家名单还会拉长,区域也会比较集中。有些国家在乎担心的是不透明性是在社会层面,有的国家在乎担心的是地下经济方面,这些都与政体类别有关。

 

容许比特币存在的国家,更多的是准备采取监管措施,一般会从司法即反洗钱和交易税收方面着手。随着交易金额和参与人数的不断地扩大,以及加密货币在商品交易中的支付比重提高,那么各国政府监管进程就会加快,反之仅仅是一个投机工具(也可以称之为投资组合品种),那么监管进程并不一定加快,这是一个互动与博弈关系。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