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比特币投资和应用方面存在着巨大分歧,我们了解一下主要观点和情况。

 

1)唱多派:

 

价值投资大佬马修·麦克伦南表示比特币的诞生是一次了不起的创新。作为一种概念,一种数学构造,它的确是一个很棒的发明。但我认为它更像是数字黄金的看涨期权,而不是数字黄金本身。从它的出现到现在还不过13年,比特币在加密货币这个新领域兴起,且尚未拥有垄断地位,因此面临着被替代的风险。此外,作为数字黄金的看涨期权,它的定价之高,仿佛它就是数字黄金本身。我不认为短期内中央银行会购入比特币,所以它并不能成为央行储备金的替代品。并且,它也不能像真正的黄金那样代表永恒,或被制成装饰品。

 

比特币大牛派、美国亿万富翁迈克尔-诺沃格拉茨认为,美国如果不尽快推出数字货币,将会处于重大的竞争劣势,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生存危机,我们需要数字美元。”“如果我们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开始看起来像来自一个香蕉共和国……你就会遇到某种明斯基时刻,信心会崩溃。

 

亿万富豪、对冲基金大佬保罗·都铎·琼斯则认为,20年后子孙后代都将使用某种数字货币,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主权数字货币,现金可能消失。琼斯预计,未来比特币将一路上涨,虽然过程中会有起伏,但会像火箭般冲高,20年后比特币价格将比现在高得多。

 

评:比特币唱多派大多是市场中的非典型成功者,以往也属于另类投资人士。这些人一般不按规矩出牌,有超级想象力和追求新的理念胆量。

 

2)行动派:

 

马斯克表示,公司对比特币15亿美元的押注是一笔足够冒险的投资。当前,比特币几乎和法定货币一样毫无意义,但持有比特币比持有现金稍微好一些,两者细微的差别使其成为一种更好的资产。

 

美图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该公司继37日和317日之后,48日再度以全资子公司的名义购买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比特币,至此公司在数字货币上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亿美元。

 

加州亿万富翁里克-卡鲁索的同名房地产公司周三宣布,将允许其零售和商业地产的租户使用比特币支付租金,从而成为迄今为止美国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最大的房地产公司。该公司还宣布,已将公司资产的一部分投入比特币。这是比特币被主流机构采纳的最新例子。

 

PayPal首席执行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比特币购买牛仔靴的人。

 

评:比特币投资行动派,大多来自现金充裕企业及企业家,他们与唱多派相同则是商业胆识和投资创新方面。这些人士在企业家中也属于比较另类的。

 

 

3)市场分析技术派:

 

古根海姆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认为,加密货币市场泡沫现象非常突出,比特币上涨速度过快,可能会在短期内暴跌50%,回落至2-3万美元;但这是长期牛市正常演变的一部分,比特币的价格最终将达到40-60万美元。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首席执行官Michael Purves报告称,比特币的近期高点没有被相对强度指数确认,上升势头正在减弱。Purves表示: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看,看涨理由在短期内面临严峻挑战。此前,Nikolaos Panigirtzoglou等摩根大通策略师指出,如果比特币不能很快重返60000美元上方,动能信号将会崩塌。

 

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周三表示,他希望并祈祷比特币价格不会崩跌,因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整个市场可能面临大幅调整。他认为加密货币价格上涨可能是近期股市上涨的推动力量之一,因为那些在加密货币上赚钱的投资者会更愿意把钱投入股市,甚至赌博。

 

评:技术派属于交易纪律人士,任何投资或投机品种都可参与,只要有机会,按照市场情绪与技术图表行事。

 

 

4)搭风潮派

 

标准普尔宣布将推出数字加密货币指数。

 

多伦多证交所近日挂牌了来自两家机构的以太币ETF,而这也是全球第一批实物结算的以太币ETF

 

英国数字银行Starling周一宣布,高盛集团将向该行注资6900万美元。Starli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投资是该行获超额认购的2.72亿英镑融资的延伸,使该行的估值超过11亿英镑。然而,与高盛的交易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Visa最近推出了一个试点项目,允许用户在该平台上使用加密货币结算。

 

NFT数字艺术品卖出4.5亿元。

 

评:很多华尔街金融机构都推出了加密货币投资工具,给客户选择。而数字艺术品拍卖也是在搭整个加密货币和数字货币的风潮的车,这是社会情绪一种表现。

5)反对派

 

芒格在被问及比特币达到50000美元特斯拉完全稀释后的企业价值达到1万亿美元哪个更疯狂时,芒格表示,我遇到了(18世纪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碰到类似问题时曾经遇到过的同样困难,他曾说过:我无法决定跳蚤和虱子之间的优先次序,而对上述两方面,我也有相同的看法。我不知道哪个更糟。查理·芒格是坚定的比特币怀疑论者,他建议投资者远离比特币,并直言称比特币是毫无价值的人造黄金。他的搭档股神巴菲特也表示,永远不会购入比特币。

 

 

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达了对比特币近期涨势的批评,并警告散户,在比特币最近一次走高期间,那些害怕错过机会的散户投资者将因投资比特币而受到打击。如同2017年一样,成千上万的抱有害怕错过心态的散户正不断将比特币吸纳进其投资组合。同样地,他们这次也会像在201712月最高点买入比特币那次一样(被割韭菜)。当时,比特币的价格为2万美元/枚,而到第二年年底时则跌至3000美元。历史将会重演。散户因为恐慌性心理而追高比特币,助长泡沫,而最终,他们会被压垮。鲁比尼称。

 

评:反对派大多是知名投资者与专门研究各类市场泡沫研究者。他们都有着自己价值观和投资取向。他们历来对于新的金融工具的评价都是苛刻和排斥的。

 

6)观望派: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 · 盖茨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对比特币的看法已经转变为中立:我没有比特币。我没有做空比特币。所以,我持中立的观点。此前在 2018 5 月,盖茨对比特币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声称如果可以的话,他会做空比特币。 

 

达利欧从去年末比特币价格飞涨以来的立场逐渐软化,他暗示,桥水可能会组建新基金来投资于加密数字货币,特别是其中的龙头老大比特币,以便在法币和信贷贬值时为客户保存财富。

 

美国移动支付公司Affirm的首席执行官Mark Levchin周一表示,虽然他最初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但现在已经意识到他的公司有必要考虑将加密货币纳入其支付系统。他说,加密货币的普及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如果消费者希望使用虚拟货币来购物,该公司将不得不考虑接纳它们。

 

评:观望派主要是加密货币还没有让他们真正动心(机会判断),但是他们也发现了其中一些积极因素。随时都可能在趋势明了时出手。

7)监管动向

 

有消息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调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有关狗狗币的推文。消息传出后,特斯拉日内跌幅扩大至7.4%,狗狗币短线下挫,跌幅扩大至9.8%,报0.051美元/枚。对此,马斯克在Twitter上回应表示:我希望他们会调查,这会非常棒。

 

评:在加密货币方面,马斯克大嘴巴,容易成为监管靶子。让马斯克克制也比较难,他比较容易激动,这是想象力丰富的人特点,很难改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