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篇为这个系列讨论最后一节。比特币与数字货币,如同数字生活一样才刚刚开始,因此未来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和学习的东西。所以说,以后仍然有机会在这里继续讨论相关话题。

1、  关于比特币

它已经有了十年交易历史,虽然它在中国定位一直充满争议,但是所有人应该清醒地知道中国投资者一直是这些年来或者说早期比特币交易,以及挖矿者主要参与者。无论他们现在还在国内,还是在流散周边国家或世界各地。

比特币已经度过了消失、自我灭亡的时期,处于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博弈发展过程中。投机(风险投资)功能已经没有人怀疑了,并且存在着大幅回落后讨论所谓是否有投资功能的问题。

比特币存在着扮演百年来黄金期货交易角色,或者说它数字时代投资标的。看看比特币十几年图表走势,再看看黄金百年来图表走势,确实有相似地方。

比特币作为金融市场风向标即风险偏好功能,目前争议则越来越少。它变得越来越是金融市场趋势(上或下)的观察标的。

比特币是加密货币龙头,比特币的市场生命比绝大多数的其他加密货币都要强,最快明年随着各国央行数字货币不断地推出,大多数加密货币可能会失去存在可能性。加密货币能够留下来会是极少数。如同互联网早期兴起时的门户网站兴衰周期一样,显示出剩者为王结果,这也符合几百年来投资市场规律。

2、  数字货币

各国央行开始尝试数字货币,首先应该感谢Facebook那个LIBRA震惊,吹醒了各国政府。其次主要发达国家会在数字货币中,继续处于领导地位。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几年内大多数不会起步的。这与自身技术能力和金融市场条件有关。当然有关技术又是给相关技术类咨询机构又开辟新的市场,如同二十多年前电子化时代一样。

数字货币进入市场已经开始,但是可能只有少数几个北欧国家,会尝试全面数字化,其他主流国家推出数字货币,属于增加一种货币支付方式而已,简单地说不会轻易淘汰纸币或硬币。

3、  区块链

刚刚三大国家奢侈品公司公布准备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合作,表面说法是提高打击仿冒产品,其实也是为可能的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购买商品做技术平台的准备。

在第一轮比特币投资浪潮时,当时大幅回落后(两三年前),我就觉得(也是公开在微博讲到),比特币是否还在很难说,但是与之相关的区块链技术一定不要怀疑,一定能够保留下来。巴菲特没有投资比特币,但是与区块链相关技术公司,他则是有投资的。

如同早期比特币交易就有中国的投资者参与一样,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不仅仅是走在了前面,而是领先的,具有统治地位的。这也是中国目前在世界最前列少数几项应用技术之一。由于比特币交易在国内还处于红线上下边缘,所以区块链的优势,很难公开地做宣传。如果区块链技术如同手机扫码支付一样,大规模应用于中国商业或民众生活中,那么震惊世界则是全方位的。

总之比特币这个醉汹汹嬉皮士的出现,就会有穿着西服一脸正经数字货币雅皮士显现。比特币带来投机机会,也让区块链技术有了落地,更重要的比特币带来扩宽眼界和思路,符合数字时代精神与行为方式,这一点过些年也许回头看,才能理解的更具体更深刻。比特币的先锋性,值得肯定和纪念,至于它的财富神话或割韭菜残局,可能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理解,一个是人性进化很慢,另一个是数字时代也许就是这样的行事风格。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