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股票和其他高风险资产的价值已经上升,在某些情况下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因为随着疫苗接种量的增加和企业重新开业,美国经济的前景有所好转。

美联储报告警告称:如果风险偏好下降,资产价格可能会受到大幅下跌的影响。报告还指出,全球利率可能大幅上升,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压力。美联储表示,疫情也可能对新兴市场和一些欧洲国家的金融体系造成压力。

美联储表示,这些市场不稳定的风险可能与美国金融机构现有的脆弱性相互影响,并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更多风险

美联储周四报告可以看作是第二轮口头警告,一般而言此轮警告后,市场最终剧烈发生反应是在6至9月后。关于第一轮口头警告在2月24 日“市场反转还早”一文中提过。

美联储加息出手一般主要看就业指标,目前就业指标离加息还有一段明显的距离。但是要观察7月中旬之后,是否出现加速改善状况,但是要达到记录3%指标并非容易,即使有拜登基建计划。

最有可能导致加息则是经济过热和物价通胀。虽然通胀一直是美联储加息参考因素,但是近几十年物价因素由于全球化生产,这个指标已经变成幌子,有名无实了。但这次则是加息第一原因。

此次物价上升是一个原因,两个阶段组成。最大原因就是全球放水、银根大松。两个阶段则是,第一阶段属于产能收缩性通胀、有消费部分又是产能萎缩部分,抗疫医用产品。没有消费部分也没有产能(彻底萎缩),比如旅游。第二阶段就是消费逐步恢复,涉及行业越来越多,但是产能恢复则比较慢,同时又出现了“双失衡”现象,即消费异常与产能平常的现象,比如半导体芯片。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