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拜登政府近日提出的放弃疫苗专利权的主张(从法律上不能要求,只能建议),引起广泛议论和金融市场的反应。

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称此举彰显出充满智慧的领导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副总理戈利科娃时表示,俄罗斯愿意支持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想法。

辉瑞公司发言人Sharon Castillo表示,该公司的疫苗需要来自19个国家的86个供应商的280个部件,以及高度专业化的设备和人员。她表示,认为知识产权的豁免会促进疫苗供应迅速上升是不现实的。

58日周六,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正式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加快疫苗生产,提高疫苗产量,保证疫苗分发公平合理。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讨论的问题,须从长计议。

世界对此事支持与反对意见,大体可以分为,从道德角度和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角度。但是从长期角度,两方面意见并不冲突。疫苗开放未来某个时间段是必然结果。

而短期问题是,具体操作层面,药厂提出供应链问题,以及世界分配不公平问题(少数国家供给集中),一个属于是保障疫苗有质量的供应,另一个属于是拆供应篱笆。反对者其实就是让美国政府在此时承担具体问题的责任,而不要用一个短期不能实现,听起来是在最高道德制高点举措应付全世界。近日这样纠正美国疫苗态度呼声会越来越占据主流。

由于美国政府在疫苗专利问题上只有建议权,因此它仍然可以回到,开放供应轨道上,不用更改之前主张(面子上也不会),就可以操作起来,视同之前口头表态没有发生(大概率)。

对于美国政府在疫苗问题上转向并不让人意外,在4月15日博客中就提到了。并且其中理由也没有因此“专利事件”需要改变什么,这次不过是一个插曲,也可以称之为一个“抖机灵”一次性事件。

我们再看看美国疫情情况,显然与印度等地,甚至日本韩国,乃至欧洲目前情况,大为不同(见图)。另一个指标是,注射一针疫苗者152,116,936人;两针的疫苗者114,258,244人;65岁以上一针者同龄占比83.6%,两针者同龄占比71.3%。因此世界舆论再给美国一些压力,很快美国就会彻底改变疫苗自私政策(时间预测依然保持4月15日的观点)。

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辉瑞正在研究口服药丸式类疫苗疗效工作,这是一个颠覆性的举措,据悉如果顺利的话,将在今年底投入社会实验。一旦成功,前途无量,并且也可以预知,又是美国优先,并且那时现在的疫苗反而供给充足了。技术让人类真是日新月异,但是人性改变则是非常慢的,这次新冠疫情我们看到事事如此。

基础数据来自美国CDC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