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国常会阐述,使用降准方式解决大宗商品上涨的资金需求,一般理解为这是一次性的货币政策。但是如果不仅仅跟着这个信息的指向观察,放在更多方面的审视,可能得出预测则是:这是新的降准周期的开始。虽然依据历史经验此次公布降准最快的时间会在本周末前后,但是接下来降准,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还会有两次。虽然这次降准与下次降准时间间隔会长些,但是后两次降准之间应该在三个月之间发生。

 

理由:

 

首先是短期因素,在利率已经是历史最低区间,还提出降准政策,说明企业购买原材料需要资金,比之前(半年前)计划要大得多,也间接地确认了原材料价格飞涨事实。未来保持经济增长在适度区间内,不得不增大资金供给。

其次是中期因素,也是迫在眉睫形势,那就是银行系统资金状况,信贷比已经处于20多年的最高值,在吸收存款越来越困难情况下(低利率造成的),那么银行系统支持经济增长的资金,在这样情况下,要么融资(外部),要么降准(内部)只有这两种选择。这还没有涉及坏账问题处理的资金需求。

第三既是短期问题(下半年),也是中期问题,就是地方债发行,需要在一个资金充裕情况下才能进行,尤其上半年发行量没能达标情况下。同理下半年土地拍卖解决地方财政问题。地方金融(资金链)问题,我们目前开始在注意深圳,它很多方面有点像2011年前的温州。

 

第四企业债务率处于历史的高点,这样环境希望企业不大面积出事,那么就不得不给予资金宽松的环境。物价波动已经从之前单边上涨,开始转换为上下剧烈波动,企业盈利波动性开始加大,企业对资金需求,也不会是单边的,复杂性会加强(行业之间更是如此)。

 

第五明年美联储一旦全面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必然需要对冲这样的影响。

 

额外话题:

 

一般认为此时房地产调控在如此敏感时期,进行降准会给市场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其实这一切反而可以认为比房地产更大问题就在眼前,这才是最重要的信息。

 

还有观点认为,可以采取定向资金投放或者以专款专用方式,防止资金流动到管理层不希望进入的领域。但是社会资金池充裕了后,很难避免不流到敏感行业里去,不过管理层这方面已经积累很多监管经验,因此个案会有,但是大面积情况不会出现。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