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日日本和韩国先后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等级,美国昨日疫情也出现了明显反弹,其他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类似情况,表明新一轮疫情高潮已经来临(第四波)。根据前一轮抗疫经验,这个高潮退去,大约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此轮疫情表现为以下一些特征:

 

1、世卫组织最新公布德尔塔病毒,已经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中,有104个国家已经在传染。而一个月前则是60多个国家,说明其全球传染速度非常快。德尔塔病毒成为本轮疫情焦点病毒是毋庸置疑的。

 

2、世卫组织并没有公布,在这一轮疫情到来(或称之为疫情反弹)时,在确诊病例中德尔塔病毒所占的比例数据。目前已知的是,韩国德尔塔病毒确诊病例是4.5%,日本则是17%,美国比较高接近51%。那么总体而言全球此轮疫情,还不能称之为德尔塔病毒疫情周期。德尔塔病毒是此轮必须重视焦点之一。

 

3、德尔塔病毒传播性比较强这是肯定的,但是造成的死亡率并不高,这是由于全球相比之前的几轮疫情周期,有了疫苗存在。疫苗这次证明了虽然对变异病毒阻挡传染性方面还有不足。但是降低重病者和死亡率,有了明显的作用。辉瑞最新反应也证明这一点,就是辉瑞马上准备投入新的疫苗补充来应对德尔塔病毒造成的疫苗漏洞(也称之为第三针)。

 

4、韩国近日确诊病例已经创了历史新高,日本则是出现了大幅反弹,但是德尔塔病毒病例占比都没有超过20%,说明原有那些病毒(三种),都没有灭绝,而存在于社区中,继续在传染。反而一些曾经出现过零病例国家或地区,再次出现疫情时,德尔塔病毒则是最主要的。这一点耐人寻味。同时当周边国家出现了疫情大幅反弹时,任何相邻国家或区域被传染,仅仅有时滞的状况(两三周),但不可能出现缺席独善其身。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提前防疫经验,比如黑河疫情、瑞丽疫情等等。

 

5、韩国和日本疫情近几个月一直没有消停,但是经济总体则是向上的,尤其韩国进出口贸易在六月份还创了历史新高。韩国进出口贸易一直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指标,即所谓金丝雀。这一切都说明,各国政府对待疫情态度,已经走过恐慌或紧张状态,与狼共舞成为普遍的选择。

 

6、此次疫情,也出现由于疫苗接种率的差别,带来地区间疫情程度差别,以及复杂局面的出现,美国尤其典型。美国接种率达不到平均水平的州县,这次疫情反弹是最快的,甚至某些州已经出现了紧急状况,需要联邦政府医疗支援。目前由于美国抗疫等级普遍下调,管制放松,出现了由低疫苗接种率地区向高接种率地区传播新迹象。其实这也是预示全球在疫苗接种率不能达到一定同样高度时产生的景象。

 

7、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有可能是未来新的变异病毒“制造厂”,这是目前很多专家看法。但是目前人类社会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同疫苗还要不断地升级去应对新的变异病毒,抗疫长期化,也是很多专家看法之一。

 

8、正是因为疫情会反反复复,经济复苏之路才有可能变得很长,各种救援政策才不可能轻易退出,市场也是如此,进入“新冠”波动周期,它的特征就是波浪式前行。百年不遇的疫情,怎么可能简单地结束。

 

日本、韩国确诊病例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省、韩国疫情对策本部

 

美国确诊病例与病死率

                              数据来源:美国CDC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