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沿着郑州到安阳一线抗洪救灾走出关键时期还需要一段时间,之后行政系统的全面总结和追责,相信一定会有,这不是本文要谈事情。

 

我们要谈则是这次社会反应之迅速较之去年武汉疫情有非常大变化,比如企业捐款和各地支援志愿者抵达灾区。背后原因有很多,不想一一总结。重点要讲的是这次的发现:社会情报系统,即社交互联网和企业信息网络,为社会第一时间资金和资源为河南(以郑州为中心)提供援助,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社会互联网在19日全天到20日清晨,近乎全程直播方式传播了暴雨灾害,几乎没有死角(重点灾难地方)。而20日早上九点之前(重要时间),在主流媒体或来自当地政府没有明确地公开确认灾害信息(内部逻辑上应该有),一些知名民营头部企业已经刊登了捐款信息,它们行动,尤其金额方面,实际上已经给不再当地的外界一个明确信息,就是灾害极其严重。

 

它们为什么能做出这样决定,显然是来自当地自己企业内部信息,而不是其他信息来源,因此它们做出了这样快速决定。你仔细看这些企业(最早反应的群体),都是全国性巨无霸企业,显然企业跨区域情报系统发挥了作用,这也可能是第一次展现给社会。

 

有人会问电力和电讯也是全国性企业,也一定会有相似情报系统,了解情况一定不是这些全国民营性企业,是的,但是做出社会性反应,非职业性反应,这些民营公司却走在全国前面。

 

社会情报系统(社交网络),也为外地志愿者物资,做到了精确地投送,而不是保重点,个人捐款最早一批也是根据社会情报自己信誉渠道做出决定。

 

之所以此次社会反应较之武汉疫情要快,原因在这里就不去分析了,留给读者了。

 

总结是必须的,而发现往往是让我们更有力量。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