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7月9日“新的降准周期开启”一文中,首次提出了深圳值得关注的提法,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发现其很多金融和经济现象与温州在2011年前后的情况很类似。

 

近两个月很多情况变得清晰。比如总部在深圳超级金融控股与地产企业开始出现现金流的问题,逐步变成了全国性焦点。深圳二手房交易陷入历史性的低迷状况,以往少见房屋流拍情况也出现了。

 

截止今年上半年,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住户贷款与住户存款之比是唯一超过1的城市,并且这样情况已经发生了两三年时间。结合新的一轮人口普查情况来看,结合年龄结构年轻化方面,与个人贷款实际年龄特点,深圳个人负债情况仅从官方数据角度,就已经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步了。

 

如果结合地域经济常识,深圳是一个资本集中度和民间多种性质金融发达地区,所以个人账外负债(即官方数据之外),企业之间拆借、担保和多形式集资,一定与2011年前后的温州情况是不分上下的,并且大概率是超过的,因为毕竟那时十年前。而且深圳人口绝对值和年轻化,也超过了当时也是现在的温州的规模。

 

2011年前后温州发生了什么,这里就不必累述了。深圳尽早在金融系统做一次细致的压力测试,为风险去未雨绸缪应该不是一个杞人忧天的行为。

           2021年6月末四大一线城市住户贷款/住户存款之比

            第七次人口普查四大一线城市15-59岁占比比较

 

                          数据来源:各相关城市统计局、人民银行相关地区总部、国家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