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30日日本政府解除了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并且有消息说日本打算在10月底或11月中,开放外国商务和旅游入境者。

 

韩国与新加坡10月8日签署了“航空旅游气泡协定”,据此双方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者,11月15日可以免受隔离互相访问。

 

美国9月19日宣布在11月中可能实施新的国际航空旅行系统,国际旅行者凡是全程接受了新冠疫苗注射者,可以免除14天居家隔离的限制。

 

目前还有诸多以旅游为主业国家,也在打算在11月中尝试着开放国际旅游,比如希腊、意大利和泰国等等。

 

预计在11月中前后全球第一批开放国门国家将产生。

 

综合诸多国家开放原因和理由如下:

 

1、预计到11月份一些国家,日本和韩国疫苗全程接种率就会达到70%以上,并且第三针也在计划中准备逐步实施。这是开放旅游的基础。

 

2、一些国家认为,旅游业(含娱乐业)、航空业和商品零售业,疫情以来持续受到打击,国家无法让这些从业人员转型干别的(行业内的人也不愿意),长期补助不可持续。开放是必须的。日本、泰国、意大利政府官员都有此类讲话。

 

3、国与国的贸易来往不能代替国与国人员的相互来往。没有人员的来往,仅仅是物流的来往,那么世界就会变小、人们就会更加狭隘,尤其目前各国民粹主义上升的时候,需要相互理解,而来往是理解的基础。

 

4、还有一个打算开放的一些国家不便明说的是,合法劳动力引进、教育资源和财富吸收,涉及自身很多产业和社会发展内部需求。英国最近的卡车司机短缺,澳大利亚外国学生缺口,都是比较典型的状况。

 

5、关于开放疫苗认证问题,应该不是大多数国家门槛,通过协商都会得到解决,尤其渴望尽快开放国家,这仅仅属于一个技术性的问题。

 

6、由于十一月中,临近全球的冬季,存在新一波新冠传染威胁,但是由于疫苗接种率相对去年底(同期)而言,已经有了大幅改变,因此愿意尝试性打开国门的国家就会比任何会多,并且也会根据实际疫苗发展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各国在此问题上灵活性是必然的,即所谓的“气泡”“熔断”等等方式。

 

7、相信人类在已经接近两年对付新冠疫情在经济、社会问题上有了一些经验,并且还会在打开国门情况下,继续找到更多的方法。

 

 

日本、韩国每日新冠确诊病例的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省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