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两年信息分析中,经历了太多案例,其中2020年新发地“冷链”疫情事件和马云“讲话”蚂蚁金服下市事件,是一组值得总结的使用 “去找真正的信息起点” 同样方法预测事件走向和人物结局准确的成果。

2020年新发地出现由于“冷链传播病毒”大面积人员感染事件,由此发展出系列信息,比如相关政府和市场人员被撤职、供应链大型国有企业被替代等等,那时几乎每天都是新发地的负面信息,以及大量拆除或彻底关闭新发地的舆论,包括还出现引申到对过往新发地内部有“黑社会”的信息。

当时在我了解的和能够接触的人观点,无一都是主张和预测,新发地将被拆除,并且被其他取而代之。那时只有我坚持,新发地不会被拆除,它仍然会是未来北京主要蔬菜和食品原料供应龙头。反对的人,觉得我有些偏好新发地,甚至说出了,“我就不信北京离不开新发地,难道离开它地球就不转了吗?”的用语。 

即使有人说出了带有强烈情绪化的质问,另外当时各方面不断地滚动来的信息,从舆论氛围上,也是新发地将要完蛋状况。我也没有动摇之前判断。我是基于两大方面,一个现在舆论氛围都是源于突发性即时信息大家得出判断;其二被现有信息情绪化。

那么之前新发地是怎样的情况?它在北京供应链上位置是怎样的?这些事件之前信息,大多数人是不了解,但是涉及到了新发地生死判断上,现有信息显然是不够的,真正需要了解信息起点是在事件发生的之前。

2021年马云因为在上海“出位”的讲话,造成了之后蚂蚁金服突燃下市、阿里巴巴巨额罚款事件。手机短视频中大量出现不利于马云内容,一时间马云从此消失舆论甚嚣尘上。但是几个月过后,还是在手机上短视频,马云形象慢慢变得正面了,最近其本人形象又出现在了国外,马云没有在公众面前消失。但这样的大起大落,对于我并不意外,并且当时坚定认为,马云还会出来,舆论也会转向。

其实无论2020年新发地事件,还是2021年马云讲话事件,在出现时我都是用了同样思考问题方法,就是现在信息并非源头,依据现有信息,并不一定能够得出准确事件最终的走向判断,一定要“去找真正信息的起点”。虽然新发地和阿里巴巴都是长期关注对象,但是依然需要梳理和找到信息源头。

新发地之前很多年以来已经有过了几次撤掉或搬离危机,最终都没有实现。其原因一个是这个逐步积累出来带有民间色彩供应链,它是给两千万人口特大型城市提供蔬菜粮油食品的,随便去撤掉或搬离,一时缺口可能带来巨大的震荡,是任何一个城市管理者忌惮的,轻易是不能玩火的。其二短时间新发地的停摆,国家队去顶替是必须的,类似战时,但是一旦危机过去了,那么另一个问题,不当政就不知道的,那就是物流成本,新发地几十年发展积累商脉和物流关系,能把成本做到了极致地步。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极端方式处理的,现在的结局和处理,是理性的,是最有效率的。

马云的讲话招来了蚂蚁金服下市,虽然没有人公开这么说,但是也没人说这两者是无关的。但是当时大家对马云命运判断,都是基于从讲话的信息开始的,加上之前马云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争议人物,一旦他有了负面消息,就会调动出之前对他有负面看法的人“一呼百应”,反之也然。但是大家忽略一个讲话之前的信息,这个信息才能完整地看待整个事件发展全过程,而不是仅仅从被处理开始的信息,得出事件之后马云命运判断。这个信息就是蚂蚁金服上市过程中所有信息,包括它创造了很多的第一。它才是整个事件信息的起点,我就是依据这个信息研读,而不是对马云个人偏爱和好恶,在当时负面消息还不断地传来时,依据坚持会有重罚,但不会致人死地的判断。如果若干年后,蚂蚁金服再次上市,至少我不会感到意外。

如果大家觉得这个“去找真正的信息起点”方法还行的话,大家不妨试试,恒大事件、房企三道红线与美元债困境,或者你正在有兴趣的事件,看看是否得出了之前不一样分析和判断?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