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个财经大事件出来后,市场上流传着很多消息,影响着观察者态度,尤其判断。并且有的事情则是十年一遇,这样在分析问题或判断问题时,非常容易被表面信息所误导,并且受到自身的认知、经验、价值取向、人物偏好所影响,往往在判断上要么迷惘、要么本能情绪化。

几年前在乐视这个经典案例发生的过程中,信息的迷雾则非常多,其中财经人物也出现了偶像化和娱乐化社会氛围,投入其中的人,冷静的不多,判读失误的人无论专业人士,还是社会人士,非常之多。面对同学会救援信息,很多人相信了。尤其后来又有两个地产大佬投入,那么市场就全信了。不过现在是怎样的结果大家知道了。因此我们必须复盘这一十年一遇案例,因为现在类似情境或者以后类似情景还会发生。

当时在乐视如火如荼的时候,难道没有很大声音表示过质疑吗?比如腾讯方面几个知名人士,他们微信讨论在社会上已经流传,我们是否不带有色眼镜地仔细看过他们说过了什么,还是爱屋及乌式继续追逐偶像。

 如果我们对腾讯还有些不放心,因为有些同业竞争味道。那么创业投资界沈南鹏、张磊等,为什么这些职业大投资者,也对乐视无动于衷。虽然我们不能说这些投资者是百战百胜,但是我们的胜率则是市场中最高的,换句话说他们的意见和态度,是我们判断或者是否动手的一个市场重要参考点。

 我们可以由于信息的不完整性和信息解读力不强,看不清乐视到底能不能救、能不能救过来,那么我们无妨留意一下这些公认的大投资者的态度,借力他们的市场智力来解决我们一时不知所措,是不是更好些?他们都不作为,我们去作为是不是有些冒险?

 在国际财经问题上,巴菲特、芒格、索罗斯他们的意见,与美联储意见并非完全相同,但是他们是市场投资参与者,与美联储扮演的市场角色是完全不同的,那么对于一个市场标的是否值得投资,哪一方的意见更重要显然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如果防范政策风险,那么美联储意见就必然放在主要听取或判断上了,而巴菲特、芒格、索罗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和评论,与不同经济学家有不同观点一样,都不必在投资决策上太认真。

恒大事件出来后,在早期房地产舆论上,似乎都在等待着,类似几年前万达出现资金困境时,融创和富力那样的拔刀相助场面出现,但是等一个时间,没有出现这样场面,期间有很多议论,比如人事关系等等方面。

但是如果大家从一开始就冷静看这件事,大的环境方面有着与万达困境时有着多么的不同,而不是简单地一下子微观上企业困境相似性上,做简单解决问题路径上复制。最大不同其实就是,此时有三道红线彼时没有三道红线,如果一开始就看到这一最大不同,那么之后再多消息出来,你都会用一开始判断,即恒大问题不可能在行业内解决。完全是需要外力的来介入解决的。

那么我们看看能够用市场化手段完全解决恒大现在困境吗?之前我们因为三道红线了解了,每个房企都有压力,处于自身难保情况,所以解决问题行业内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行业外可以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吗?从恒大规模上来看,这样巨型企业,能够处理和驾驭的中国本身就不多,市场化又必须让投资者有利可图,所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如果我们再用本文提倡一个方法,即公认大投资者他们对恒大态度是怎样?至少我们没有看到他们任何公开信息和态度,而行为(含接触)方面连传闻都没有。

如果我们在乐视事件积累了分析该类问题和预判问题走向的经验,那么在恒大事件上就会轻松很多,很多原则是可以利用的,当然也会积累新的经验和事件认知的。 

总结本篇的观点就是:留意公认大投资者的态度,不必在意财经公知的态度。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