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财经分析和观察中,跨国经济信息是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外和外外之间相关评价对方或他方财经信息,在全球化今年是一个屡见不鲜事情。也是提高我们财经分析的视野、扩展经济规律认识重要手段。

 

本篇重点谈一下,中外彼此之间关于对对方经济评价的一些观察方法和理念。从分类角度看,大约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来自政府方面有关人士对另一方发表经济评论或意见;第二类是投资界专业人士,其中又可以分为,研究方面(大型海外券商)和投资家(或基金经理);第三类专门研究对方国家经济和社会专家或学者。

 

从评论或议论方式上,一种采取以自我认知为主方式去看待对方经济行为和经济事件,思维方式上带有明显的所在国经济文化和经济认知特征,有着强烈的固定立场。另一种采取以解剖对方状况、展示事件背景,揭示对方认识问题逻辑为主的特征,并非有着事先固定立场。

 

第一种方式,大多都出来政府或与政府相关的人士,它表明一个国家对待对方经济问题的一种态度和立场,有的时候语言使用比较简洁和直接,但也包含着很多为了博弈,暗示或警告对方留意自己的利益的弦外之音。这部分重点需要分析出其说话背景和弦外之音,而不是对其说法和立场是否合理、对错上加以评判。从一开始就承认,国与国之间在经济文化和经济认知上是有差异的。

 

最近关于恒大事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财政耶伦都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美国的“关切”,比如周日耶伦接受采访时说,拜登政府正在关注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业,并且警告说,如果中国经济放缓速度超出预期,可能对全球造成影响。耶伦又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公司杠杆率过高,中国正在处理这些问题。

 

耶伦讲话,目的一个是提醒全球中国经济在变慢,后面会引来全球性麻烦,另一个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出现比较大问题。但她并没有将两个方面联系起来或者说出互为关系。而房地产指出问题是高杠杆率,这是美国经济认知上和经济文化上,容易产生危机常识性的问题,或者在美国经济体制下,一定会发生类似2008年的次贷危机(个人高杠杆率)。我们想想还是一个中国降速问题和房地产市场困局问题,以及他们之间关系,我们自己(无论是官方还是社会)评论、认识和看法一定与美国耶伦是不一样。

 

在耶伦谈话一两周布林肯也做了类似的讲话,他的重点是在恒大的美元债上,而不是在中国经济上,他的弦外之音,是提醒中国注意美国公司的在美元债上的利益。那么不论是耶伦讲话还是布林肯讲话,如果我们注意力不放在是否对错方面,而是重点揭示他们的弦外之音,以及说话背景是什么,全面整体看待他们讲话的背后意图,并非简单地可以称之为阴谋。而美国式正常反应。我们就按照之前说过方法,找到真正信息起点,即美资到底买了多少中国房企美元债,并且都是那几家美资企业,排名的位置是怎样的?当我们找到这些信息后,就会了解布林肯和耶伦讲话真实目的了。

 

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要转变情况下,中方也表达了某种关切,让美国在货币政策上要审慎,负有应尽的责任,其中言语中不乏提醒美国弦外之音。显然中方对美方货币评价,是基于中方对此问题的认知,而不是美国认知。中国和美国在各自表达对对方关切时,必然都采取的是固定立场。

 

关于另一种方式,以揭示对方采取措施背后原因,以及行为方式逻辑,属于采取熟透对方的方式,也就是所说的,这是一种观察理念,即我比对方还了解对方,只要对方一动我就知道他的下一步会是什么。它尊重对方文化存在的合理性,了解其一切认知是从何来(通过熟知对方历史、社会、司法等等)。当然不可否认,采取这样分析的人,无论在什么国家都是稀少的,因为在带有很强自我文化情况下,又能长时间耐心观察别样文化环境下一切事情,这个心态、精力的门槛是非常高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