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阅读财经信息时,弄清信息意图是第一位的,其核心是拆解信息的内容。

       一般步骤是:首先要看清内容是不是一手的信息,其次信息内容指向或目的是什么。第三、不要上来就评判其中内容或人物是非曲直,展示自己的某种固定立场。其四、阅读要仔细,多问几个为什么(可以列出)。比如为什么是这样,不是那样?等等。其五、历史上是否有类似情况出现(需要查阅资料)。 

       近日有关拜登政府准备释放美国石油库存的信息,成为一个短期经济焦点之一。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希望日本、中国也能释放石油库存。对沙特等OPEC国家也提出了呼吁增产要求(不是在一条信息或新闻中),还有准备调查能源供应中,是否有违规的迹象(美国内部)。属于组合拳特征。

       至于是否有严格执行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仅仅一个框架性措施集群。最终结果不是看,油价是否一时下跌,而是就此离开现在价格区间,能够保持稳定在一个比现在低的一个价格区间内波动。

       其目的指向,是面对国际现在高企的石油价格,以及美国整体汽油价格接近历史价格态势做出的反应。更大信息背景就是,全球包括美国都面临着通货膨胀对经济和消费增长的威胁,拜登政府不得不做出有所动作。

      呼吁沙特和OPEC并不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而是多次,只要石油价格出现非理性暴涨,美国政府都会有舆论上的干预;美国政府在石油价格和汽油价格高企的时候,也多次释放过石油库存。另外日常时,美国石油库存的变动也是常规影响石油价格因素之一。

      那么这次信息披露出来,呼吁日本和中国,尤其中国释放石油库存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为什么是这样?这是第一个我们必须提出的问题。但不要马上进行是非评论,而是弄清楚其背后意图,当然这也是需要解读关键所在。

       从多信息中观察,其实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即压制高企石油价格为目的,采取多方位、多主体措施,追求的是联合效应。为什么之前美国政府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基本采取的是独自搞定,这与美国实力下降和拜登政府的理念都相关,所以有了所谓的以美国为首国际联手拜登主张。

       拜登政府上台后是提倡国际合作的,只不过这次比较意外呼吁了中国,日本虽然也是第一次但并不意外。中国之前美国仅仅认为只有少数几个方面可以合作,比如环保。其二、这也是拜登政府,测试相关国家与其在一些议题上的态度或合作紧密度试探。其三、我们仔细看看,拜登这种态度,得到呼应,会出现怎样情况,比如相应者热烈,那么美国显然又表现领导作用,又打压了油价,显然容易得分。如果相应者不热烈,不配合美国呼吁,措施力度和作用会有所弱化,但油价强化继续冲高,没有突发情况下也很难出现。但是美国会动用舆论,让不响应者直接面对国际舆论,这样无论油价最后呈现怎样情境,美国都处于舆论比较有利的局面,至少在这个问题上不容易失分。因为大的背景被美国利用,那就是通货膨胀不是一个美国单独问题,即它不是需要单独被照顾和被让步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从拜登政府这些呼吁释放石油库存的手法看,显然有别于以往美国政府的手段,精细化、策略化,巧用力已经有所表现,那么这个操作背后的人物,应该就是沙利文,因为在希拉里提出巧实力理念时候,背后推手就是沙利文。我们一直认为,沙利文最有可能成为类似冷战理论发明者布坎南那样人物。对他应给予长期的、不间断、观察、评估和拆解。

       从这次呼吁石油库存国际释放来看,拜登政府采取是合作型博弈,这个合作就是指定合作国家,与石油输出国博弈,它希望得到一石几鸟的作用,谁不合作、谁不博弈?其实给其他相关方能够选择余地非常小。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