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约从2018年本人就感觉一种处于新的一个淘汰期,因为本人就经历几次这样的周期,所以比较敏感。在分析时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深刻认识到不进则退。

 

       为什么说处于淘汰期,因为这几年世界变化速度加快,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加上与此同时科技和商业模式又处于一个转换期,因此分析人士与其他行业一样也一定处于一个不进则退状态。如果不能继续勤奋地收集信息、观念上不能与时俱进,还用原来的经验去简单地复制,那么容易被淘汰出局,你的分析和观察不再令人信服,是完全可能的,其实现在就在上演着这样的剧情。

 

       今年和这几年一样,危机事件不断地发生,并且很多事件并不常见,而是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的。因此以往经验对于大多数人,即使是专业人士,也会遇到非常大挑战。因此学习就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课题。

 

       危机发生事件发生频密会有应接不暇之感,也会有在解读上无力之处,但是这个“机”,也可以看成是学习之“机”,尤其对于个体更为重要,因为这些危机,由于是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因此大多数情况没有人是这方面的老师,在学习起点上,大家都是相同的,这一点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所以与其问他人,不如自己学起来。

 

      比如新冠病毒最新“奥密克戎”,就是一次起点相同,但是病毒过后起点再不同的千载难逢学习机会。这里学习是指,相关病毒常识的学习,而不是病毒的研究,通过跟踪相关信息,达到如何对一个陌生领域从不知到基本了解过程和方法,从而为以后或现在日新月异新事件,找到以一对百应对招数。沉淀给自己一个信息分析的有用的工具,去丰富自己解读、分析和预测你的财经武器库。

 

     在学习起点时,需要极其冷静,放平心态,放弃激动、不安、忧愁等等情绪。列出一些问题单(或疑问单)。

 

      由于“奥密克戎”虽然称之为目前“最毒”病毒,但是它依然是新冠病毒变异品种,因此之前的最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发展过程每一个环节、进程和扩散方式,就可以拿来参考。

 

      第一步、最大信息源不是来自各国动态报道,而是世卫组织,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步、德尔塔变异病毒来自印度、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来自南非,这两个国家就可以做出对比来,比如人口、医疗水平、防疫管制能力等等,对比后就可以对疫情传播速度和扩散,就会有一个冷静结果了。

 

       第三步、传播速度观察。全球总量、国家分布、这些都是动态的,比如一周内(每日列表),全球总量是多少、有多少国家出现了、一国之内是否出现了社区感染(代际)等等。

 

       至于病毒含毒量、基因图谱、基因排列等等。这些并不需要关心,因为那些属于研究范畴了。即属于如何治疗、如何防范等等,是不需要下功夫的掌握的。有了每日变化,并且有了一定时间长度(最短一个月),那么病毒图表就会达到可以简单预测条件了。其中也可以借鉴德尔塔变异病毒走势情况。

 

      第四步、专业评述与反应。病毒反应,当然各国病毒专家意见要听,其实那是一个本能性获取信息的反应,但是因为“奥密克戎”病毒,依然还是属于新冠病毒范围,因此了解疫苗厂家反应比其他任何专家和官员的更为重要,就是他们对此有什么意见,他们意见在时间上越早或迟到,那么也是一种更为有效我们了解病毒危害性的信息。往往我们忽略他们的说法,要么就说他们是自我吹嘘或在商言商。不知在如此关键时候,他们不会拿信誉开玩笑。也许平常不会是这样。注意此一时彼一时。

 

       第五步、各国处理此病毒来袭方式。这些方式背后逻辑和理念是什么。通过寻找和自我解答,有利于培养你分析问题时,梳理问题、调理问题的能力。为日后服务。

 

        第六步、防止信息不对称或信息不完整,需要找到同一问题,不同观点或立场的表达,最好能够找到三种或以上不同说法,两种并不多样,即使是对立的也并非都是事实真相。容易产生所谓观点陷阱。最终会有某种说法接近最后结果,那时你回到看,这一说法内容和逻辑,你会有很大长进。

 

      这些年重大事件非常多,让我们有些心神不定,坐立不安。但是这也是几十年中,我们难得碰到学习之机,让我们快速成长之机,是人生效率最高时期,因为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知识、方法、经验和案例。

 

      通过世界疫苗史、病毒史信息的了解,我们会更客观地看待现在正在发生新冠病毒的进程、阶段和周期。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