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析力简单地说就是对问题分析的透彻能力,它是应对一个实时或突然来到的问题,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预测问题发展可能性、以及问题的实质(表面之内或之外的)和揭示其中的利益关系,以及涉及到的各主体的影响程度(比如赢输状况等等)。

其实分析力,时而表现为问题的隐藏性的拆解能力、时而表现为问题的复杂性的归纳能力。

拆解能力主要是应对那些财经问题中信息量比较少,但是事情又特别重要或称之为把隐藏的真相找出来的一类问题。

归纳能力主要是应对那些财经问题中信息量非常大,但是事情必须知道核心重点是什么的一类问题。

在成人世界,一个大体健康的人都或多或少拥有分析能力,这个能力是来自经验中自身的经验的积累和观察他人的经验的积累,但是这个经验内含是包括成功与失败积累经验。并且这个经验大多只能处理身边有限范围的财经问题,对于出自己熟知的财经领域的问题,就不知所措了,必须请教他人或者只能放弃了。

但是如果建立了分析力及其分析框架,那么就可以按部就班地、一招一式地上手分析任何财经问题了。

在这里简单地谈一些自己常用的分析理念和分析方法:

寻找真相是第一理念,也是分析的底色和分析的起点,无论什么财经问题,无论财经对象是谁,别无例外。找不到真相或不能更接近真相,那么不可能做出准确的分析,这是一个的原则,也是一个常识。

财经问题,各个主体或主体之间面对市场(公众)有单体、单体之间或联合博弈关系存在,因此信息不对称是常态。那么不管来自何方的信息,信息也存在几种可能性,而不是两种(真或假)可能性,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做好问题的复杂性、多样性、多变性思想准备,才能更仔细地观察财经问题。从繁到简,才能把问题看透,才能不被信息带着走(情绪方面),不进入“信息陷阱”。

一般信息分类:

实情信息;

不实信息;

真与假混合的信息;

不完整(有缺陷)信息;

失误(弄错)信息;

公布的是真信息,但保留了更多的真信息没有公布。

辨别信息一般从两个认识去审视:一个是常识角度、它符合常识吗?另一个是信息引导的认识,它让我们去看什么、认同什么、希望我们做什么?这个信息最终目的对谁有利,这个利其结果是共赢的局面吗?核心是发现被伤害者,一旦它被找到,一切真相就付出水面了。

分析方法:

视角法则:不是一个视角去认识问题

从自己角度去认识、

从信息发布者角度去认识、

从信息涉及到每个参与者(或被参与者)角度去认识、

从公众(社会、法律、公理等等)角度去认识。

时间法则:建立问题时间轴

第一确定这个问题,是否还要继续发展一段时间,还是像交通事故一样是一次性的。

第二按照时间轴,把问题分为现在、过去、未来三个时间段去思考或收集现有信息不够的那些信息。

现在信息必须假定它不是完整的、真实性也有待于考证。

过去的信息,是未来追踪问题的成因的关键,把信息的起点放在远端,然后按照时间顺序让信息构成具有逻辑性闭环。

未来的信息,一般根据现有信息去做常识性或逻辑性推理、或根据历史同类案例或重复性(周期性)推导而来。

对跳原则:宏观与微观反向操作

看到信息表现为比较宏观、粗线条的、少言寡语而又斩钉截铁的,有一种无可争辩态度的,那么必须找到更多细节作为支撑(认可或背书)或反驳(怀疑、否定)。

看到信息表现为大量的、琐粹的、各路的、有一种群起而攻之态势的时候,需要清醒反而需要跳出微观细节,去从宏观上、从时代背景上、环境(流行)上、社会心态上去审视,为什么此时出现这样的“暴风骤雨”。

可能性原则:预测问题未来走向方式之一

大多数信息披露出来的都是说事情是这样可能性,但是往往事情真相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性,也就是当今大家经常碰到所谓习以为常的“反转”。为什么之前的信息这样情况并不多见,其实背后原因是,全社会信息“底线下移”,“操纵”信息已经成为一个某种“社会习惯”。

还有财经信息分析中,涉及预测方法之一的情境假设,这个来自军事情报分析方法。

财经分析中对未来(时间)预测上的情境假设,就是说未来可能性有哪几种,一般约定俗成这种情境假设有四种或六种。很少有两种或三种的。

情境假设是一种想象力结果,但是这种想象力并非是凭空的、或超自然的,而是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特点,归纳出来的。

比如比较经典有对美联储加息后,对金融(股市债市)市场、对美国或全球经济、对新兴市场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暴涨或暴跌,对于全球经济、国际财经关系可能发生哪些中反应等等。

当然建立分析力不是这么一个很短篇幅的文章能够完全覆盖的,每个人也会根据自己体会建立属于自己分析力的框架,来面对财经信息分析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