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财经分析中认知和视野属于修为范畴。

 

       认知的提高是属于累积与总结出来的,尤其在一类反复出现的问题上,认知会慢慢地成长的起来的,它比较考验专注力和总结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记忆力”作为知识或经验留下来,并且会在不断地出现问题中,反复调动这些认知,去解决分析中的遇到问题。

 

       视野的提高属于自我要求得来的,这一点不同于认知,因为认知的提高大多数情况属于被动的,因为工作的要求你不得不提高在工作领域上的认知的,否则生存就会发生问题。

 

       所谓视野就不是局限于你现在所处的环境,而是之外更大空间的知识。视野范围是无限的,与你的好奇心、自我要求有关,很少有来自外界要求你需要视野的(由于人与人竞争关系也不会有人告诉你在这方面需要提高)。

 

      从知识范围角度而言,认知是需要深耕的,某一个问题是越深越好(也可以说成理解越深越透彻越好),而视野则是无限的,永远没有尽头,其宽阔程度与取决于你的精力和好奇心的持久力。

 

       解决任何眼前问题,是需要认知的能力的,否则就是眼高手低,所以当前认知就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但是在现实问题解决起来已经得心应手后,如果希望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升级,那么你的视野就要开拓起来,它与阶有关。财经分析也如此,没有视野的分析,境界是无法打开的,也不会得到更高一级的人士赏识的。

 

       人们认知起点大多数情况是差不多的,但是视野起点则是明显不同。比如一个考进清华北大学生,他们在学习上的认知,无论他们来自什么地域和环境,差距是微乎其微的。但是视野,也就是学习之外的认知,差距则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说一般情况下,环境对于一个人认识和视野影响程度而言,视野影响程度最大。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视野宽度一般决定于一个经历复杂程度,即经历和见过事情多有关。另一个虽然经历并不复杂,但是他始终有好奇心,愿意或自觉关心眼前事情以外大千世界事情。

 

         认知的提高是可以得到及时的利益的,是解决现实问题途径与钥匙。

 

          视野扩展是为未来的进阶做储备的,不是靠外界压力得到的。属于功夫在诗外修为,也是利用他山之石,去攻破一时无法突破自我瓶颈的药。

 

       认识提高一般从对同行高手方面询问和观察得来的,首先你要知道你所在行业中(不论大小),干得最好的他们都是谁,然后在有可能情况下请教他们,提高自己的专业认知。但是不得不说现实的是,询问这条路并不容易,那么就要启动第二条路,就是观察这些高手的一言一行。这里提醒的是,观察就需要耐心,不是每天都能得到你要收获的,但是一个月或一年,连续观察就一定有收获。并且要做好,这些收获可能就是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与众不同的片言只语的。

 

       视野的提高,简单地说就是观察在你社会或工作之上的那些有所成绩人们时如何工作学习的,他们的经验是什么。因为这样才能改善你现在的知识结构,在同级竞争中变得有优势,而且也是为你机会来到时,在另一个平台之上,不那么紧张和不知所措做准备。

 

      在财经分析中,视野问题就是一个解决国际视野上的知识短缺问题,原因就是由于在市场经济这个问题上,海外发展的历史长度大大超过我们现在的市场发展历史,很多经济和市场现象,海外早就有过了,各种经验和案例非常多,给我们解读自己市场带来了借鉴和参考,可以丰富我们的认知,并且形成了我们自己观察自己市场的新的认知。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