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微博的粉丝和网友你们好!为了回馈大家一年来的厚爱,我在这里准备回答大家所提的财经各类问题。目的是大家共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时间上到年底为止。 

 

特别提示: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如果财新博友有任何财经问题,也可在此处留言,我会给予答复的。

 

@还是叫考拉好:张老师怎么看地产政策的反复?或者说这次的溶洞能去到什么程度?

 

答:反复这个词就目前看,还不能认同。因为影响这次房企最严格政策是三条红线还在,还在影响着目前市场。大家都看到了已公布的11月份的金融数据和当月房企销售,市场调整态势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简单地说,大型房企硬着陆警报还没有解除。

 

 

回复@自由人张寅:谢谢张老师。确认,我也是担心地产公司的情况继续恶化,我这边四线城市,这几年本地小地产公司基本都已经被大型国企和民企挤出市场了,今年房价从年初8000多打到现在6000多,但是基本没办法销售出去,今年整体经济很低迷,[汗]市区土地流拍也很严重,只怕明年会更难

 

答:小型地产公司退出市场在2018年已经告一段落,活过来的这次也不会倒下。现在进入第二轮房企淘汰期,主要是大型房企,持续时间不会短于五年。目前关注不要放在土地流拍上,而是注意各地法拍房数量增长上。

  

@疏狂一ZUI张老师,铁路投资自八千亿不断下降至七千亿,后续经济环境下,铁路,地铁,高速等交通基建会如何变化?水,电暖,气,地铁费等民生项目在后续价格何时会上涨?这两个变动,对相关企业影响几何

 

答:铁路投资(含地铁、城铁)总量已经见顶,具体某个城市可能例外。原因目前第一是铁路总公司一家负债就超过三万亿,这两年效益是怎样任何人都能猜到,未来三年会出现惊人增长吗?覆盖利息支出吗?

 

其二、高铁网已经超前了,需要消化一下了。

 

其三、铁路投资目前还是社会效益为主,财政和银行资金占大头,那么未来三年政府和银行收入能大幅增长吗?如果仅仅是维持都很难,那么逐步降低铁路投资是大概率事件。至于公共品价格是否上涨,与本地财政是否宽松有关,一些地方不得不上调公共品价格,我不会意外。全国齐步走不会出现,各地时间表不好说

 

@疏狂一ZUI 央地关系,尤其是财政关系会进入一个重新划分吗?在地方财政紧张,土地收入下降情况下,地方国企会有怎么样的变化?以地方资产换财政转移吗?

 

答:第一、政府事情说不准。第二、观察来看短期不会重新划分的。第三、中央政府会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但幅度也不会大。核心是财政增长高速期已过。第四、中央赤字继续扩大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不是有无的问题。目前土地收入今年面积下降,但金额还是增长的。市场化售卖无论哪级国有资产目前已经没有那种气氛了国有资产转社保会有,但属于个案,进度也会呈现断断续续。

 

@刘滚滚520 张老师,可以谈下房地产市场明年量价的走势吗?区域的分化是不是会更明显?

 

答:先说量,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以至未来几年都是一个逐步萎缩状态,价格调整相对温和些,因为众所周知价格不是完全市场决定。价格目前会与交易量同步下降,但之后未必,会出现背离,价格先企稳的概率比较大,但是这是之后的事情,半年内发生概率比较低,市场底仍然没到。

 

关于地域房价分化,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其实已经有了三年多的历史了。目前虽然全国在同步下跌,涨少的,跌的也会少,但是一旦若干年后,也许七年,反弹时候,现在高房价区域,反弹力度也会大。不排除还会创历史新高。但是目前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城市内部不同区域房价分化,可能是第二阶段最痛苦的事情。

 

@达达人的沙漠张老师怎么看明年大宗商品走势?通胀会是暂时的吗?

 

答:我在今年6月19日在这里刊登全球新通胀一文,那时估计全球通货膨胀要运行40多个月(从去年下半年算起),估计还需要两年时间。这个判断至今还没有改变。明年大宗商品总体仍然是一个轮涨格局,但大多数的力度和幅度低于今年。

 

明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在历史高位运行,给人以很难受感觉。涉及电动车等新兴行业稀有资源价格还会非理性继续上升。美联储加息说明,不但是物价过热,其实经济也有点热,不过热的不均衡而已,比如旅游业全球就比较冷。如果全球旅游业明年或后年逐步恢复,大宗商品就不可能很快凉。

 

美联储加息超过四次以上,市场才可能低头,才可能有一次全球性的资产和财富大洗牌,明年出现这样概率比较低。后年下半年就不好说了。但明年大宗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会出现一惊一乍局面。今年年初很多人问我说(大家可以在这里找到),今年金融危机会发生吗,我说不会的,利率在历史低位,不可能出现。

 

@吃肉更健康:张老师怎么看a股和汇率,明年美联储多次加息是确定的,国内金融资产价格调整的压力大吗?就业内卷和996、35岁焦虑什么时候可以缓解?

 

答:先说A股。政府最后一个季度开办北京交易所,显然建立一个新的投资股票和集资渠道,可以有无数个角度去理解和解读。现在又刚刚颁布了上海和深圳全部采取注册制,说明给企业筹资必须有新的蓄水池的出现,尽可能把门槛降低。背景是债务推动经济模式不可维系了。但这依然是形式上的改革离搞好股市还有距离

 

近期A股是存量资金在博弈,每天股票一半涨、一半跌,没有主题,就是特征,机构欲罢不能,因为春节、奥运前,他们赌放水不会不停,此时不做,明年一季度也许没机会了,如果仅仅看经济基本面,现在涨是没有道理的,现在行情属于博弈流动性行情。

 

汇率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认为现在就处于时间之窗,不过似乎与我的判断相反,人民币前一段走了升值,而不是贬值,但是从上周外汇准备金调整以来,人民币走势开始向我说的方向在走。汇率明年波动不会大,因为顺差还在,海外旅游有不开放,房企外债不一定都还,还可以随时减持美债。

 

国内金融资产价格,更多不是看股市,而是银行、信托、保险,以及房贷、企业贷,都很敏感,弦绷得都很紧。

 

就业内卷三年内不太可能缓解,与去年底的看法是一样,尽可能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去保住现有饭碗,然后业余时间找第二职业干干。不负债,过好恰当生活,心态要找到爱谁谁的状态。

 

 

@bigben006:特别想听听张老师对双碳的看法,新能源更看好风电还是太阳能?

 

答:双碳研究刚刚开始,是全球必由之路。风电和太阳能都看好,核心盈利在供应链细分上,寻找隐形冠军!而不是大厂。

 

@小鱼丸78955:张老师怎么看明年的a股,是继续结构行情还是全面牛市

 

答:明年A股可做,但注意节奏。不可能全面牛市,只有结构性波段行情。因为经济处于稳对策,属于守时。另外资金中性,增量资金有限。目前持股可以在元旦后第一周择机抛出。

 

@PolyBeast: 张老师怎么看明年的“超前”基建投向?我感觉铁公机类除了北京上海这类人口聚集地,别的地方都没有太大意义了。大概率会投什么项目呢?

 

答:超前是市场造出来的词,实际上地方政府资金不会有新的投向,而是老的项目继续完工。明年是政治年,不会有大动作,以平稳为主旋律,而不是进攻。

 

@一损之又损张老师,怎么看房产断供潮的持续性,是否会引起政策的变化?

 

答:断供潮已经出现,目前在数量增长还属于温和的,各地差异比较大,与总量相比还可以接受,但是明年会有一个比现在更大爆发期,重点在二线城市,也是观察重点。政策目前调整空间比较小,或者说爱莫能助,因为之前中国没有出现过,也就没有处理经验。

 

 

@简小荻:您好。明年人民币美元走势可能会怎样?

 

 答:看贬,但幅度不会大。

 

@nameyihu数字货币实际打击力度不够。实地调研可以发现,各地年轻人特别是文化程度低的低龄群体普遍热衷参与虚拟货币投机,媒体对此态度也仍暧昧,甚至有反对国家监管的舆论。

 

 

答:中国对数字货币态度是明确的。只能官方做。你说的虚拟货币,官方是在打击之列,包括挖矿行为。但是如果知道这十年虚拟货币投资或投机,中国内地投资者始终是主力之一。虚拟货币既然投机性更强,那么波动性就大,因此说成经常性崩盘也不为过。目前在海外海看不到这个市场来自官方取消可能性(指美国)。

 

至于你说的“很多人年轻人”参与,我没有统计过,多和少是比较而言,不会比参与股市的多吧?所以描述一个事情,尽可能少有或不用程度副词。包括倾家荡产。每个人参与投资或投机,都应该自我负责,认赢也要服输,知道自己干得是什么。

 

 

@一损之又损 张老师,目前对房产趋势的判断是怎样的?如果只是想房子改善性升级,大概什么时间点比较合适?普通人在面对经济增速可能5%以下的常态,是否保持现金流在手(或易于提现的股市)比较好?

 

答:房地产整体处于调整期,之前属于比较激烈阶段,接下来是一个软着路的一个过程。买房自主,明年二季度比较适合,原因不是那时价格低,而是那时候知道房企谁安全。普通人能控制负债就是有了日后机会,其次希望有好的现金流,就是寻找第二职业(兼职)。

 

 

@倒霉熊熊日记:张老师如何看待资本管制,对外投资渠道会不会完全关闭,比如数字货币,美股,甚至外汇,今年煤价疯涨,官媒大量指责投机盘,随着外部压力越来越大金融投机会不会价量齐跌,最后计划经济趋势越来越强

 

 

答:资本完全无管制国家全世界很少,应该不超过二十个。其他差别是管制程度,而其内在差别也是巨大的。中国只有在人民币成为全球前两位货币时,货币存在着“无管制”的可能性。对外投资渠道目前情况,不会的关的,但是政策会比较弹性。比如最近就打算强化QDII额度。

 

至于你说数字货币(也许是指比特币等等吧)和美股,恐怕不是官方认可渠道。那么管制是常规性的,不严格是阶段性的。

 

你后半段表达的有些混乱。煤炭价格从期货到现货,政府出手管制是可以预先判断出来的,并且这不是第一次了,以后遇到相似情况,还会出手。至于这么做是否有后遗症,当然有,就不在这里讨论了,政府本身也在总结。

 

回复@自由人张寅:谢谢张老师,并不存在完全的自由,原油价格也是在美国不遗余力的打压下反转的

 

答:回复@倒霉熊熊日记:同意你的看法。在控制极端物价问题时,各国政府态度是无差别的,只是出手方法回有所不同。与其属地行政文化和市场习惯有关。

 

 

@疏狂一ZUI对于猪肉价格和养猪产业后续怎么看?整个产业格局将会有什么变化,会有新的影响变量吗

 

答:猪肉价格两个月前已经见底,目前反弹了一段,到了休整期、会徘徊一段时间,春节前还会再反弹一下。国家提高明年进口猪肉关税,意图明显保护国内养猪业。至于养猪行业,威胁在禽流感,其他会反映出强者恒强居民。

 

 

@疏狂一ZUI明年的国民人均收入会呈现怎么样的态势?在生活成本上升的情况,会有哪些消费,投资,就业变化

 

答:明年GDP增速应该是5%左右,每个季度差别不大,图形呈现L型。形式上人均GDP还会走高。由于明年是政治年,社保等等提高一下是可以预想的。消费、投资估计是波澜不惊。就业从第四季度情况看,能保持现在状况不下滑,都需要多想办法。白领离开岗位(互联网、教培、房地产等)是新动向。

 

 

@奔跑的人 张老师,请问有种说法是一季度全面降息,这对证券市场影响如何。另天津这几年眼见的经济增长极速下滑,流动人口流出明显,未来前景如何,会是东三省的未来版吗,成为铁锈地带。谢谢了

 

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降息存在可能性,方式最大可能是央行对金融机构降息,第二可能是再贷款降息。关于全面降息,即存贷款利率全面下调,在我看来难度比较大,第一意味着在存款增长和银行盈利已经乏力情况下,继续让金融机构让利,拿什么来对冲呢?第二明年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变小资本流动会波动。

 

任何降息都会对证券市场有着直接影响,粗线条可以说是利好。但是简单地理解为储蓄资金搬家,现在还可能吗?,目前是机构时代了,那么关注流动性比关注资金成本更重要。我们认为还有一次降准等待着,与这次间隔不会太长。

 

如果出现全面降息,不管几次说明经济状况到了万不得已了。因为现在存款利率已经是历史的低位了。继续降准对于政府可能更好些,这是个人观点。现在PPI高企,其实已经出现了,也许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谈了,就是在我看来,企业已经出现了“惜贷”情况。

 

 

关于天津你说的情况,对于出生在那里的我,都在心里面呢。它现在不能简单地说与东三省相似,可能更接近与大连情况。不同的是,开发区与市区之间出现了不当竞争,而不是相互促进,尤其对老市区居民就业,简单地说有点割裂,没有出现上海那种市区与浦东相得益彰局面。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谈一点点了。

 

@马丁路爷 张老师好:1、您如何看待加密货币及NFT等未来对传统行业的冲击?类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您觉得可以等同吗。我个人是持保留态度,觉得技术发展最终要回到满足人的生理及精神需求上。2、您如何看待A股注册制及港股估值持续走低情况?二级市场价值回归的机会(尤其是消费、医疗等)?谢谢啊!

 

答:加密货币在全世界不会消失,它已经成为部分国家金融品种,显示其良好的投机性,也是市场情绪晴雨表,这些国家之所以不像另外一些国家严禁,是发现接下来它可以是一个税收来源。这一点很多人忽视了。关于加密货币我之前在这里有一个系列文章有更深入的探讨,你可以查。

 

其二、加密货币涉及区块链技术,无论哪一个国家对加密货币是什么态度,都没有拒绝区块链技术的。这一点很有趣。加密货币对传统行业,没有影响,区块链技术有影响,但不会太大。

 

科技行善这个词,我们这里还没有更多人知道,海外已经三年议论的历史了。它实际上是在讨论,科技日新月异,是否给大多数人带来财富问题,还是扩大鸿沟的问题。加密货币市场,虽然概念是新的,但是人性进步是缓慢的,金融市场搏杀人性之场,依然没有改变。这一点必须看清,才能去游水。

 

关于A股注册制前面朋友已经提过了,你可以找一下我的回答。港股现在已经内地化,之后也还会进一步强化,与内地差别只剩资本自由进出了。港股目前升跌还有与美股同步影子,因为外资还在缘故。因为上市公司内地比例超过香港本地,因此香股也是内地经济晴雨表。

 

 

@dany大叔:张老师,美股加息预期下,中概股明年会是怎样一个趋势。

 

 

答:中概股今年表现受两个影响比较直接,一个中国行业政策,另一个是中美关系。明年估计只有中美关系影响中概股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