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微博的粉丝和网友你们好!为了回馈大家一年来的厚爱,我在这里准备回答大家所提的财经各类问题。目的是大家共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时间上到年底为止。 

 

特别提示: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如果财新博友有任何财经问题,也可在此处留言,我会给予答复的。

 

@长耳又又 为什么互联网也会离岗?

  

答:互联网行业与公司与任何一个行业和公司都有周期,效益不好时,裁员或人员离岗,不会有人意外。

 

@ Float12张老师,请教您怎么看待消费近来的走势、以及未来一年的趋势?按目前的周边经济情况+疫情,似乎传统春节也看不到太大的反弹

 

答:目前消费确实比较疲软,原因一个收入不确定性,第二疫情反复,消费场所连贯性收到限制。第三春节很多地方提倡就地过年,节日消费就会打折。还有就是电力紧张,夜间一些大型户外聚会不能搞。目前看短期很难让影响因素消失。

 

@ 马丁路爷又是我[可爱],不忍心浪费和老师对话的机会。问个其他问题:早前有幸拜读老师关于分析的书籍,对于信息、资料以及分析路径和使用方法有新认知。特别好奇张老师平时如何分配信息收集、深度阅读和思考、产出成文或形成分析结论这几方面的精力,有无经验可分享。我自己感觉精力太难分配了。

 

答:谢谢你对我的书评价。这样介绍吧,我的一天安排吧。早晨六点起来,首先去霍普金斯大学去看疫情数据。然后阅读日本共同社和韩联社的新闻,接着是美国五家新闻机构报道(CNN、FOX、ABC、CBS、US TODAY)大约一个小时。上午阅读微博锁定国内外报道,大约十家左右。把有意思转发。

 

每个月集中几天写点东西,切忌不要每天。其他时间就是思考信息、即沉淀、专业称之为信息记忆。不是故意类考试前那种背诵,而是积累,因为任何信息都会有重复或相似的内容,熟悉和陌生,你自然会感知到的。超大信息量,就可以无往无不胜了。如何得到超大就是用功!

 

奔跑的人 回复@自由人张寅 降息了

 

答:央行今天的小幅降息(一年期),恰恰在我们(@奔跑的人)三天前探讨的是第一种可能性。与之前降准综合来看,与经济形势直接相关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五年期利率没有动,所以这是一个姿态(试图改变预期),也是一个尝试,至于有没有预期效果,很难说。有人说这是系列开始,现在不评判,原因是,知道不行何不直接亮出底牌。止住下滑没有力度的政策,还不是不使,容易造成政策边际效应下降,政策信誉也受损。目前根本不应该动货币政策,而是财政政策,给疫情受损行业资金补贴,给大众直接现金发放(退税)。

  

@守升画艺术张老师,可能有些偏题,也许个人发展选择与投资有相似之处的话,很想听下您的意见,今年29了,传媒行业,目前发展遇到瓶颈,考虑考公或者考研,考公基本就放弃发展了,心里是倾向考研的,但比较担心对个人发展起不到助益,可能提供的信息比较少,您看从大方向上看,哪种选择更合适

 

答:谢谢你的信任,我试着回答你的问题,供你参考。首先我的建议也许出了你的预期,我认为你的首选不是考研,也不是考公,而是总结你现在到底遇到了工作上什么类型问题。

 

你提供信息确实不多,但是29岁则是一个重要信息。如果你是高中本届大进入学毕业的,目前应该有了七年工作时间,无论你现在是干什么的,或者已经换过几次的工作的,你说的瓶颈必须客观地找出来,这里不指你的生活,仅仅指工作方方面面。

 

因为如果不能客观找出来,即使你进入公务员队伍,还是考研甚至博士,都面临着再就业问题。之前就业中已经存在问题,如果自己不知道,不找出来,那么以后这个瓶颈还在呢,并且虽然考研后你再次当学生,能够逃避一下外边一切的一切,但是终究你还得回来呀。

 

这个总结显然是私下的,不需要告诉别人。一般是从一下几个方面总结或者再学习:一、问自己在所在小环境下,所干事情是不是最优秀的。二、在同业中同样岗位,自己能力属于什么水平。三、人际关系处理。四、公司或办公室文化是否都了解。

 

29岁读研考公不能说太晚,但是优势不明显了。提高自己素质,取决于你是否有工作的自学能力(这里不是指学校那样自学能力)。这是毕业之后,同届同学5年后拉开差距的真相。他们如何私下学的,在同学聚会上或任何饭局山,不会有人说的。

  

守升画艺术回复@自由人张寅:谢谢张老师指导!我的职业生涯是松散的 事业单位与国企都有过工作经历,因为大学是普通二本院校,起点较低,这些年也缺少个人发展规划,可能年龄大了,焦虑催生出这些想法,我把目前的困境归结于缺少平台和资源,想考研也是想是否会有更高的平台,也许能带来新的机会,不知道这个想法是否可行

 

答::如果你现在有工作,就目前情况应该珍惜。二本或三本可能仅仅是就业起点有差别,与资源、能力不是线性关系。你忽略工作能力的提高,还是学历阴影作怪。事业和国企这个平台起点低吗?

 

个人是不能规划的,只能顺势而为,核心是提高自己硬碰硬工作能力,只有成为能办成事儿的人,平台才能喜欢你。如果平台如同你一样就是喜欢学历,那么是牛逼的平台吗?能力是靠一个个小事连续成功得到的。

 


@疏狂一ZUI请推荐几门看过后觉得很有收获的书,分类推荐下

 

答:收获标准因人而异,很难说,也就无法推荐。方向必须具体化。

 

 @疏狂一ZUI:老龄化社会的,财经金融类的,历史类的

 

答:抱歉了,我确实没有这些书单

 

@戏墨w张老师,写的太多了,希望您不要介意在,这是四年后再次向您提问。再次感谢您的书《分析的力量》,大学期间读了好多经管类的书,只有您这本是我反复读,常读的书。张老师 ,一,请问关于读书这件事,能否推荐一些您认为好的书,就好比我在图书馆发现您的著作,那是我读了很久才发现的,我的意思是对于个人,怎样避免那些垃圾书或者所为名人写的书(只是有名气,并没有实操,具体的东西),读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来读那些书,现在唯有寥寥几本跟我印象比较深刻 其它的书只知道个书名,觉得人的时间宝贵,那些书太耗费时间,且并没有改善自己,提高自己。

 

答:第一个问题,我没有推荐的书给你,因为每个人需求不同。关于选书不当或者内容不实觉得耽误时间,这未免有一点功利了,比如你觉得书写的不好,一个可能是没有满足的需求,二是可能你的水平超出了书的水平,得不到营养。关键是你在什么情况下拿起那本书,而不是别的书!

 

 @戏墨w二,关于阅读新闻这件事,我只是好奇,喜欢浏览各个国家的新闻,比如日经,经济半小时,韩联社,联合早报(最近似乎不知怎么回事关于大陆新闻都是摘录大陆的官方新闻 没有类似其它专家的见解),CNBC,还有一些小的国家的英语新闻网站,但是这些东西只是我的爱好。并不像您从这些新闻网站中提炼中有价值信息,而我想像您一样,通过这些信息的分析改变自己的生活,或者通过信息不对称,但我不知道如何利用信息,就好比打牌,喜欢打牌,但不会打牌,不会利用手中牌获得回报,物质。

 

答:第二个关于信息回报,恐怕你的理解容易出问题,弄不好是大问题。它是提高工作和认识世界的能力,不是直接获利的工具。

  

@ 马丁路爷抱歉又是我。您是否认为二级市场投资的价值投资与技术投机都是行之有效的投资路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要寻找到一个所谓投资体系是很难的,追涨杀跌是人性,找到锚定价值并为之相信,是否才是支撑自己投资熬过波动尤其是低谷的关键?真的有内在价值一说吗?还是只是市场参与者的合力?

  

答:没关系,反复提问题,说明之前回答可能你有些收获。我这样回答你的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也可以称之为普通投资者投资了一些年后的困惑。

 

困惑或者不满意二级市场收益,会对价值投资或技术图表(指标)出现怀疑,并且越来越重。这是因为股市早期那种散户市场为主,市场智力悬殊不大局面变化了,掌握几招致胜可能性在大幅降低。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博弈地方,你的对手太强了,一个散户单枪匹马难度已经非常大了。

 

比如价值投资,机构现在调研能力和数量,今非昔比。巴菲特、芒格也做企业调研,价值投资企业调研也是其灵魂之一。原来企业和行业都少,散户还能做到,现在已经做不到了。

 

技术分析原理其实创新的并不多,真正干货顶级高手也不会说,或者也无法说。其次技术分析已经上升到计算机化或AI化,对大数据分析已经是散户无法做到的,所以散户是没有条件达到这一标准的。即使机构都有这个能力,也只能赢散户,但机构之间,仍然不能逃脱,投资市场赢输比例。

 

最后要说的是,要么你认真到通过超级刻苦学习和实践,成为一个超级能力散户投资者。要么就玩玩不要太认真,投入也别太大,也不企图用投资股市收益彻底改变自己财务环境,上升到另一个层面。成功永远是少数人的事情,尤其股市,它不是上班就能拿工资的地方。简单地努力就有回报地方。

 

@ 马丁路爷回复@自由人张寅:张老师,感谢感谢!清晰了,散户搏杀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但中国小投资者的投资途径实在太少了,房地产被进一步限制后,小散们没有保值途径,难啊[泪]

 

答:年收益百分之三投资产品还是容易找到的。不要以为机构或其他行业成功人士,进入股市就能赢或者能够复制在其他行业成为大款经验。否则如何解释那么多在股市投资亏损企业或成功人士的。股市只讲股市经验,其他的经验没用。

 

 

@ bigben006张老师,明年会有大危机吗?美股,比特币?

 

 答:先说一下对美股看法,美股是全球少数几个在今年创了历史新高的股市,这一点很重要。其次、指数创新高,更多是少数大型企业带动的,比如微软、苹果、亚马逊,包括沃尔玛这样百年老年也不错。所以明年这些股票还能好多少,恐怕难度比今年大。所以明年是一个震荡市,因为企业业绩与加息处于拔河状态。

 

明年拜登还有基建,给经济还有推动力,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又形成流动性对冲。

 

美国就业虽然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劳动力短缺和主动离职人员多都是一个明显问题,但是美国今年有一个值得注意数据,就是美国新创业企业和参与人员创了历史的新高,并且创业的发动机不再是硅谷,也不再都是技术性公司,而是行业分布广泛。并且创业人不再仅仅是年轻人,不乏离职后高龄人员。

 

所以美股经济基础还在,目前有些泡沫,所以明年大概率是有惊无险。比特币显然已经沦为投资情绪的指标,由于明年流动性减小,它震荡幅度会更大。创历史新高难度会比今年大。平心静气地说美股和美国经济明年出现危机概念比较低。

 

全球明年经济危机概率比较低,但个别国家不能排除。明年经济恢复重点,可能会在东南亚、中东、包括非洲,因为疫情影响在明年会比今年低,并且各国会比今年找到更多与疫情共舞的办法。疫情极端化会降低,会向常态化类流感方向去走。

 

到年底了,问明年会否危机的人确实比较多,我的理解这是内心“安全感”的问题,因为最近发生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瓜都是没见过的,吃起来容易满嘴流血,而不是之前畅快。有一种灰头土脸的人,越来越多的感觉。

 

 

@ 马丁路爷 新问题:张老师对大湾区的融合和发展有什么看法,我二十年前读书来广州留下。但发现广州、深圳及香港在过去的几年发展路径及成绩迥异,广州的经济结构更加传统及偏商贸,未来的发展前景对我们个人的投资、事业甚至养老的影响还是很大,可以随便谈谈您对这事的看法不?谢谢啦

 

 答:谈一下自己看法,19年我去了东莞和广州走访。总体看珠三角发展在中国属于最活跃地区(但不是唯一),你现在烦恼属于在活跃地区的相对不那么活跃地区,这个不活跃也是相对而言。那么容易产生比较心里,并且离退休还远,觉得心有不甘。但这是人之常情。

 

那么还想多挣些钱、改善一下财务状况。投资一般而言,一个是靠智力,即专长变现;一个是靠资源,即钱或关系。钱就是钱生钱,关系就不谈了,因为这不是普通人的事情。

 

大湾区建设,你看一下,前面说的两个路径,哪种方法可以你有可能派上用处。我要提醒的事则是,大湾区建设是好事,但是你问一下自己,它能够不受现在世界复杂因素影响吗?还有人人都知道一些当地不便说的因素影响吗?所以说,先看两年,修炼两年自己,我对深圳现在持观望态度。

 

马丁路爷回复@自由人张寅:再次感谢,受教!普通人的心态放平和,最能做的还是智力建设来赚钱以至修身,努力提升分析和识别能力,持续修炼,水到渠成。[可爱]

 

答:是的

 

 @老秦人006明年A股走势方向如何?明后年的投资主体有偏重吗?

 

 答:A股之前谈过一次了,没有新的观点。明年前半年应该是蓝筹股、下半年回到科技股。指数波澜不惊、随时注意国内经济动向,调整进出时机和投资主体。

 

 

@吃肉更健康老师怎么看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过渡?现在碳排放计量的基础不行,怎么达峰?火电涨价会持续吗

 

 答:首先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并且这方面我也才刚刚开始学习。谈点观察心得比较合适。

 

能耗双控我们已经有超过十年以上历史了,而碳双控还没有历史或者说刚刚开始,意味着一个有些经验了,一个没有什么经验。而能控制始终没有解决的是反复,简单地说就是执行政策严肃性的问题,即忽松忽紧。那么向碳双控过渡,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你说的计量问题,就是一个严肃性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当然能。第二个问题就是向碳双控中过渡过程中的成本问题。也就说由于收入和物价基数差异,发达国家与发展国家消化能力尤其社会层面,差别是巨大的。这次通货膨胀冬季发酵能源价格就是这一问题直接反应或者警示。

 

火电明年理论上需要涨价,但实际怎么涨价不知道。现在麻烦的是,如果一个行业景气度高的时候你不让挣钱,那么它如何有积极性改善设备,它怎么能还借款,尤其煤矿设备和安全。等它景气度低迷时候,你还得补贴它。

 

全球达峰很难预计在哪一年,但是少数发达国家,不超过十五个,十年内是可能的。发展中国家,又发展又达峰十年内不可能出现这样所谓双赢局面出现。主要就是一个(经济)成本(支付)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