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区被封闭两天多,全员和环境检测均为阴性,在春节前等到了开禁。在封闭日子,一个是记录小区的点点滴滴,一个是思考目前经济现状。就目前情况来看,从猪肉价格的表现,在春节前反常的不涨反跌,只有1998年有过类似情况。

      但是那时物价整体处于低迷状况,而目前情况则仅仅是猪肉价格类似,而蔬菜、汽油价格是相反的,就业情况与那时有些相似情况,外部情况那时属于亚洲金融危机,目前是全球新冠疫情,那时外部需求回落较大,现在是需求旺盛,而是供应链紧绷。

    国内就业情况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白领就业压力显现明显,这是不同于1998年。如果日后基建重启,那么生产物价就会反弹,就业只能出现保的特征,对增量提高和存量再就业影响不大,势必经济滞胀就会出现全面显性化。

     并且很有可能,如同货币政策一样与外部世界出现反向情况,而不是同步。由于中国没有出现过滞胀,所以应对起来会有一个摸索期,而且期间政策取舍,一定会争议比较大,因此治理成本付出多大,是个未知数。如同去年下半年行业政策的调整,造成的经济动荡一样。

     企业由于需求前景不确定性加大与原材料价格高企惜贷现象已然从点正在向面扩散之中。

     现在经济观察需要超级细致,因为中国经济的结构已经非常复杂多样,政策出台之前需要兵棋推演,否则非常容易出现“飞镖效应”。频频出错,会造成信心的持续杀伤。

     从历史角度来看,1998年之后,我们就迎来入世,以及二十多年的经济发展的大机遇,以至2008年的全球次贷危机,也没有阻挡我们的经济发展。希望这次历史能够重演,但需要一些运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