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公开数据,讨论一下当下社会现金流量问题,因为目前很可能处在一个经济趋势的十字路口上。

1、春节前后居民资金流变化。我们通过22年来1、2月居民活期存款的变化发现,有十个年头,二月份活期存款总额低于一月份,并且近四年来,这种差额较之之前有扩大趋势,尤其今年明显。而这些年份中只有2011年、2019年和2022年春节是在2月份。说明居民手中现金变得紧张起来。

 

2、企业现金流定期与活期存款走势越加背离,尤其近十年来,说明企业营业现金状况,处于紧绷状态,而定期存款不断大幅上升,一是、意味着盈利资金没有好的投资取向,并且与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事实吻合。二是、说明企业资金是在金融系统里空转(大额存单形式),企业委托贷款额近五年来也是下降,也是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三是、企业现金流分化即不平衡,少数企业(垄断行业或垄断市场)资金非常充裕,与大多数企业资金紧张构成现在一个真实图画。

 

3、MI出现历史上第一次负增长。我近些年不再关注M2,而是更多关注M1走势,把它当成整个社会现金流量表来看待。2022年1月份首次出现有记录以来负增长,即使有所谓春节原因,但是不可否认这是值得警惕现象。不但数据是历史行的,我们现实看到的即实证,显然也不是与这一指标背离,而是非常吻合的。

 

4、居民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增长出现了不同走势。2008年以后居民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增长的角度差距越来越大,可能原因如下:一是、居民内部收入增长和贫富差距拉大有关;二是、高出生率年代的人集体进入退休有关,三是、给自己和下一代留有更多备有金、四是、年青一代工资处理“月光化”有关。

 

 

5、企业外汇情况是进出口形势的倒影。企业外汇活期存款已经是在历史高位中运行,充分反映了外贸行业形势(也可以称之为三年唯一持续的经济亮点)。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外汇定期存款没有同步创历史新高,说明外贸企业对未来还有信心不足问题,这一指标还应与外汇储备增减、外资购买国债增减结合起来观察。

 

6、居民外汇情况,显得比较复杂。在海外旅游由于疫情情况,居民最大头使用外汇情况受到了阻碍,其次就是留学用汇处于减少情况下,居民外汇现金反而来到了前期历史高位,可能与各类海外归国人员增多有关,但是外汇定期存款并没有大幅增长,可能与他们对未来规划还没有确定有关。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