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本观点:

 

数月来的亚洲货币和资本市场市场动荡不仅仅需要看美联储的加息所致的原因,更要看作为亚洲经济带来增长基础的出口情况的变化,并且随时监测亚洲各国房地产市场是否有巨幅波动,导致出现终极的“亚洲时刻”的风险,未来12个月亚洲经济处于高度的敏感期。

 

1、  韩国信号

 

据韩国关税厅(海关)21日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韩国9月前20天出口额同比减少8.7%,为329.58亿美元。关税厅表示,若9月全月出口额同比减少,这将是近23个月来出口首次由正转负。我们知道韩国出口状况往往是全球贸易的先行指标。

 

由于半导体需求骤减和价格下降导致市场萧条,代表亚洲出口中坚力量的韩国半导体产业亮起了红灯。有观点认为,最快将于下个月6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三星电子的半导体营业利润,将比前一季度减少一半。9月27日,市场调查企业TrendForce预测称,继第三季度NAND闪存价格平均下降13%至18%后,第四季度也将再下降15%至20%左右。DRAM价格第三季度也将下降10%至15%,第四季度将下降13%至18%。

 

三季度由于圣诞节因素是全球海上集装箱运输的传统旺季,不过今年三季度海运市场主要海运航线的运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据媒体报道,以美西航线为例,德鲁里世界集装箱运价指数(WCI)指数报告显示,9月22日,上海至洛杉矶的现货价格相较上周下降11%至3779美元/FEU(计量单位),相比去年同期,已跌去了70%。9月27日,Freightos波罗的海集装箱运价指数(FBX)显示,亚洲至美西航线集装箱运价为2943美元/FEU,较年初跌去80%。

 

2、  亚洲国家竞相货币贬值

 

主要亚洲货币对美元呈现出大幅贬值态势,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状况相同。

 

在首尔外汇市场,截至9月28日上午11时22分,韩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440.1韩元。这是韩元汇率自2009年3月16日(盘中最低点为1488韩元)以来时隔13年零6个月首次盘中跌破1440关口。

 

9月26日,据市场参与者推测,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时隔24年实施的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规模为3万亿日元。日均买入日元金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因为9月22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急速贬值,一度达到145上方,创1998年8月以来的日元贬值水平。

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整体呈现持续贬值态势。当地时间9月26日,卢比对美元收报1美元对81.61卢比,再创历史新低。

 

截止9月23日,越南盾连跌九日,越南盾兑换美元的汇率创下至少1993年有记录以来新低至23700。

 

最近英镑超级崩溃源于英国新政府应对经济形势政策,亚洲应该关注和防止这种英国式的和混乱的出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泰国和马来西亚就有过这样的前车之鉴。

 

其次是造成亚洲货币贬值态势美联储加息周期,目前仅仅走到了中段,离周期终点仍然从时间上还有一段的路要走。亚洲货币难受程度,目前仅仅是开始,后面谁先掉链子不确定性很大,因为亚洲各国经济素质和经济管制水平差异非常大。

 

 

3、  日本通胀的警示

 

日本从经济泡沫破裂后,长期受通缩的影响,所以有了安倍经济学,甚至目前虽然日本是全球连续九周新冠疫情确诊第一,仍然解禁国际旅游限制,不放弃币放松的政策,日本8月份CPI是2.8%,这是31年以来最高数值。在劳动力短缺情况下,保就业下经济增长,尤其出口是第一位的。

 

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国接下里对外需求逐步下降与美元指数的不断上升的过程,那么对于亚洲而言其结果,等同于美国输入滞胀,这是与1998年时的亚洲金融危机不同的之处,因为还伴随着影响全球能源供应链的俄乌战争也在此时同在。

 

亚洲国家对于传统能源需求,除了印尼和缅甸可以例外,其他国家都会受到能源价格影响,所以输入性通胀对于亚洲大多数国家影响是直接的,消耗外汇是巨大的。

 

4、  优秀选手的考验

 

亚洲国家斯里兰卡是此轮危机第一个出现的破产国家,但是接下来并非按照折这种思路去观察或者认定下一个类似亚洲国家是谁。因为目前已知候选者,都与斯里兰卡相同,即他们对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影响有限,虽然可以看做具有一些先导性信号的特点,但是对于地区和全球整体影响有限的。反而两年来亚洲的经济明星,越南和印度这些所谓优秀选手,是否能够经受住这次考验,才是是否亚洲货币危机演变成亚洲时刻的看点所在。因为他们的短期外债比例都非常高。恰恰这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仍然考验着亚洲各国经济增长的内部结构是否健康一次大规模的测验。即美元债务是核心。

 

   5、房地产终极信号

 

外部需求的下降,利率逐步提高,对于大多数亚洲国家在未来12月是必然选择,那么一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是否能够度过这次寒冬终极搏杀领域,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国家内向型经济的晴雨表。如同任何一次亚洲时刻到来一样,房地产市场未来12个月是怎样表现,将决定亚洲国家经济命运。

 

 

6 、大国博弈

 

此时大国博弈已经在亚洲出现了,并且不会因为货币贬值和经济动荡,大国博弈会停止,这一点必须清醒地看到,那么供应链重构在进行中,那么带来亚洲各国需求方面的通胀与通缩,破坏之前全球化时的亚洲内部内循环。也许这种循环打破是从苹果14这个具体商品开始,值得继续观察。

 

7、人口问题差异

 

亚洲人口出现了,部分国家进入少子化、老年化,而另一部分国家则是人口仍然保持年轻化的态势,这一面临人口问题差异,将影响着现在(12个月内)和未来亚洲经济运行和投资转移态势,并且经过这次可能存在“亚洲时刻”考验后,在恢复期中亚洲各国表现将带来明显不同,这是现在就必须关注的战略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