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进先生走了,很悲伤!现在看2019年给他拍的短片,每一帧都很珍贵,日后更会是如此。

 

相识

 

2015年底有拍短片冲动,方向定为“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其中一个合作者提出“抑郁症”题材,但是我很陌生,于是我就找财新的老朋友资深记者于宁女士帮忙,她很快就让我与张进联系上了。于是有了在张进的财新办公室一个小时听他的“惊心动魄”讲述。严肃、直接、包括后来变为我们之间交谈结束每个话语段落彼此“意会”的眼神,现在变成了深刻记忆。

 

照片就是他的心境

 

张进先生爱摄影,很多人从他的有过职业身份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情。我更觉得是他的心境倒影。有两个地方是他反复拍摄地点,一个是钟鼓楼一带,另一个是门头沟矿区,而后者即使与他相识很久人也未必留意过。在他的画面中就是他的自我内心讲述。我是从他的照片“反差”理解他的一切的。

 

记者之身和杭州基地

 

2018年张进请我吃饭时,我深深感觉到他的新闻情结无法割舍,之后财新的每一次呼唤都是他的兴奋点,武汉报道之后,尤其有了杭州基地建设,他的新闻念想在我看来才有所下降,因为基地风风雨雨、上上下下占据了他的所有。但是从今天看也是一种平衡被打破了。

 

纪念

 

做咨询很多年,与太多人打过交道,遇到张进先生,并且与他有过几次深度接触,感到他那种类型好人不再有了,也是无法复制的。在此留下一些照片,也许可以长久的纪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