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2012年亚太经合会(APEC)将在俄罗斯海参崴召开;2012年是朝鲜自定为实现“强大国家”目标年。因此2012年朝鲜半岛将不会平静,风险烈度不排除超过伊朗问题。 

美国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吗?会的。(源于历史纠葛和现实矛盾)美国2012年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吗?不一定。(大选之年)什么时候美国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2013年或2014年。美国考虑对伊朗动手因素是什么?外交和经济制裁手段不能彻底奏效;经济需要通货膨胀;伊朗国内反对力量是否成型;等待伊朗政府回应行为出错率的升高。 

马英九应该有90%概率继续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因为马英九没有什么政治硬伤。除非在未来一个多月里发生突发事件,而马英九和国民党应对不力而出现逆转。台湾大选此次岛内因素为主,岛外因素(大陆和美国)总体对马英九有利无害。关于宋楚瑜分裂“蓝营”票源的问题不必过于夸大,宋影响力应该说是有限的。此次马英九即使获选,票数也不会如同上次出现大胜的可能性。台湾政党轮替更可能是下次大选。

 经过2011年各方南海问题的博弈,菲律宾和越南显然占到了稍许便宜,虽然菲律宾还在叫喊,并且将美国因素引进该地区,但那不过是一种“卖乖”举动,其意图并不意味着有新的进一步在南海的举动,而是将已经占到便宜进行“合法性”的锁定。即使以后还会有更大风险与冲突的存在,而2012年南海冲突风险程度并不比2011年我们所见到情况更高。亚洲地区2012年博弈焦点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而非南海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