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两国争议变得非常突出。看似双方是在发动新一轮博弈进入媒体战阶段,为更大谈判做准备。但是如果从时间角度和现实处境来看,双方的表现更多为彼此不能满足对方的期望和诉求的一种政治化和情绪化的不满宣泄。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双方心态和处境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目前各自焦虑点有着相当不同,因此阶段性的冲突,以至在某些敏感问题上可称之为爆发,也是可以预期的。唯一值得关注的是,不能让情绪的东西带来双方重大问题上误判和失控才是关键。

从中美两国目前遇到问题显然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民币汇率不过是其中一个容易拿来说的问题而已。从国际角度来看,主要国家已经看到了中美关系紧张带来的风险,他们准备作出调解的意图。特别是经济方面,因为汇率问题涉及到的国家非常多,尤其亚洲国家。但是中美两国还没有表现出希望其他国家来介入想法。两国仍然希望在彼此谈判平台中给予解决。既然人民币问题不是中美两国唯一的问题,因此所谓目前人民币汇率争吵现状必须冷静来看待。

那么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公开媒体上集中在是否升值的讨论没有与实际情况相符。因为从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公布人民币兑美圆汇率一直是处在小幅升值状况,而境外一年期人民币NDF波动幅度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没有出现大幅飚升状态(见图1)。其实目前人民币焦点是放在升值多少的问题而不是升不升的问题。另外一个是人民币在2008年中再次盯住美圆的被指责的问题。其实双方还是有意愿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但是在处理手法上,依然看到由于政治文化的不同,没有达到和谐状态。

中国如果希望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表现主动,那么必须把人民币问题放在诸多中美经济议题中的一个子项来讨论,而不是单一就这个问题讨论。否则无法得到主动权。因为讨论人民币问题就是一个容易一开始就被动问题。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国会议员目前的国内困境和担心的就是美国高失业率的问题,因此在没有办法解决情况下,把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推出去来转移国内的不满。同时又推出了美国未来五年出口增长计划。面对美国对手这个态势,我们是采取拒美国千里之外,不理不踩?还是针锋相对,斗争到底?我想更聪明和更智慧做法就是,我们在新的一轮谈判中可以明确告诉美国人,我们在力所能及条件下支持和帮助美国出口振兴计划,中国可以大量进口美国产品和在大量美国投资。我们对美国要求是,开放美国所有进口产品市场和美国产业投资市场。如果答应一揽子问题可以就此谈判,那么人民币问题完全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做技术性和制度性的讨论。我们一直以来担心美圆贬值和庞大外汇出路问题,如果保值和削减方式是用来对外平衡贸易,以及更多境外股权投资,那么中国未来在世界形象和软实力将变得十分光明。人民币汇率冷静思考,首先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然后才是如何看待世界的问题。

  1: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圆汇率变化情况
注:图表中汇率为100美圆兑换人民币数量(元)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