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美元、美国经济在2012年可能再次回到世界中心的位置上,也许这种“一花独放”态势让人看了五味杂陈,但是必须在心理上和精神上准备它的景观再现,好让我们在它出现时,不必不知所措。美股、美元的上涨,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跳水,将是全球2012年上半年令人注目、登台亮相的三位主角。

 

国际黄金价格(见图)牛市基础正在动摇,国际白金之前大调整也预示着黄金以年计时间为单位“大调整”来临;国际大宗商品阶段性熊市,随着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降温已经来临。美国目前经济小幅反弹和经济结构调整都不能阻挡国际大宗商品下滑态势。大宗商品中唯一变数恐怕是国际石油价格,因为整个中东仍然处于政治体制“大调整”周期之中。

目前欧债危机不是取决于欧洲央行如何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而是德国如何应对的问题,德国正在做国家内部心理调试。欧洲的评级未来“全军覆没”可能是德国最终全面出面解决问题选择的催化剂。2012年4月底前欧债危机仍然处在关键时期,现在的混乱和无头绪不过是为最终解决营造和等待合适的条件而必要的时间,虽然现在每一分钟都很残酷。欧债危机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越来越对德国扮演历史性关键角色有利,德国欧洲、欧洲德国已经站在了德国战略机遇的门口,现在需要德国政治战略家的决定了,目前德国在任政治家似乎大多为战术家层面的。欧洲此次的经济元气大伤,恢复需要至少10年以上的光景,如果这种恢复从精神层面上由德国带领,那么有实现的可能性。因为德国在战后60多年里,证明了它奋斗精神对“百废待兴”的经济恢复有多么重要,并且可以改变欧洲“养尊处优”的气质。如果是这样情况在未来半年中发生,那么德国目前内部心理调试就会演变成欧洲整体心理调试过程。

 

新兴国家在2012年经济和金融风险不可低估。金砖四国经济下降速度都非常快,这些已经适应经济高烧的国家,在经济快速降温后,经济和社会的反应将会表现得十分剧烈。亚洲印度和越南经济滞涨可能带来金融危机。韩国家庭债务和日本国家债务风险会进一步上升。本来亚洲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领土争端和历史宿怨,可能不时地被用来缓解经济出现麻烦国家内部解压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