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的12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2.01 

    11月下旬中国的央行和统计部门先后调整了货币统计范围和统计上报方式,在敏感时间上,即经济周期波动加快的背景下,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举动。

    央行存款准备金下调在预期之中,对股市上涨刺激将是短暂的。市场将按原有趋势继续运行。在春节前股市仍然还会以调整为主,上证指数创2307点之下新低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

    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昨日下调美元互换利率50个基点,在欧盟范围内出现欧元流动性近乎枯竭关头,这一举动不可谓不大,显然是一致性救市举动(包括同日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全球金融市场受此消息刺激迎来久违的大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主要股市只有美国道琼斯指数是在年线之上,而其他均在年线之下。近期美国公布经济数据不在是一边倒地负面消息,而是好坏参半。欧洲危机不能在未来三个月有所缓解,那么2012年很可能美元复兴的元年。从全球范围来看,经过几年观察美国处理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能力是最强的、经验也是最为丰富的。节奏控制、轻重拿捏,显得非常成熟。

    明年输入性通货膨胀因素依然最大变数是在国际原油价格,08年中国首次下调准备金是10月8日当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是88.95美元;昨天则是100.36美元。

     据悉台湾青春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已经正式申请在大陆上映。这部电影是台湾新新电影从“十七岁天空”开始最有人气代表,预计也是韩国青春片“我的野蛮女友”后能够“通吃”亚洲各国和地区最好影片。香港电影界由于青春型女星断代,因此这类片子,在华语地区只能在大陆和台湾产生。

     数据印象:(1)11月中国PMI指数开始进入不景气区间,整个趋势有向08年金融危机所创低位运行态势。(2)所有订单指标都在继续下滑,经济未来预期不佳。(3)生产进一步疲软,没有新的增长点出现。(4)成品库存继续升高,达到有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与原料库存持续下滑形成进一步的背离。未来半年企业去库存化的任务艰巨。由此经济增长数据不可避免地继续下滑。经济着路的位置和时间依然不清晰。

 

 
 

12.02

    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对地产行业仅仅能够提供心理的支持,没有实质性的资金帮助,下调提供的流动性仅仅缓解金融机构内部的短期资金紧张状况,让金融机构过个安稳的年而已,对外部新增贷款部分不会有什么实质的改善。资金外溢至少需要再有两次调降。

    在整体市场没有盈利状态情况,股市依然喋喋不休地下跌,主要卖方机构大多来自企业法人和个人大股东,以及年底需要还钱的非阳光的私募基金。

    QFII近期赎回压力比较大,额度非使用空闲明显。QFII资金包括自营和代理。赎回主要指代理部分,而QFII机构大多是以代理为主。

 

12.09

    10月末和11月末四大银行分别突击放贷900亿和700亿,这种“凑数”新增贷款的举动显然是得到了某种电话“无记录”的指示,有关方面企图改变经济预期不言自明,也许12月末同样故事仍然会讲。

   数据印象:超预期经济数据将有超预期刺激政策出台?(1)CPI4.2%超过所有人预期(环比下降0.2%在预期之中),比上月数值下降达1.3百分点非常罕见。对此统计局做了不常见到的详尽解释。(比10月此处文字数多了3倍)(2)PPI2.7%的数据在大多数人的意料范围之中。(3)12月份和1月份CPI由于节日效应应该下跌幅度小于11月(同比依然下跌,环比收窄或持平)(4)PPI由于北方冬季不利于建筑施工继续下跌是可预期的事情。(5)超预期数据似乎在为某种即将来到政策做舆论的准备。

    进入12月人民币七连跌(见图),据了解是内资机构所为(9月那次异动是外资所为),这些机构大多为民营和国营贸易类公司。从香港调回人民币在境内购置美元,然后以美元出境。由于中国特有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央行在此期间刻意不作为,商务部昨天又表达了支持人民币近期表现,因此人民币汇率走势显得耐人寻味。


 

 

12.19

    回复@韩巍:客气。近日要把四大银行储蓄存款下降4000亿的信息与四大银行卖美元拉升人民币汇率的信息放在一起一并思考。 //@韩巍 多谢张老师啊! //@张寅的微博 昨天中午与两个来自纽约专门做中资概念股美国上市基金经理做交流,他们说从今年10月以来每天都是大量咨询在美投资大陆人士。纽约闹市区目前非常容易地,看到在国内耳熟名详地企业家身影。 //@张寅的微博 所谓储蓄外逃既个人资金逃离银行系统(脱媒)并且离境,应该是从去年5、6月份开始(第一轮),今年8、9月份又一次开始(第二轮),11月底到目前从个人外流已经演化成机构外流态势(第一轮)。 //@张寅的微博 迟复歉意。首先所谓储蓄外逃应该说是49年以来第一次。大中华地区只有香港97年之前有过。韩巍 储蓄出逃这件事,历史上和国际上有什么借鉴吗?@张寅的微博

12.20 

   庆幸在朝鲜出现重大变化之前在去年10月份到访这个”特殊国家“,并且在10天前在2012年展望(5)中对朝鲜半岛做了风险预测。继续关注这位“易变”的邻国。强人过去了,时代还没有过去,但是有了可能性。金正恩又一神话开始?也可能是一个笑话的结束。

 

祝博友们新年快乐!

祝中国日日平安!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