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以前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如同政治运动晴雨表,呈现出剧烈不断“拨乱反正”式地“反复修正主义”的高频率波动的特征,由于相当长时间里属于资源内耗性的投资,因此对世界原材料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1978年(改革开放)和2000年(进入世贸)两个关键节点,对于世界商品市场影响则是非常大的不同(见附图)。2000年以后是资源属于外耗性的投资,对于世界商品市场影响是巨大,甚至超过了人类工业文明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随着中国投资增长率逐步降低,中国的钢铁产量和水泥产量正在接近历史的峰值,虽然有色金融需求的峰值也许还没有到来,但是对于全球商品市场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人们有理由开始讨论:商品市场整体的几十年来上涨周期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没有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生育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又且是人口大国接力基本建设高增长投资,意味着商品超级牛市正在酝酿着死亡的到来。让我欢喜让我忧,和时间赛跑的人。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